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道路桥梁施工财务管理及成本控制

时间:2022-09-05 08:19:02

浅析道路桥梁施工财务管理及成本控制

摘要:在我国的建设工程之中,道路桥梁的施工是我国社会发展进步中的重要工程之一,社会在不断进步,经济在不断发展,这些都为道路桥梁施工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多元化的市场环境,无论是内部管理方面还是外部市场竞争方面,财务管理以及成本控制都是影响企业是否正常运转,是否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重要因素,因此,笔者首先分析了道路桥梁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及成本控制的必要性,进而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需要重视的内容与解决的方法,为道路桥梁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及成本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出相应的意见与建议,最后加以总结。

关键词:道路桥梁;施工企业;财务管理;成本控制

一、道路桥梁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及成本控制的必要性

财务管理主要是以资金作为依托,且通过多种价值的形式来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进行控制与管理,这就是财务管理的优势,在进行财务管理的基础之上,要对项目做好成本的控制,并且指导与监督工程项目在实施的过程中可以产生较少的支出费用,需进行资源调控,以确保企业可以获得利益的最大化。(一)财务管理为中心成本控制。为前提企业如果拥有良好的财务管理团队,既可以为企业提高良好的市场竞争力,同时又可以为企业创造出巨大的利益,良好的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也可以合理的对资金进行配置与重组,避免出现企业发展过程中不良问题的产生。(二)重视财务管理着眼成本控制。在如今的市场经济环境之下,企业要不断地发展变化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企业必须要在不同的市场机制之下做出最快速的反应,并且要及时的进行调整,对于施工企业来说,更要在当今的市场环境之下,开展多元化的投资业务,而财务管理则是影响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可以引导企业寻得适合的发展道路,权衡各项经济活动,使企业获得利益最大化的重要因素便是成本控制。(三)深入施工企业确保施工安全。对于道路桥梁施工企业来说,两个重要的职能便是既要处理好企业与大环境之间的关系保证企业的生命力,又要处理好企业内容资源之间的关系,确保企业的竞争力,而这两大职能要想做好合理的资源配置,财务管理工作不容小觑。

二、道路桥梁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及成本控制的内容与作用

(一)财务管理及成本控制的内容。财务管理就是指在一定的目标之下,对企业资产购置、资产通融、现金流量管理和利润分配管理的整合型管理工作。而对于道路桥梁施工企业而言,财务管理的最根本目标之一就是要确保道路桥梁施工企业的正常运行,要确保资金流的顺畅,避免现金流断裂的现象发生,以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成本控制便是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对于道路桥梁施工企业,其成本控制会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成本主要包括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直接成本主要是指原料费、人工费和耗材费用等,间接成本则主要指在道路桥梁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一切费用总和。(二)财务管理及成本控制的作用。1.有利于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对于道路桥梁施工企业来说,通过道路桥梁施工的行为是其企业产生利益的主要途径,而道路桥梁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的工作,可以使利益最大化,既要做好企业日常的工作成本记录,又要很好的控制道路桥梁施工的各项开支,应在保证道路桥梁质量的基础之上,合理有效的对施工的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为企业创造极大的利益。2.有利于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就目前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来看,道路桥梁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是相当激烈的,这时,能有效地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进行提升就会直接使施工项目顺利的进行,且顺利的取得施工权,在道路桥梁企业的市场竞争过程中,基本上每一个施工企业的基础施工成本都是相差不多的,当通过最低价获取中标率之后,就需要开展对道路桥梁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以便施工的顺利进行。

三、道路桥梁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及成本控制的现状

(一)缺乏较为完备的财务管理制度。在许多的道路桥梁施工企业之中,对于财务管理的工作仍采用传统的方式,且对于财务管理等工作的目标尚不明确,因而,就会导致道路桥梁施工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的工作过程中,存在财务管理制度陈旧的问题,除此之外,职能部门目标也不明确,比如资金管理部分、发票管理部门、应收应付管理部门、固定资产管理部门等诸多职能部门,尽管不同的企业也存在着个体的差异性,但传统的管理制度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基本上可以解决大部分的财务问题。但对于道路桥梁施工企业而言,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如果财务管理制度比较陈旧匮乏,就会在成本控制方面有所影响,因此,道路桥梁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必须要从多角度进行分析和完善,将财务管理的制度进行具体的细分、细化与设计,使道路桥梁施工企业在财务管理工作方面可以顺利的开展。(二)道路桥梁施工企业财务意识淡薄。在道路桥梁施工企业中,财务管理工作往往被忽视,许多施工企业认为企业最应看中的就是施工,工程任务完成情况、提升进度、改善质量等才是道路桥梁施工企业应当重视的,而财务管理问题完全可以忽略不计,从而就出现了道路桥梁施工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观念较为淡薄,重视程度也明显不够的现状,根本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财务管理是贯穿于整个企业管理的各个部门之中的各个方面,企业中各项管理的好坏都会最终通过财务管理方面有所体现,成本的管理更容易被人们所忽视,然而对于一个企业而言,成本管理是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能否得以实现的重要因素,成本被降低,利润自然得到提高,但道路桥梁施工企业却仅仅重视工期与进度,对于成本控制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必须要不断地提高道路桥梁施工企业财务管理的观念与重视程度,对企业的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进行有效的分析。(三)财务管理工作监督机制不完善。财务管理工作是需要完善的监督机制作为保障的,然而在一些道路桥梁施工企业之中,财务管理的相关监督机制并不完善,财务管理的工作不被重视,对于财务监督的工作制度也并不健全,监督能力发挥不到位,最终导致监督机制运行不畅等问题出现,正是由于这些漏洞,对于财务管理工作以及成本控制等工作都起到了极大的制约影响。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机制需要监督工作人员践行工作理念以及工作制度,要将财务与成本的管理监督工作联系起来真正的进行运作,对于道路桥梁施工企业的监督机制进行良好的设计,企业的管理层也要对其重视,既要将监督工作机制的要求进行设计,同时也要对监督工作的各项安排积极完善,要有专门的监督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将财务的监督工作更加的细化,这样才会使道路桥梁施工企业的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等起到良好的效果。

四、道路桥梁施工企业财务管理及成本控制的方法

(一)建立规范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制度。道路桥梁施工企业要想确保财务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的制度,以此来约束和指导工作的完成,在进行规范制度建立的时候,要确保其科学性与规范性,以国家政策法规作为依据,要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保持高度的一致与统一。(二)加强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环境建设。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是一项长期的工作,要确保工作的有效进行,必须要构建良好的环境,确保工作的有效性实施,既要树立财务管理人员的工作意识,又要企业中的各个部门相互联合与配合,为财务管理营造出良好的工作环境。(三)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财务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会直接影响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工作的效果,对于道路桥梁施工企业来说,必须要重视财务人员专业素养的培养,不断地提升,获得相应的资格证书,要具有一定的资质与水平,在进行财务管理的工作时,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端正的态度,以此为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提供保障。

五、结语

总之,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道路桥梁施工企业若想长远的发展下去,就必须要重视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只要企业对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的工作人员不断地重视,提高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和职业素养,不断地投入精力,建立良好的、健全的财务管理监督机制,为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创造出良好的环境与氛围,才能为道路桥梁施工企业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提高市场的竞争力,最终为企业的经济效益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作者:高玉芝 单位:绥中县公路管理处

参考文献:

[1]王丽月.施工企业财务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4(49):59-60.

[2]杨进前.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核算[J].经营管理者,2014(31):210-211.

[3]黄冬芬.道路桥梁施工企业财务管理与成本控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