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电子商务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08 04:31:06

外贸企业电子商务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自从电子商务诞生以来,对传统外贸冲击极大,使得很多外贸企业不得不转型升级,顺应时代潮流,大力开展电子商务。但由于传统外贸的观念尚未得到全面转变,外贸企业信息机构不完善,诚信问题制约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匮乏。所以我国应完善外贸行业与电子商务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并通过转变外贸企业传统观念,增强企业竞争意识;加强培养和吸引电子商务人才;提高企业的电子商务运用能力;加强与国际的合作与对话等措施,以此来转型升级,促进企业自身电子商务健康发展。

[关键词]外贸;电子商务;信息时代;发展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全面升级,整个世界电子商务发展也是日新月异,在世界各个国家一级地区,在电子商务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经济的全面发展,同时为整个社会创造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如同中国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已经走在世界前面。在欧洲和美国,电子商务发展程度不管从专业化和产业化来看,都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我们国家电子商务发展起步稍晚,但我们拥有整个世界上最庞大的消费群体,以及最快的互联网技术升级。已经成为整个世界电子商务模式的引领者。

电子商务这种新型的贸易方式,相比于传统商务贸易,可以减少交易成本和交易环节,提高交易效率,更是现代企业在外贸商务中的首选,它可以货比三家,有很多全球不同的外贸信息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流通,让企业知道如何选择,并且大大节省了选择的各项成本,同时可以同步沟通,有效谈判,效率上相比于传统外贸交易方式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让一些跨国跨区域的贸易有了成交的可能性,让那些成本高的,操作起来比较困难的商业交易互动变得简单也更容易。首先电子商务有降低价格优势,会带来更多的对外贸易机会;其次它能增加新的贸易对象,使更多的外贸交易活动成交性有了更多的可能。电子商务在外贸企业中的应用,让更多企业有了更多的交易平台,同时也是对企业本身能力和形象的营销,让更多的外贸企业知道你的存在,扩大了企业本身的朋友圈,向国内外的各种平台上展示自己企业风采和文化的机会,让更多的与此相关的企业知道你,这是以一种极为廉价的方式却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做过企业的人都知道,广告宣传成本在商业产品利润方面占比很高的,因为大多数外贸企业都因自身规模限制,或者利润、资金限制,在宣传方面向来都是有心无力,做的极为有限。很多企业在将来能做大做强,电子商务带来的便利性是重要性可想而知了。

外贸企业可以根据自身企业的特性,搭建属于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构建自己的电子商务人才团队,建设自己相关的基础设施,通过后期完善自己公司的相关平台内容和机制,来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电子商务具有强大的信息获取以及信息传递能力,掌握信息的能力强弱直接可以反映一家企业在电子商务发展程度的高低,也决定未来在激烈的外贸市场竞争中所处地位的优劣。

一、外贸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存在的问题

(一)传统外贸的观念尚未得到全面转变

我国大型外贸企业对电子商务的重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但一些中小企业还远远不够,有些企业对电子商务的认识还停留在肤浅的表面含义,也没有很好认识电子商务的重要性,也没意识到会给其发展带来巨大商机和经济利益,即使使用电子商务手段,也仅仅是推销一下自己的产品而已,现代商务竞争已不仅仅是商业方面的竞争,更多的是综合实力的竞争。现在在一线城市,大部分人个人消费都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但在三线城市,尤其是西北偏远地区,大多数人都对其不是很信任。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接触的客户也有很多不同的,只有少数的需求商对其比较信任。很多企业都认为企业间的竞争是来自国内同行,来自外部市场的压力在短暂的市场需求中还是比较小的,也没有多少紧迫感。这会非常严重的影响企业对电子商务市场的认知程度。

(二)外贸企业信息机构不完善

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直接关系到以后企业商务平台发展的强弱,现在大多数人才都喜欢向优质资源聚集的大城市靠拢,比如中国的北上广深,是目前电商人才的主要聚集地,而更多的地区虽然建立了人才安置倾斜制度,但是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是很多优秀人才都走向相邻的上海区域去发展,随着人才的不断流失,专业技术能力也开始慢慢变得薄弱起来,虽然在近期看起来并没有多大的波动和变化,但是在长远的角度来分析,会在电商基础建设方面慢慢薄弱起来,技术差距会慢慢被拉开,最终离城市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越来越远,离中国核心经济圈的距离也会变大,因此,不能因为技术上的差距而导致企业发展变慢。

