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制造工艺的可靠性探讨

时间:2022-03-28 08:53:57

机械制造工艺的可靠性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各界对于机械制造业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而在当前的情况下,我国的机械制造业还比较落后,机械制造的可靠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由于机械制造工艺的可靠性对于制造业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充分分析机械制造工艺的可靠性,对进一步改进工艺、促进我国的机械制造业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将从机械制造工艺的一些基本概念入手,通过分析机械制造工艺的可靠性的基本现状,进而探究其关键的影响因素,以此为其今后的发展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改进建议

1机械制造工艺的基本概念

1.1机械制造

机械制造主要包括机械产品的设计、检测和加工等,是一项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具体来讲就是通过借助各种设备、先进技术及制造工具等对生产材料和半成品等进行一系列的加工,最终完成对产品的制造。机械制造主要包括零件加工、毛坯制造、热处理和相应辅助过程等。机械制造以用户需求为主要依据,在实际制造过程中往往会受到工艺差异、流动过程、工序安排等许多因素的影响。

1.2机械制造工艺的可靠性

机械制造工艺的可靠性主要包括可靠的工艺和可靠的产品。可靠的工艺以产品加工工艺的质量对技术规范的满足状况为主要评判依据;可靠的产品则表示产品质量的一部分,是产品随时间变化的质量。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的显著特点包括全面性、综合性、相关性、系统性等。在机械制造过程中各项工艺之间联系密切,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影响因素,才能使研究结论更加严谨科学。

2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的发展现状

2.1研究思想不足

如今,一些机械制造企业对机械制造工艺的可靠性关注不够,片面重视产品的设计,而忽视对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的深入探究,无法明确机械制造过程中各个因素的关联性和重要性。这种情形下,企业将无法有效解决发展中面临的各种难题,比如不恰当的选材、损坏的零部件、不合适的生产环境、陈旧的生产设备等等。近年来,尽管对机械制造可靠性的研究有所涉及,但大部分都是对产品可靠性的研究,而对工艺可靠性的研究还非常欠缺,这样将导致机械制造在实践工作中缺乏正确完善的理论支撑。

2.2判定标准不统一

统一的判定标准是产品可靠性的重要保障,机械制造企业中,每道工序都必须有严格的规范。当前,机械制造企业虽然运用了统一的判定工序加工稳定系数,这个标准也有一定的借鉴作用,但是却无法完成对全部工序的影响因素进行系统的整合。同时,一些制造企业采用性能测试和样本实验等方法对产品进行可靠性的判定,基于这种方式,虽然得到了相关标准数据,但还是缺乏系统、全面、科学的判定方法,这样生产出来的产品难以具备较高的可靠性。

2.3工艺管理水平落后

对于机械制造业,工艺管理是其最显著的影响因素,所以,机械制造企业要不断提高工艺管理水平,严格控制和管理每道工序,才能为机械产品的可靠性提供有效保证。当前,一些机械制造业的管理方式和方法落后,与自身的实际情况不符,对于技术规范、国家政策和客户要求这三个方面不能准确把握,这样的工艺管理无法起到良好的增益效果,更不能促进制造业未来的发展。

3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的改进措施

3.1增强系统认识

机械制造企业不仅仅要关注产品的设计环节,还应该注重工艺可靠性的研究,增强系统性认识,对于选材标准、生产环境、设备维护等内容进行全面而深入的研究,着力破解机械制造过程中各种影响因素的控制难题和研究难题,增强对可靠性研究的系统认识和重视程度,通过深入具体的研究,进一步提高机械制造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2构建有效的评价体系

有效的评价体系主要体现在对工序的质量要求、零件的明确标准、生产制造环境的规范等方面,只有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评价体系规范完善,产品的可靠性才更有保障。因此,企业必须进行反复大量的实验,得到合适的实验数据,基于实验结果对工艺的稳定性、可靠性、遗传性、自我修正性及故障发生率等进行具体明确的规定,以此提高机械制造工艺的可靠性。借助评价体系来保障每个生产环节的可靠性,促进生产定量化目标的顺利完成。

3.3采用高效的管理方法

有效的管理在机械制造业中极为重要,主要有误差管理和工艺故障率管理。一、误差管理是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将各个工位出现的误差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同时合理安排生产加工的顺序,合理控制一般类和较为重要类的加工误差,严格控制重要类的加工误差。通过这种加工误差的控制,不仅能够降低运行成本,减小工艺误差发生的概率,还有利于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二、工艺故障率管理;工艺故障的发生概率对产品的可靠性具有重要影响,也可能导致加工制造进度延后、生产成本增加、资源浪费等。因此,企业必须着力减少机械制造工艺故障发生的概率,在不同生产环节采取针对性的改进措施,有效防患于未然。通过深度检测、定期与顺序维修等和,有效控制工艺故障发生的概率。

4总结

对于机械制造业企业而言,其工艺的可靠性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生产制造效益,对企业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综合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长远发展等有重要影响。目前,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的机械制造业发展仍然比较落后,随着社会各界对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研究的关注程度和研究水平逐渐提高,同时也提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相信在未来,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会得到进一步改进,企业的发展水平也会大幅提高,我国整体的机械制造业也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

作者:刘振茂 单位:泰州市华晨机械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治.机械制造工艺的可靠性探究[J].机电信息,2014,33:113+116.

[2]张红锐,王泷婧.机械制造工艺可靠性研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4):70-72.

[3]王贤定.机械制造工艺的可靠性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01):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