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系统在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7-16 03:42:00

ERP系统在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管理的应用

摘要:新形势下,计算机网络信息化取得了飞速发展,促使我国机械制造业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带给各大机械制造企业严峻的考验,而为了进一步增强实力,更好地参与市场竞争,机械制造企业应对先进的信息技术加大引入力度,使信息资源化顺利实现,这是时展的大势所趋。在此形势下,ERP管理系统随之出现,但受我国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我国在推广和应用ERP管理系统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对此,本文基于机械制造行业的结构特点,详细论述了在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管理中ERP系统的应用效果,以供参考。

关键词:ERP系统;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管理

生产管理系统,即企业资源计划,作为管理模式的一种,其主要是利用信息技术,并以系统化为指导思想,将计算机科学技术与先进的企业管理科学融合,从而实现对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通过把ERP管理系统应用到机械制造企业中,不仅能够系统规划企业信息的流通方向,便于企业管理人员充分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的诸多信息,同时也有助于相关工作人员制定出最佳实施计划方案,大幅提升工作效率,最终成功完成企业战略目标,可以说是企业不可缺少的一种管理手段。

1机械制造行业的结构特点

在机械制造行业生产中,制造工人先设计和分析设备,用分步制造的形式加工,借助各生产车间按照一定顺序展开制造,最后综合装配各部分,这便是机械制造行业的施工流程。在我国制造行业中,诸多都是先加工小部位零件,再综合加工这些机械设备的组成部门,如此便将最后的机械设备形成。借助离散型的施工方法,有序开展机械制造,这是现阶段行业中十分常见的一种手段,这种机械制造行业一般都是对大型机械设备进行生产,工艺复杂性较强,因此制造的数量并不多,是逐一加工完成的,所以,就这种行业结构特点,应对ERP体系进行充分运用,以此充分管理和控制产品的经营、制造与创新,机械制造企业对ERP管理系统进行完善,意义极为重大。

2ERP系统的结构

ERP系统的结构主要包括下述几个方面:(1)企业工程物资管理模块。机械制造企业运行中囊括了物资的运送过程,应用ERP系统,可以对物资的运送过程展开有效控制。ERP系统可以借助企业工程物资管理模块的库存管理等部分的核算与管理功能,促进机械制造企业物资管理效率以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以良好的基础助力绩效制造企业的可持续发展。(2)会计核算模块,ERP系统的会计核算模块可以将生产经营等过程的会计核算顺利实现,同时借助生成会计报告,对合理的分析结果予以提供,确保机械制造企业的经济投资更具合理性。(3)财务管理模块,ERP系统财务管理模块的作用是促进机械制造企业的成本管理效率提升。财务管理模块借助确定成本对象,分析和控制机械制造企业中的费用与支出,促使所需成本有效降低,将机械制造企业的经济效益有效提高。同时,其在工时管理方面发挥的作用也至关重要,一方面,可参照本国又或是当地的日历,合理安排企业的运作时间与劳动力的作息时间表;另一方面,借助远端考勤系统,在主系统中对员工的实际出勤情况进行详细记录,并把有关员工奖金、薪资的时间数据导入进薪资系统和成本核算中。(4)产品的计划和管理模块。从购入管理原材料后,ERP系统的产品计划和管理模块便开始运行,有效控制和管理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进而将产品生产过程高效完成。(5)销售管理模块,ERP系统此模块的功能主要包括会计核算、签发销售凭证等。应用ERP系统可以真实反映出机械制造企业的销售过程中,确保企业管理工作有据可循,进而让机械制造企业以更强的实力参与到市场竞争中。