(三)诚信问题制约电子商务的发展

在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关于企业彼此间相互信任的问题一直是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首要问题,如果企业间彼此间没有相关的信任,就没有任何商业外贸活动产生的可能,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有句经商圣言,商字诚为首,信为足,没有信任存在的商业贸易行为,在其本质上是成立的,所以在电商平台以飞速发展的同时,诚信的企业,会越来越大越强,而在电子商务平台上靠倒卖假货起家的企业,是做不长久的。

(四)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匮乏

外贸企业之间的竞争在未来是体现在对人才的竞争上的,尤其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更是如此,企业规模小,想要做大做强,是更加需要人才的。由于整个苏州中小企业在人才引进和培养制度上的缺失,使很多电商人才都流失到相邻的上海和杭州等地,一方面由于电商项目平台基础设施建立比较落后,使很多现有的电商人才不能人尽外贸其用,没有发挥出他们应有的能力。又没有相应的电子商务技术资源,不能更深层次的挖掘他们的潜力。

二、外贸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对策

(一)转变传统观念,增强企业竞争意识

在新的时代变革中,作为经济坚强支柱的外贸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传统与时代潮流相结合,转变以往那种传统思路,一定要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心培养,在企业发展中,为现代化中国培养出一批有能力有胆识的新型电子商务人才,加强企业竞争意识的培养的同时,也要学会优势互补的能力,这对正处于时代变革中的外贸企业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同时也要加强学习关于电子商务的认知,这是十分重要的,在这场席卷时代的电商浪潮中,外贸企业要勇于做弄潮儿的角色,在不停地变革中突破传统外贸行业发展的局限性,为未来的行业发展开拓出一片新的天地来,同时,加强外贸企业对电子商务前途的看好,才能更好的去发展电子商务,才能突破当前模式,获取更好的发展。

(二)加强培养和吸引电子商务人才

在对于人才培养方面,应该结合专业化学校,建立电商人才培养基地,同时为打造高端的电子商务市场,完善和认真落实人才吸引制度,这样一来,就会对一些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大大加强,同时推动整个城市群体的发展,以前一个城市只要靠卖地就可以获得长足的发展,而现在,一个城市的发展,完全靠的是这个城市人才质量和数量的高低,所以就产生了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各地区政府为争夺人才甚至闹出很多的乌龙,所以加强培养和吸引电子商务技术人才,提供优质服务,建立稳定顾客群。外企必须正确利用各种方法和策略引进和培养计计算机能力且专业能力强和经营管理能力强等方面的专业人才,用以加快外贸企业电子商务技术建设的步伐。在培养电子商务人才的过程中,外贸企业必须根据企业及行业的特点,对所需要的介绍人才进行准确定位。

(三)提高企业的电子商务运用能力

电子商务这种成功商业模式的构建,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方便中小型外贸企业的的发展,在西南西北等地区,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几乎为零,有的也只是最初级的形态,对其发展前景和重视程度也远远不够,根本没有利用好这种模式发展所带来的新一轮福利,目前有些地区的电子商务发展比较充足,不管还在人才培养还是基础设施建立上,都走到了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前沿,其他地区可以借鉴他们的经验,在金融普惠政策的全面深入落实的引导下,发挥它应该发挥的作用,同时加强公平规范市场竞争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为更多外贸企业创造更直观的利益和社会价值。

(四)加强与国际的合作与对话

电子商务在不停进化自身的同时,带动了各行各业的发展,比如互联网技术的不停突破,国家法治方面的漏洞也逐渐开始补全,同时,也在生活的方方面面给人们带来了实惠,与此同时,也诞生了许多问题,如进出口关税方面,技术发展带来的知识产权问题,商业运行方面带来的面试不合理问题等等,非常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国内应该加强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借鉴一些发达国家在这方面的解决方法,完善我们自身的体系,与此同时,也拓宽了国内外贸企业的贸易平台,获取更多的商业外贸资源,节省商业行为成本,为外贸企业发展提供更多的便利。

(五)完善外贸行业与电子商务相关方面的法律法规

如今,电子商务各方面发展速度是日新月异的。但是,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相关法律法规的监管,从而导致整个行业开始乱象丛生,各种非法公司在电子商务平台上聚众非法集资,然后老板卷钱消失,使很多人受害,更是屡见不鲜的现象了,电子商务平台要能够健康持久的发展下去,就必须要有政府出台针对各种问题的策略,并且随电子商务发展,相关法律法规也不断完善,这样电子商务平台才能健康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娜.浅谈电子商务对国际经济贸易的影响与应对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6(11).

[2]康永嘉.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品牌,2015(5).

[3]杨敏,黄翔.新常态背景下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价格月刊,2015(8).

[4]穆牧.新常态背景下电子商务对国际贸易的影响及对策浅议[J].经贸实践,2015(10).

作者:祖祎 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