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应用

时间:2022-11-21 10:37:21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应用

摘要:社会科技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工业发展的进程不断加快,我国机械制造和自动化的水平得到显著提升。通过在实际的工业生产当中有效地应用机械制造和自动化技术,不仅能够全面提升整体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同时也能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成本。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技术存在较多的发展优势,因此,其他行业也纷纷将其引入到实际的生产和管理过程当中,从而极大促进了社会生活和生产的自动化发展和科技化发展。本文首先分析了现阶段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实际发展情况,然后分析了现阶段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实际应用情况。

关键词:机器;制造;自动化;应用

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各行各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为了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脱颖而出,从而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各行各业就必须要加强对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引进和全面应用。这样不仅能够使管理和生产的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同时也能使产品的生产周期大幅缩短,从而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为了能够使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在实际的应用过程当中取得最佳成效,相关人员就必须对现阶段的制造工艺和自动化技术水平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然后有效引进并对机械制造和自动化技术进行相应的调整,使之能够更加符合企业发展和生产的各方面需求。

1现阶段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实际发展情况

1.1制造工艺

现阶段,虽然我国的机械制造水平取得了较大的提升,但在实际的使用过程当中仍然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尽管我国在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并不断借鉴国外的先进工艺和制造经验,但与发达国家的机械制造发展水平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国际化的机械制造技术的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例如,超塑加工技术、复合加工技术、微型机械技术、微米技术、电子加工技术、纳米技术、高精密加工技术、激光加工技术、精细加工技术等,这些先进的加工方法仍在不断的完善当中。而我国的机械制造技术仍处于较为传统的阶段,例如,刨磨、车铣、铸锻等技术,国内较为领先的机械制造技术有水刀、冷打等。为了能够全面提高我国机械制造的整体水平,我国还在不断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并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对新技术进行一系列的优化调整。

1.2技术应用

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最大限度地推动了我国的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革新。在机械制造不断发展的过程当中,整体的自动化水平和科技化水平在不断提高。现阶段,先进国家和工业发达国家已经能够有效地将计算机高度集成化全面应用到机械制造自动化当中,并且取得了相对较好的技术发展成效。例如,先进的柔性制造单元、数控机床、加工中心、柔性制造系统、集成制造系统等。通过这些先进系统和先进技术的有效应用,从而实现了机械制造的集成化、智能化、柔性化,也使得先进国家和工业发达国家的制造业步入了全新的发展纪元。虽然国内的机械制造技术取得一定的成就,但与国外相比,仍然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能够有效应用的自动化技术包括了初级操作自动化、单机自动化、刚性自动化等技术。部分工业水平和制造能力相对较强的企业,也引进了先进的柔性制造系统和柔性制造单元来完成机械的制造。

2现阶段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实际应用情况

2.1信息系统

自动化信息系统主要是由产品数据库、工艺辅助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制造等系统构成。在实际的使用过程当中,通过利用计算机,对相关的数值进行全面控制来实现辅助制造,从而对产品的生产过程和生产工艺当中的每一个部分进行全面的控制和管理。相关的设计人员能够根据实际的设计需求,利用先进的计算机设备和软件来对机械产品进行科学化的设计,并且借助系统来完成设计方案的优化和有效调整。在机械制造当中,全面应用工艺辅助设计,不仅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标准化水平,同时也能实现机械产品生产过程当中的工艺优化。机械制造产品数据库系统能够通过计算机系统,对机械产品的设计、生产、制造当中每个环节的数据进行全面搜集,然后通过系统对其进行分类和整合,并对重要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全面高效的管理。

2.2供输系统

供输系统当中包含了具有较高自动化水平的软件系统、自动传输设备、单机制动组件等,通过有效的组合和配置,能够确保物资传送的顺利进行。也可以说,想要全部实现机械制造的自动化,就必须要确保物资传送系统的自动化水平能够得到显著提升。在物资供输系统的使用过程当中,相关人员能够通过计算机的控制来有效实现机械产品生产过程当中的产品和材料的传输和运送,也能够对传输和运送过程当中的各方面数据进行有效的调控,从而使物资传输的速率和效率能够满足机械自动化制造的要求。

2.3生产系统

在机械制造的过程当中,利用计算机设备能够完成生产系统的有效控制,从而实现各种不同机械产品重要构件的装卸和组合的相关操作。这样不仅能够大幅提升机械制造的效率和质量,同时也能够有效减少制造过程当中的人力消耗。企业就能够根据实际情况,有效的缩减工人数量,在能够全面保证机械制造产品的质量得到显著提升的情况下,还能够为工人提供更好的工作环境和劳动环境。

2.4装配系统

装配系统通过对计算机的控制,不仅能够实现各种不同形状和规格的零件的搬运,同时还能按照标准来进行零件的组装,并根据相关的要求来对零件进行调试,然后再通过计算机自动化完成产品的验收。这样就能够在机械制造的过程中,形成一体化的自动制造流水线,从而大大提升机械制造的整体效率和水平。另外,在实际的生产过程当中,全面的应用先进的装配系统,还能够实现以现代化技术代替人工操作的目的。不仅能够有效地降低机械制造过程当中的人力成本,同时也能使机械产品的整体质量和性能得到显著提高。

2.5检测系统

通过对自动化检测系统进行有效的操作,能够完成新型材料、功能复杂、特殊要求等机械产品的检测,同时也能够高效快速的完成人工难以检测产品的检测。在实际的机械制造过程当中,除了常规的机械产品之外,还有一些对产品的品质和精密度要求相对较高的机械设备,以人力来进行相关的检测,难以提升检测的准确性和科学性,从而会对机器设备后期的运行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这时,就能够利用自动化检测系统来进行辅助检测,并且能够快速的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反复的检测。该系统当中运用了先进的智能设备诊断技术、多判断系统、人工神经网络技术,以及电流信号检测技术、时序识别检测技术等。

3结语

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不仅与工业生产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也能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因此,相关人员全面加强对机械制造技术的研发,并且全面提升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效率十分必要。在各种系统中,有效地应用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同时,不仅要充分考虑系统的实际功能和各方面的使用需求,同时也要考虑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有效融入,以便于能使机械自动化在系统的运行过程当中发挥最大限度的作用。这样不仅能够为提升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水平提供良好的保障,同时也能为我国机械行业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姚兴岭.浅析机械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6,(03):245.

[2]周娟利.浅析机械自动化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6,(13):262.

[3]杨忠.机电自动化在工程机械制造中的应用浅析[J].建材与装饰,2017,(10):192-193.

[4]仇文平.浅析机器视觉技术在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中的应用[J].内燃机与配件,2017,(16):114-115.

作者:徐石交 单位:岳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