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机械设计制造研究

时间:2022-05-24 04:45:04

自动化技术机械设计制造研究

在机械生产过程中,机械设计制造属于十分重要的内容,对于机械生产整体质量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因而有效进行机械设计制造十分必要。在目前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为能够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需要对相关技术进行利用,而自动化技术就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种。本文主要对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进行分析,从而为更好进行机械设计制造提供技术支持。

1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优势

1.1自动化技术有利于生产效率提升在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通过对自动化技术进行充分合理应用,可使整个过程的智能化水平及精细化程度得以提升,从而可使生产质量及生产效率得以明显提升,有利于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促使企业市场份额得以有效扩展。同时,通过自动化技术的合理应用,可促使机械设计制造得以改进及优化,可使传统技术中存在的不足及缺陷得以补充,使产品质量能够有效提升,进而使机械生产企业实现多元化发展。

1.2自动化技术有利于资源成本降低在传统机械设计制作过程中,其通常都是选择粗放型模式,导致生产效率比较低,并且在实际生产中所消耗的资源比较多,所需综合成本比较高,对于企业发展会造成严重影响。在自动化技术得以较好的应用的基础上,可促使机械设计制造精细化程度得以有效提升,同时由于在实际生产中能够合理利用肥料,也就能够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其综合经济性比较理想。此外,对于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所涉及的各个环节而言,通过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可实现持续改进及优化,并且可促使其不断完善,可使原材料能够与机械设备性能需求更好适应,也就能够使材料浪费得以减少。同时,自动化技术的能够还能够使人力资源投入减少,也就能够使资源成本得以有效降低。

1.3自动化技术有利于更好监控在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通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实时监控产品生产及运行情况,并且能够通过对生产数据信息进行收集整理,保证机械设备能够正常运转。另外,在机械设备实际运行过程中,通过自动化技术监控,可将设备实际运行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时发现,且将其及时纠正,可及早发现故障并且进行处理,在此基础上使机械设计制造产品质量及效率能够得到更理想的保障,实现机械设计制造行业的更好发展[1-2]。

2机械设计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

2.1集成化技术的应用在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对于自动化技术应用而言,集成化技术属于十分重要的一种,有利于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水平的提升,这一技术的应用能够使机械设计制造中所涉及的各种要素及管理活动实现集成,在生产活动及经营管理活动实现集成的基础上。高度集成化的实现在技术及设备方面均有着较高的要求,在实际生产实践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实行实地考察及调研,详细考核设备各个参数以及功能指标,且需要细致准确记录原始数据,以便后期能够优化处理有关设备。在深入实践且提供数据支持的基础上,才能够使机械设计制造质量及水平实现有效提升,同时,由于机械设计制造属于比较复杂的一个体系,在实践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各个方面因素,不但需要对细节进行较好把握,并且需要对整体进行较好考虑,以避免影响设备生产,保证机械设计制造能够得到理想的效果。

2.2数控技术的应用对于数控技术应用而言,其主要就是通过与数字代码形式相结合,从而对机械制造设备实行精准操控,相比于传统机械设计制造技术而言,数控技术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表现出十分明显的优势。首先,数据技术应用能够使数控机床操控能力得以提升,更加精准地进行操作,因而在复杂型面零件加工中能够比较适用。其次,在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数控技术的应用可使其精度得以提升,整个加工过程不需要工作人员参与,从而也就能够有效减少人为操作所产生误差,同时由于数据技术具有较强重复性,也就能够使加工质量稳定性得以提升。此外,数据技术的应用能够使数控机床实现自动换刀,也就能够使机械加工时间得以节约,促使数控机床机械加工效率得以有效提升。此外,在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对于数据技术的应用设计制造流程得以简化,从而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对降低,实现更好生产,使设计制造效率能够实现有效提升。

2.3柔性自动化技术应用对于柔性自动化技术而言,其属于以数据技术为基础的一种自动化技术,在应用柔性自动化技术的基础上,可使机械设计制造实现多品种及多批量开展。在实际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柔性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够使其应变能力得以提升,使机械生产企业能够依据市场需求及客户需求将机械设计制造更合理完成,从而使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能够得以有效提升,使企业能够实现快速发展。在柔性自动化技术应用过程中,可利用调节控制功能对机械设计制作中相关生产环节实行人为调控干预,以保证机械产品生产能够更加可控,可使企业能够更好改进机械设计,促使机械设计制造得到更满意效果[2-3]。

3结语

在目前机械设计制造过程中,提升机械设计制造水平已经成为必要任务,也是必然需求,而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可使这一目标较好实现。因此,作为机械设计制造工作人员,应当对自动化技术的优势加强认识,并且充分把握各种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以实现机械设计制造水平的提升,促使其得以更好发展。

参考文献:

[1]魏付芳.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现状[J].设备管理与维修,2019(02):177-178.

[2]曾儒国.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探究[J].科技风,2019(02):85.

[3]涂萌.探讨自动化技术在机械设计制造中的应用价值[J].科技风,

作者:苏晓丹 单位:宝鸡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