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代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探析

时间:2022-10-09 11:21:49

信息时代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探析

摘要:当今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由于其具有的优势越来越受到重视,应用也更加广泛。本文主要分析探讨了信息时代煤矿企业机械自动化系统的优势、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在煤矿生产中的应用以及未来发展的方向,以推动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的发展,方便人们的生活。

关键词:信息时代;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

0引言

当今社会越来越向信息化社会发展,与之相应的,煤矿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也跟上社会发展的潮流,向自动化方向发展,机械自动化能够使制造系统实现人机一体,促进生产更加高效,因此,自动化成为未来煤矿机械设计制造的发展趋势。

1信息时代机械自动化系统的优势

1.1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在信息时代,机械设计及制造向着自动化方向发展,这就大大提高了生产自动化产品的效率,通过对自动化技术的不断研究,以及广泛深入的应用,可以通过仿真模拟技术对设备进行操作试验,可以不必由人工进行,这样就使人工操作的失误得到避免,还降低了人为的干扰,从而就使操作的误差得到有效减少,这样,既能够使生产的机械产品的质量得到有效保证,还能够降低人工生产的压力,并减少生产的成本,实现自动化生产。自动化的应用能够大大提高生产的效率,因此,通过应用计算机技术,不断进行科技创新,提升生产效率、保证产品的质量是以后机械设计制造生产过程的趋势,也是发展的主流。

1.2使安全隐患大大降低

信息时代,机械设计及制造自动化的实现还能够使安全隐患大大降低,能够保证机械设备使用的安全性,使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降低,并降低生产的危险。在以前使用机械设备的过程中,经常由于各种因素出现电力故障,而找到发生故障的原因也会耗费一定的时间,这就使设备的正常使用受到影响,如果延误的时间过长,故障扩大甚至会造成安全事故。而实现机械设备的自动化生产后,能够全过程的监控机械设备的使用,一旦设备出现故障就能够及时发现并诊断,以便及时解决,这样就能够及时发现导致故障的原因,并及时有效的进行解决,而且,在发生故障后,自动化系统能够自动将电源切断,也可以减少由于故障对设备造成的损坏。

2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在煤矿生产中的应用

由于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在生产的过程中对控制的要求比较高,因此,也要不断的进行研究,促进自动化的优化升级。在进行煤矿生产的过程中,产品的质量以及数量都有严格要求,对生产也有重要影响,而也存在着一些其他因素也影响着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但不是直接产生影响,因此,要保证生产过程的安全稳定性,通过合理的设计机械制造及自动化能够实现生产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在生产的过程中,也需要加强对锅炉气泡水位控制的研究,在进行煤矿工业生产中,锅炉气泡是必要的条件,要将其控制好,保证在规定范围内,但是,如果其中的蒸汽含水量减少的非常多时,会影响到气泡的质量,严重的话会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如果水位过高,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含水量,也会影响到气泡的质量,而无论含水量过高还是过低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增加生产的危险性,因此,要按照标准控制好气泡的位面。

3信息时代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发展的方向

3.1生态化方向

在工业化社会,由于人们一味地重视工业生产,而忽视了环境保护,使人们生存的环境遭受到了巨大的破坏,使生态环境平衡受到严重影响,严重威胁到了人们的生存,人们也经历了环境被破坏后的灾难。因此,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对人们生存的影响,也意识到不重视环境保护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的危害,绿色环保意识越来越强,同时,在信息时代,煤矿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也向着生态化方向发展。准确的来说,在信息时代,生产环保的绿色产品也符合社会发展的趋势,因此,在煤矿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发展的过程中,生态环保成为其发展必须重视的关键。并且,随着人们对绿色环保的深入认识,需要更多的绿色产品,使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能够向生态环保方向发展,融入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以此促进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能够对资源进行最大化的利用,并且实现最低的能源消耗,通过将先进的技术与绿色环保生态理念结合起来,使产品的质量得到有效的保证。

3.2生活化方向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未来会越来越与人们的生活相贴近,向着生活化方向发展,设计的产品与人们的生活方式更加贴近,使人们的生活更加方便。机械设计制造的目的是使人们的需求得到满足,因此,只有越来越贴近人们的生活,方便人们的生活,才能够获得更长远的发展,生活化方向也成为其发展的趋势。

3.3智能化方向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智能化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不断的发展成熟,也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趋势。在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方面,在智能化的影响下,出现了许多新技术和新想法,同时CAD技术与人工智能的有效结合也逐渐成为一种趋势,并且能够使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的产品质量得到保证。通过应用计算机技术,能够将机械设计制造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促进方案设计及应用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4结语

综上所述,煤矿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应用能够使煤矿生产的效率得到大大提高,并使生产的成本大大降低,因此,应用越来越广泛,在信息时代,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的发展要认识到自身的优势并发扬,还要不断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解决完善,推动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向生态化、生活化及智能化方向发展,能够更好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促进生产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并保证生产的质量。

参考文献:

[1]闫武旭.未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趋势[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6):140.

[2]张洪伟,梁喜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设计原则与意义[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7).

[3]王利东.解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技术核心[J].企业导报,2015(15):77.

[4]刘超.我国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发展方向研究[J].河南科技,2013(06):105.

[5]张宝坤,王淑霞,王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的发展方向[J].化工装备技术,2011(08).

[6]武永利.机械制造技术新发展及其在我国的研究和应用[J].机械制造与自动化,2010(11):88-90.

作者:曾令龙 单位:兖矿东华重工煤机装备制造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