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2-04 03:34:31

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由于市场经济形势的变化,财务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挑战,墨守成规不仅会造成企业资产的损失,更会造成企业发展的隐患。新的经济环境下,财务工作者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本文介绍了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地位,提出了财务管理创新建议。

关键词:新经济背景;企业;财务管理

新经济体制在不断的改革,从而导致经济环境也在随之变化,这就要求企业财务管理也应该与时俱进,根据当前的经济背景做出创新和改变。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企业的管理水平的提升离不开财务管理的变革。因此,如何进行财务管理创新来主动适应新经济下市场的变化,积极服务于企业的战略发展,是企业管理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一、新经济背景下财务管理对企业的影响

(一)直接影响生产经营活动

企业要想实现正常运营,就要建立良好的资金管控体系,确保充足资金对运营项目提供必要支持,企业要在资金筹措阶段进行管理结构的优化调整。财务管理部门不仅要利用企业内部管控机制集中解决财务缺口问题,也可以利用借贷措施进行集中解决。总之,要建立资金管理措施,既要缓和企业实际资金压力,也要进一步扩大企业运营规模,真正提升企业整体质量。

(二)直接影响企业发展目标

企业运行过程中,经济增长是最基本的目标,企业要实现良性发展,就要利用多种渠道促进企业价值最大化,而企业财务管理项目就是针对企业管理核心建立的全方位管理,也就是说,财务管理和企业运营管理目标高度一致。企业要强化经济管理行为和经济管理策略,以创收更多的企业价值和利益。

(三)直接影响人力资源结构

企业利用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进行人员的布局和安排,往往借助的指标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和经验论,只是通过岗位经验和绩效结构进行人员岗位调动。但是,财务管理人员要利用其实际能力和价值进行定岗,能进一步发挥岗位实效性,促进管理人员对员工建立进一步了解,真正实现人力资源结构的优化

(四)直接影响企业风险管控

企业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一定会遭遇不同的经济风险,其中包括政策风险、法律风险以及市场金融风险等,企业只有运行有效的的实际措施,并且对企业面临的风险进行详细分析,对利润以及亏损结构集中研讨,才能从深层次解决企业实际的投资风险。

二、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创新

(一)财务管理制度创新

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活动的核心,贯穿于整个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一般包含了企业的融资活动、资金运作、经营管理活动中的现金管理,还有企业利润分配、投资活动等方面的内容。企业财务管理的有效性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营效率,只有良好的企业财务管理才能有效的保障企业经济资源的合理配置,最大化的协调企业各个部门的工作。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就是有效保障企业合法经营的关键性制度。一个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需要涵盖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能够保障企业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和可靠性,确保企业资产的安全稳定,确保企业战略目标的严格执行。创新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需要从企业经济活动的核算方式、预算编制与执行的具体过程着手,在确保企业现金流合理安排和审计监督的基础上,实现企业资产的安全稳定,进一步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一个完善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应确保制度设计的全面性和合理性,保证财务管理的工作过程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财务管理制度还应建立在一套完善的监督核算体系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之上。

(二)财务管理方法创新

财务管理方法经历了从经验管理到科学管理的发展过程,也经历了从定性、定量分离再到两者相结合的阶段。当前,企业在财务管理方法创新的过程中,将关注点从物转向了人,体现了财务管理方法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创新的过程。企业财务管理方法主要是指企业财务管理者在筹资、投资和利润分配中所采取的具体方式方法。如今,财务管理方法的理论模型、研宄内容也越来越多样化与精细化,统计学、运筹学等其他学科在财务管理中的运用也越来越成熟,这也为财务管理方法创新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在财务管理筹资和投资活动的创新发展过程中,自从20世纪中期以来,由最早的资金成本、时间价值等概念理论,发展到当前的筹资数量和成本分析模型,以及利用混沌市场理论研宄市场的随机性和确定性等投资理论,均展现了财务管理方法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而不断创新的脚步。以基础的筹资、投资和利润分配为起点,利用各种金融衍生工具进行筹资、投资和权益分配,不断发展和创新的财会管理,为公司的经营活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财务管理流程创新

新经济背景下,企业的交易活动和经营决策几乎可以在瞬间就完成,可见,信息成为了企业参与市场经济活动的重要媒介。谁掌握的信息更加完全,谁将能够更好的在竞争中取得主动权。与传统的经营活动相比,新经济时代的企业经营活动范围由自然空间,演变成了“媒体空间”,企业财务管理流程越来越依赖于信息化的模式。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可以延伸到世界的任何一个网络接点。只要财务管理信息化流程良好的运行,企业的财务管理就能够顺利进行。企业可根据自身的经营特征,创新财务管理信息化流程,实现对下属部门的各种远程信息交换和即时监控,管理者可以随时掌握企业产品的生产信息、销售状态、库存现状。让过去静态化的财务管理走向了动态化的局面,实现了企业在信息化环境下的即时沟通和有效协调,最大化的提高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和财务管理效率,促进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三、结语

面对新的经济背景,企业要能深刻认识到新经济背景对企业管理的影响,并根据其影响制定良好的管理措施,尤其是财务管理方面,要能够进行创新,从而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外部竞争力。

作者:李太勋 单位:河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秀丽.基于新经济时代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的研宄[J].中国市场,2015,9(3).

[2]谢毅哲.新经济背景下企业财会管理创新[J].中国市场,2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