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进展研究

时间:2022-05-06 11:25:53

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进展研究

摘要:近年来,随着全球变暖以及人类活动对自然环境所造成的影响,频繁发生的农业气象灾害对农业造成了严重的经济损失。对农业气象灾害进行有效的预测、风险评估,有利于农业的防灾减灾。近些年,我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的理论以及方法都有很大的进步,但是一直缺乏系统性的论述。对此,本文基于之前的相关文献资料进行综合的分析:首先,对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研究发展概况进行介绍,其次,对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的主要内容进行阐述,最后,文章综述了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的三种主要方法。

关键词:农业;气象灾害;评估;展望

农业气象灾害评估对农业生产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农业气象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气象服务通过对气象环境的监测,预报和预警,为农业生产提供精确的气象资料。近年来,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农业生产的涵盖的范围原来越广泛,农业包含的内容也日益丰富。虽然农业结构不断的进行优化与调整,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农业对农业气象服务的要求也日益提高。只有要做好灾害预警工作,对各类灾害气候进行有效的分析,并对危害程度进行准确的评估,才能保障农业的健康生产与发展。

一、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研究发展概况

中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的研究始于20世纪90年代,主要是对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分析技术和方法的探索和研究。在21世纪,自然灾害风险分析的理论和技术被引入农业领域。霍治国等(2003)在灾害信息提取风险量化风险评估模型构建和参数区域化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1]王春乙等(2010)基于作物模型在农业气象灾害动态风险评估方面取得重要进展。[2]蔡菁菁等(2013年)在多重灾害的基础上,农业气象灾害综合风险评估取得重要进展。[3]

二、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的主要内容

(一)致灾因子危险性评估。李世奎等(2004)建立了农业气象灾害风险分析的三层实用模型,并根据灾害风险概率分析原则逐步扩大。杨丽娜(2014),如利用与气象指数序列相对应的匹配技术,通过综合分离危险形成因素,等级,指标,生产力等六个概率分布模型分析风险概率。庞爱平(2017)使用多时间尺度指数(SPI)来分析干旱频率和强度的变化作为风险指标,利用信息扩散技术对中国583个农业气象站的干旱损失进行了评估。(二)灾情期望损失评估。郭建平(2008)从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角度选择了9个降水蒸发和节水指标来评价四川省农业干旱脆弱性。王连喜等(2013)从水资源承载力,抗旱性和农业干旱系统三个方面评估了中国农业干旱的脆弱性,包括人均水资源和灌溉率。程远等(2018年),根据IPCC报告中脆弱性的定义,从暴露、敏感性以及适应性方面选择了17个指标,建立了华北地区小麦干旱脆弱性评估模型。(三)灾害风险综合评估。房稳静等(2006)建立了小麦损害气候灾害综合风险评估模型,包括小麦损害气候风险指标小麦产量面积比和其他农业生产结构因素。张恒等(2012)基于年度相对气象产量,建立了以减产率为基础的冬小麦损害风险评估法。胡亚男(2015)基于作物灾害风险的概率密度和累积分布函数,对10个省的农业自然灾害风险进行有效的了评估。(四)灾害风险综合评估。薛昌颖等(2003)利用人类生存和环境风险评估法,建立了小麦干旱风险综合评价模型。王春乙等(2010)选择干旱风险指标,如时间、范围、强度频率、持续强度和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评估了中国华北平原的干旱风险。邵立瑛等(2015)在总结相关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完善了灾害风险的概念和形成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灾害风险形成机制作为风险和暴露的基础。全面的灾害风险理论。脆弱性和防灾减灾能力将这四个因素结合在一起,综合评估农业干旱灾害的风险。

三、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的主要方法

(一)指标综合评估法。在干旱研究中,王素艳(2004)以累积水分指数为干旱指数,以干旱强度和干旱频率评价江苏省冬小麦的干旱风险。林荣惠等(2013)根据华北地区日平均气温和降水资料,建立了夏旱的综合风险指数。在低温损害的研究中,王军等(2017)利用年平均频率和冻害强度,构建了四川省双季稻的风险评估法。(二)数据概率评估法。何鹏等(2015)研究了综合层序环境,形成因素的类型和特征以及自然灾害的不完全信息,以及历史上灾害影响体的模糊特征,提出了模糊风险的概念。自然灾害。功能和计算方法。基于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系统的不完全信息理论,在四川省城市地震灾害和农业自然灾害风险评估的基础上,进行了初步研究,信息传播原则得到进一步完善。(三)情景模拟评估法。赵思健等(2018)选择影响小麦生长发育阶段的干旱灾害风险指数,建立基于小麦不同生育期的干旱灾害动态风险评估体系和模型。薛昌颖等(2016)运用Wofost模型,评估东北地区玉米冻害和黄淮地区晚霜的风险。

四、结论

恶劣的天气对农业生产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不及时有效的预防,就会阻碍农业的正常生产。目前,我国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还存在许多不足。因此,农业气象工作者有必要加强和优化现有的气象灾害评估体系,以获得更好的农业气象风险评估结果。农业部门和气象部门要做好风险评估工作,确保评估结果的准确性。只有这样,才能根据评价结果选择不同的方案。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是农业气象灾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农业生产具有指导作用。在农业气象研究过程中,应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的风险评估,改进研究内容和方法,进一步提高农业气象灾害的预防能力。

参考文献:

[1]霍治国,李世奎,王素艳,等.主要农业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技术及其应用研究[J].自然资源学报,2003,18(6):692-703.

[2]张倩,赵艳霞,王春乙.我国主要农业气象灾害指标研究进展[J].自然灾害学报,2010,19(06):40-54.

[3]蔡菁菁,王春乙,张继权.东北地区玉米不同生长阶段干旱冷害危险性评价[J].气象学报,2013,71(05):976-986.21

作者:阿拉木斯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巴彦诺尔公气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