3ERP管理系统在机械制造企业中的运用

3.1统一管理材料数据

ERP管理系统可以共享数据,现有的生产管理软件系统逐渐密切联系企业的生产和原材料的销售、采购、技术管理等系统,将企业一体化系统构建起来,从而确保企业整体发展有据可循。如此,企业的操作、管理人员便可以根据程序,对自身工作行为予以规范。在机械制造企业中,运用以往落后的信息管理方法,通常会导致系统的制品量以及库存较多,其主要原因是因为传统制度并未集中管理半成品和原材料的数据,其通过预测中长期的需求,将最终产品和在生产产品的存储增多,因为预测具有较大的误差,进而导致供需缺乏平衡性,堆积诸多半成品或原材料,浪费资源。传统的数据管理运用的物料清单计算原材料和零部件需求,若是管理不正确,就会得到过多的计算结果。而ERP管理系统可以就不同形态和结构的原材料展开编号,从而一同展开管理,如此便可以防止数据管理中出现问题,为企业顺利生产提供保障。

3.2创新生产业务模式

过去,机械制造生产多是由技术人员对大型机械进行设计与分析,再通过计算机画出相应的图纸,进而买入一些需要的原材料和工程物资,有计划的进行生产经营,会计部门借助相关软件开展会计管理与核算,把生产、销售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得到,每个月开展一次分析和排除工作,最后再由管理层对决策展开分析。此模式难以确保准确性,为了保证加工制造流程的清晰度,将成本的支付有效降低,应加大对ERP管理系统的应用力度,以此更加清楚地划分整个生产加工制造的流程,促使生产中的成本支付降低,在提高企业管理效率的同时,增加企业的生产效益,将准确性更高的生产发展方案制定出来。

3.3创新管理生产组织形式

过去,机械制造企业主要运用的是扁平化的组织结构,组织管理形式十分简单,企业缺少充足的人才,如此企业的一些产品和技术也就不能得到创新,通常情况下,大部分企业均是生产仿制品,相较于先进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从而造成企业始终难以得到发展或不退后,市场竞争力较弱。与此同时,企业的设备老旧,投入产出的规模不大,在筹资借款方面十分有限,相较于其他国家,资本积累和生产规模没有任何优势可言,对生产的基本保障造成了影响,机械制造生产工作效率降低。ERP管理系统借助编制科学的全年劳动计划、合理的员工工资总额计划、企业的人事档案管理以及员工的专业技术培训计划等,从而对传统机械生产组织形式进行完善,促进企业人才利用率提高,实现工作效率最佳化,将与市场需求相适应的高标准新型生产模式构建起来。

3.4合理改进机械制造业的工作过程

以往,机械制造企业中的管理部门,因为并未严格监督管理,常出现生产计划阶段生产的产品质量不达标,并未根据相关要求进行生产的现象,且部分生产工作人员在对原材料予以使用时,缺少节约意识,进而了浪费了诸多原材料,导致生产成本升高。ERP管理系统对先进的管理技术予以运用,分功能模块科学合理的系统划分管理企业的人、财、物,主要囊括全部的企业资源,立足于资源管理对象的不同特点,将其分成各种板块,各板块均对有效的管理目标予以了制定。ERP管理系统最终会密切联系各子模块的设计,从而使企业供应链循环的有效资源整合顺利实现,确保机械制造工作顺利完成。

4结语

总之,通过把ERP系统应用到机械制造企业生产管理中,主要囊括了统一管理材料数据、创新生产业务模式、创新管理生产组织形式以及对机械制造业进行合理改进的工作过程。当前,机械制造企业面临着极大的竞争压力,在生产管理中运用ERP系统,可以给予机械制造行业帮助,使其更好地将加工过程、管理和物资控制等相关难题顺利解决,促进企业自身凝聚力增强,从而以坚实的基础助推企业良好发展。所以,在机械制造行业中应加大对ERP系统的应用力度,以此为企业顺利生产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肖陆嘉.机械制造企业实施ERP系统的应用模式分析[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20(05):122-123.

[2]王旸.ERP在橡胶机械制造企业管理中的实施及应用[J].轮胎工业,2019,39(01):3-5.

[3]王育龙.基于机械制造企业ERP系统中生产管理流程的研究[J].科技视界,2018(06):219-220.

[4]马楠.机械制造企业X公司物料系统关键问题的优化研究[D].山东财经大学,2016.

[5]陈百良.机械制造企业中ERP管理系统的运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03):152-153.

作者:杨晶 单位: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