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型企业财务发展研究

时间:2022-01-21 09:14:40

农村中小型企业财务发展研究

摘要:信息时代的到来,不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也带动了社会生产的创新发展,所以我国农村中小型企业也必须适应时代的发展。在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企业需要面对大量的数据,更需要对管理进行创新,对经营理念进行转变。与城市相比,农村企业的发展与管理还比较滞后,理念和技术都存在很大的发展空间。本文从信息化建设视角,分析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路径,并提出更为合理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农村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策略探究

随着国内农村中小型企业慢慢步入科学的发展轨道,农村企业的发展形态也日益完善,企业需要利用已有的先进科学技术,及时获取经营所需的各种大量数据,并且及时进行分析和整理,整合有用的信息,筛除无用的信息,为企业决策、经营及管理提供科学的指导依据和建议。

1注重人才培养及考核

信息化要求企业具备“超素质”人才,从事于企业财务管理的人员要具备一定的信息化分析能力,即便是普通的财务人员,也要开始熟悉了解信息化,拥有“信息化”的意识和眼界。例如:农村企业财务部门应对信息化背景下财务管理工作的转变,农村经济的变化情况、企业所负责农村产品生产、服务的相关工作,学会调派、选择财务人员学习专业的信息化知识。在确保财务部门部分工作人员具备信息化分析能力之后,在财务部门间就信息化分析能力培养、培训做深入拓展,以传帮带、针对教学等方式,丰富所有财务人员对“信息化”的了解,使整体财务工作都接触、了解、受益于“财务信息的信息化”转变。

2信息化基础建设的优化与推进

对于农村中小型企业来讲,信息化基础建设除了要引入培养人才之外,还要进一步优化推进基础建设,让硬件设备和软件实力同时增强,可真正发挥信息化的信息影响。因此,中小型农村企业可以尝试引入先进的财务管理软件系统,根据自身财务管理的特征,对系统的数据管理思路、数据存储方式、数据分析路径等进行积极调整,使其能够与企业财务管理实际工作相互配合。另外,建立相对科学、完整的网络数据体系,例如:机密数据应当有备份系统、数据信息的管理应当建立在内网系统中,不能与外网连接;又如:涉及较多信息数据、需要存储庞大信息数据的管理业务,应当由不同主机负责操控与管理,外网系统在确保网速、网络稳定性的同时,需要及时传送数据。此外,还可以利用互联网,开发企业内部交流软件,依照财务管理的现状特征,对企业内部管理信息进行合理的资源整合,将其按照系统化、模块化、制度化、责任化原则科学分配处置,在发挥信息的最大应用效率的同时,让企业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平台更上一个台阶。

3建立科学的风险防控系统

风险防控历来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点,尤其是中小型农村企业进入“信息化”背景之后,企业的财务管理面临的风险增多了,更要采取科学的办法应对财务信息的风险安全问题。例如:围绕企业财务数据及相关信息建立内部信息化平台,将涉及市场信息、企业交流管理信息等信息作为分析信息纳入分析数据模块中;将涉及企业财务管理的常规信息且具有实际管理功能的数据纳入日常管理模块;将涉及企业财务核心机密、关乎企业重要决策的信息纳入机密管理模块。在众多数据管理模块中,企业财务的信息能够得到合理的优化,不同模块下信息的整理、收集与分析变得明确且科学,模块与模块之间的数据联系也更加的直接。尤其是针对机密管理模块的信息,可以通过设置管理责任人、操控验证、设置防火墙、增加风险防控屏障等多个方式,控制信息外泄、降低信息管理风险。

4提高信息的可靠性、有效性和安全性

信息化涵盖的信息纷繁复杂、信息的真伪、有效性和安全性都无法控制,因此,企业要应对“不安全”信息,就需要合理、科学的掌握、分辨、分析出对企业财务管理信息有干扰或存在决策影响的“错误数据”,在分析财务数据的时候,需要尽可能地截取有效区间、有效内容的数据信息,扩大信息化信息的分析容量,有助于削减、降低数据分析的误差率,以确保数据分析的有效性,进而降低信息化分析下财务管理及决策的风险值。一方面,需要充分利用数据,对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尽可能避免整理“刻板”数据;另一方面,应当注重对信息化信息的反复校验与考核,信息化背景下财务信息的呈现方式虽然便捷,但是在操作中也容易出错,为了规避、降低不安全性,企业可以从数据校验和分析入手,委派不同责任人分管不同区域的数据安全,例如:数据不能够外泄、数据信息的正确性、数据信息更新的及时性、数据信息操作管理的有效性等。

5结语

“财务信息化”的建设给农村中小型企业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尤其是在发展机遇众多的当今社会,资本的合理利用、信息资源的有效分析,可以给企业正确决策起到决定性影响。因此,还未建立正规财务管理及工作体系的企业,更应当注重信息化建设,以最大限度发挥“信息化”之于企业发展、财务工作最佳的利好影响。

参考文献

[1]刘永生.中小型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创新模式[J].中外企业家,2017(02):83.

[2]涂庆英.加强中小型国有企业财务信息化建设的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4(03):164+166.

作者:卢 娜,王晓光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