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国际贸易探讨

时间:2022-06-06 08:14:20

低碳经济国际贸易探讨

摘要:低碳经济这一理念的出现,最早要追述到18世纪的英国,通过长期执行减排计划,英国已经成功实现了产业转型。低碳经济符合我国国情,但部分国家利用低碳议题妄图控制他国经济的做法,遭到了我国政府的坚决抵制。在此背景下,本文将对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并从外交以及国内两个层面提出我国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低碳经济;国际贸易;规则转变;对策

随着全球气温周期性上涨以及石油价格快速飙升的影响,2008年~2015年期间,全球范围内开展了低碳经济的大讨论。参与讨论的各方主要有三方面的诉求,首先,以西欧主要国家为首的多数发达国家,已经成功进入到了后工业化发展阶段,教育、研发、金融等产业在其经济结构中占据了较大的比例。因此其需要向国外进口低价的工业产品,通过操控低碳议题,可在关税以及自贸谈判中提升自身的议价空间。其次,以我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以及部分以能源出口为支柱产业的国家,对于低碳经济持有不同观点。这部分观点认为,在推进低碳经济的过程中,发展中国家不应丧失经济发展的机会,发达国家应当通过技术支持实现节能减排问题。再有,美国会以全球战略以及国内选举需要的视角看待这一问题,美国是环保议题的支持者,同期的奥巴马政府对于TPP等自贸协定较为关注,其期待通过低碳经济推出新型的工业标准,以操控国际经济的发展方向。

一、低碳经济的发展与意义

1.低碳经济的发展。低碳经济这一理念的出现,最早要追述到18世纪的英国,这一时期的英国率先实现了工业化,但由于工业过于集中以及环保技术不成熟等原因,伦敦等地区的生态环境受到了严重的破坏。由于造成环境污染的主要因素,源于煤炭燃烧气体的排放,因此英国将减少碳排放作为了改善环境的主要手段。这一方法得到了众多工业国家的模仿。二战后,在石油利益集团的影响下,石油逐渐成为了工业发展的主要能源。石油能源的储量是有限的,大规模的消耗最终会导致石油资源的消失。同时受到气候变暖等因素的影响,低碳经济再次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2.低碳经济的意义。低碳经济符合我国利益,首先,我国是贫油国家,石油进口消耗了大量的财富,通过发展低碳经济我国的能源结构将出现转变,能源安全将得到更好的保障。其次,近年来我国工业污染较为严重,由工业污染引起的疾病快速增加,部分地区的癌症发病率远超国际平均水平,通过发展低碳经济可有效提升我国居民的生活质量。最后,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进入到新常态阶段,低碳经济可作为新的投资重点引领我国的经济发展。

二、低碳经济的国际贸易规则转变

1.碳排放总量的控制。在低碳经济理念的引领下,世界各国都加强了对减排工作的重视。在国际多边会议中,已经达成了控制碳排放总量的国际共识。过量的碳排放会对空气造成严重的污染,并引起严重的呼吸类疾病。同时,过量的碳排放也会对气候造成不良影响,出现极端天气的概率将大幅增加。再有,从能源开采的视角出发,人类的资源应当更为合理地加以利用,因此控制碳排放的总量对于人类具有重要的意义。2.碳关税的增收。在控制碳排放的过程中,部分国家提出了碳关税的概念。该观点认为,碳排放对于全人类的生活造成了负面影响,通过征收碳关税可弥补该国居民受到的损失。其次,通过征收碳关税可有效引领国际发展的趋势,使落后产能逐渐淘汰。在当前的技术条件下,采用低碳标准生产的工业产品价格相对较高,通过碳关税的征收,低碳工业将得到有效的保护。再有,主张征收碳关税的国家多数是发达中国家,征收碳关税符合其自身经济利益。3.碳交易的开展。欧、美、中等世界主要国家,都建立了碳排放交易体系。国际社会已就控制碳排放总量的理念达成了共识,因此人类的工业发展要在碳排放总量的框架下开展。在这一观念的影响下,碳排放成为了经济发展的必要资源,因此其成为了具有经济价值的商品。建立碳排放交易体系,可形成对碳排放的有效管理,并以量化的方式将碳排放分配给不同的企业,企业可通过货币为计量单位将富余的碳排放指标出售给有需要的企业。建立碳排放交易体系,可帮助我国掌握低碳经济的话语权。4.自贸谈判增加环保标准。当下的世界中,自贸区已经成为了人类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传统的自贸区谈判中,发达国家通常会将落后产能淘汰给发展中国国家,并通过培育该国的工业能力,使自身获得新的出口市场。但如果发展中国家出现了产业升级或摆脱了发达国家的金融控制,双方就由原本的产业互补模式转变为贸易竞争者。因此,在贸易协定签署前制定碳排放标准,发展中国家的工业体系将围绕发达国家的标准进行发展。从而形成发达国家制造工业生产资料,并享受高额利润,发展中国家利用外国工业资料生产工业产品,以赚取微薄利润的长期结构。

