如何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

时间:2022-10-26 11:13:01

如何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

【摘要】社会的不断发展,当前企业的运行不仅仅只能局限在传统的核算会计机制,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企业在运营的过程中要求会计人员能够更加具有灵活性以及综合素质,为企业有效的出谋划策,会计人员也需要向管理会计进行角色转变,以便于为公司的发展提供有力的条件。鉴于此,本文主要探讨了如何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

【关键词】核算会计;管理会计;转型

核算会计是较为传统的一种会计模式,进行一系列的统账、核算账以及向上汇报等工作,来为企业提供一些准确客观的会计信息,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管理会计自身的优势越来越得到企业的认可,因此企业需转变会计模式,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与质量,使企业更好的发展。

一、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相关概述

(一)转型的必然性。现今阶段,企业的发展不断的加快,传统的核算会计已然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企业若想实现更多的利益就会加快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的巨大转变,管理会计是基于核算会计的前提之下,通过核算会计收集到的资料信息来采取进一步的整合、分析以及报告等,能够有效及时的获取到企业的资金具体明细,从而更高的对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进行评估,加入到企业的投资目标、战略管理等方面,以能够帮助决策者提供更好的加你,为企业争取到更大的利益。管理会计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以及能力,核算会计再被逐渐的替代之后,财务人员为了能够适应企业的发展,必须加快提高自身能力,企业也为人员提供相关的培训,使得人员的能力得到提升,进而使管理会计模式可以有序的进行[1]。(二)管理会计的优势。管理会计自身具有很大的优势,其可以有效的分析数据,会计人员所涉及到数据较多,数据的重要性不言而知,核算会计只局限于分析的结果,而管理会计在分析结果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够分析结果产生的原因,善于发现财务数据中潜在的重要信息。这必须以核算会计为前提,在根据统计核算、业务核算等相关资料,对其采取分析研究,深入挖掘账单中数据背后的信息,客观准确的对其进行评价与判断,为企业的战略发展提供有效的预测。进而还可以为企业避免产生财务风险等。管理会计的职能在不断的完善,其还有一大优势是可以使会计人员能够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其更多的是深化了会计工作者融入到企业管理的概念,响应会计人员可以参与到企业的经济活动中,帮助企业更好的进行运营,并且通过一定的方式,将核算会计专业知识融入到企业的管理部门。根据信息的整合、归纳、分析及加工等,找出信息之间联系的经济指标,对其采取分析比较,根据企业情况,不断的完善预测、判断、监管、评估等职能,对企业的运行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帮助企业更好的进行规划[2]。

二、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有效策略

(一)完善管理机制。企业应不断的完善管理机制,以陕西地矿集团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在资金集中管理上建立了统一的原则,在管理体制上成立内部资金管理岗位责任制,合理的对部门进行分配,使各个部门能够各司其职,对各个部门的生产资金、基本建设资金、预算外用款采取监管,并且成立监督小组对资金的使用情况加强管理,还制定了资金内部控制体系与风险预警机制,有效的对资金进行风险规避。通过网上银行服务系统,不断的完善资金管理体系。完善管理体系需要在银行账户、资金收支、预算、借贷款、审批控制以及评估方面等等加以调整,才能使管理机制得以完善,该公司对月度资金预算表、年度资金预算表、付款申请表以及每日资金支出限额表等等都进行了详细的统计。只有不断的完善管理会计体系,加快理论与实践的创新,积极的推动管理会计升级转型,才能够最大化的使得企业在进行经济活动时保持均衡发展[3]。(二)提高管理会计的认识。企业中很多对管理会计并没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只局限于在统计账单、核算账单以及报告账单等基础上,没有将财务本身与企业的发展联系起来。一些企业依旧将核算会计为核心,对管理会计缺乏认识,还没有将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企业应当及时的转变思想观念,改变传统的会计模式,认识到管理会计的优势,加强管理会计业务的宣传,是员工能够对管理会计有一个全面清晰的认识,将管理会计模式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化,为企业提供更加全面准确的信息,以便于能够使管理者做出最佳的决策[4]。(三)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核算会计已然不能够适应企业发展的需求,会计人员的能力也无法得到提高,会计人员需要对企业的运营活动做出直接的分析,为管理者进行决策提供准确的方向,企业理应重视人员素质的提升。新时期对于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一个加强对人才的投入力度,培训会计人员专业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确保人员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提高实践能力,为人员实行激励机制与考核机制,提高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增强工作人员对企业的责任感以及归属感,根据考核的结果为人员发放证书,确保人员能够持证上岗,为管理会计模式在企业有序进行提供良好的保障。管理会计系统自身不会产生数据信息,只是分析判断企业的盈利情况,因此会计人员需要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加快对模型分析学习,可以对信息整合并及时的分析,才能够真正的为管理者决策提供导向[5]。

三、结语

企业应顺应社会发展的趋势,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模式转型,是各个企业都应所关注的核心要素,更是企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企业应明确管理会计的重要性,发挥管理会计的优势,将管理会计有效的运用到企业财务管理中,企业应制定科学合理策略,完善管理机制,提高对管理会计的认识,不断的提高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管理会计模式能够有效的进行开展,为企业争取到更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促进企业的可持续的发展。

作者:谢艳 单位:陕西地矿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孙雅琳.论如何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J].中国总会计师,2016,(11):110-111.

[2]朱珠.探析核算会计到管理会计的转型[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29):65-65,64.

[3]段志英.浅谈企业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J].财会学习,2015,(14):92-93.

[4]黄岩.提升项目核算能力,实现施工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J].中国经贸,2016,(14):251.

[5]徐航.企业核算会计转变管理会计的现实意义解读[J].商场现代化,2015,(16):17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