三、应对贸易规则改变的外交措施

1.联美抗欧。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国际局势出现了新的变化。首先,受到英国脱欧的影响,欧洲的外交影响大幅衰弱,其关于低碳经济的诉求已经难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其次,美国共和党与石油利益集团关系紧密,并且随着页岩气技术的发展,美国将在2020年左右成为石油出口国,这一变化使得美国政府的态度出现了巨大的转变,特朗普政府已经明确表态将退出多项气候协定。在此背景下,我国应当与美国联手共同遏制欧洲的无理要求,并通过技术发展使人类在发展与环保之间寻找到平衡。2.主导贸易秩序。低碳经济的讨论已经使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出现了巨大的裂痕,我国应当把握这一时机,利用“一带一路”等政策拓展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交往,并通过石油期货等手段参与并主导国际经贸秩序的制定。首先,我国应当利用金砖峰会,建立中、印、俄、巴、非的经济互补关系,并以此为依托拓展国际出口市场。其次,我国应当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上开展中非友好交往,通过融入低碳理念,使中非实现经贸对接。3.降低能源价格。当前的石油市场较为混乱,全球范围内石油期货价格长期维持在50美元~60美元之间,但由于生产成本存在较大的差异,因此各国的实际收入存在较大的差异。其次我国在石油采购中长期处于被动的位置,采购价格通常会高于美欧等国,在与俄罗斯建立的石油贸易中,我国的采购价格通常会高于国际均价的20%。因此,我国应当抓住低碳经济的发展期,将石油供需关系逐渐转变,并依靠刚刚建立的石油期货交易所,使自身的利益受到保护。

四、低碳经济背景下我国的应对措施

1.改变国内的产业结构。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我国应当积极调整自身的产业结构,使单位GDP的能耗得到下降。近年来,我国的基础建设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但基础建设属高耗能产业,在社会需求逐渐减弱的背景下,减少基础建设会大幅降低我国的能源消耗。其次,工业生产在我国经济结构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但我国在研发、品牌建设等环节并未取得突破性进展,使得我国在大量消耗能源的情况下,并未获得更多的利润。因此,我国应当以提升产业结果为发展低碳经济的主要手段,使我国工业得到更好的发展。2.改变我国的能源结构。能源是维持人类现代生活的重要物质,因此在减少碳能源使用的同时要寻找新型的可替代能源。首先,在我国西北部地区,风力发电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这一方式使得当地居民的用电成本大幅下降,生态环境也未受到重大的影响。其次,我国的南方地区水网发达,通过建立水利设施可使当地获得稳定的电力来源。再有,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在我国获得了大范围的使用,在我国公交系统的规划中,新过源汽车将在2025年前后基本取代传统动力汽车。同时,我国近年来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金,随着石墨烯技术的进一步成熟,电动汽车将成为我国民用市场的主流产品。3.主导低碳产业标准。低碳工业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因此我国应当积极制定低碳工业的产业标准。首先,我国应当对人类碳排放的总量进行准确的评估,制定明确的工业减排规划。之后,我国应当建立先进的工业生产体系,使我国的工业能耗得到大幅缩减。最后,我国应当通过“亚太经贸合作”等自贸组织,将我国低碳工业标准进行推广。我国制定的标准较为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并且使用成本较低,因此在竞争中具有一定的优势。4.以低碳产业拉动我国经济。近年来,我国进入到新常态阶段,经济增长乏力,社会急需出现新型产业。低碳产业是一项具有广阔应用空间的理念,将该理念产业化,会为我国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首先,我国可将文创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行业,在美国文创产业约占该国GDP的20%,总产值达到了4万亿美元。我国可在加强产权保护的基础上提升该产业的发展。其次,旅游经济也可作为我国重点发展的行业,在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的背景下,社会对于旅游产品的需求更加强烈。5.减少社会耗能。社会耗能也是产生碳排放的主要因素,我国当前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通过互联网经济我国的工业生产企业将更加集中,从而减少了生态压力。其次通过网络平台,我国对于商业地产的需求将逐渐减弱,其带来的能源消耗将随之减少。最后在我国当前的社会条件下,铁路运输仍然是最节能的长途运输方式,因此通过推进铁路建设,可有效减少我国的社会能耗。

五、结语

低碳经济对于国际贸易规则可能会带来多个方面的影响。首先,碳排放总量的理念已经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因此将碳排放商品化,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其次,碳关税的征收将使我国的出口企业背负更沉重的负担。针对这些变化,我国应当积极发展低碳经济,并与国际社会一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参考文献:

[1]徐红霞,杨元义.低碳经济下对重塑国际贸易规则的思考[J].长沙铁道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5(04).

[2]李丽.低碳经济对国际贸易规则的影响及中国的对策[J].财贸经济,2014,(09).

[3]黄河,赵仁康.低碳经济与国际贸易规则的重塑[J].外交评论(外交学院学报),2010,27(05).

作者:李明 巩俊伟 单位:滨州市惠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