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机械加工专业现状

时间:2022-11-21 10:56:48

浅谈机械加工专业现状

摘要:机械加工专业的知识实用性非常强,技术含量相比其他专业来说更高,专业的实际训练对培养机械加工方面的人才和专业人员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一些实际的训练能够让学生把所学到的机械加工方面的理论运用到实际的生产生活中去,有效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机械加工;中职教学;实例教学

1基础设施不够完善

很多学校都存在着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或者基础设备陈旧不能用的情况,无法满足培养机械加工专业人员的需要。虽然一些学校不断地扩大招生规模,逐步改善培训的环境,尽力完善基础设施,但是对于机械加工专业知识的学习不仅仅是要熟练掌握在课堂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还应该包括在实验室、训练场不断动手操作而掌握的一些专业技能。大多数学校的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所以学生动手实践的机会较少,还有一部分学校的实验训练室开放得很少,学生只能轮流进行实训,这样会造成学生实际训练的时间不够,造成其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不够,有时甚至上一节课的知识还没有完全掌握,就要进行一些新的技能知识的学习。这样一来,学生不仅没有学到多少相关的专业技能,而且还会因为没有掌握好相关知识和技能,导致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一些安全隐患,甚至给生命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所以,有一个完善的基础设施设备是很重要的,它不仅能为实际训练提供很大的方便,而且还能加快对机械加工专业人员的培养,促进相关人员的全面发展。

2缺乏创新能力

我国的机械制造业发展十分迅速,设备和技术的更新也十分快,但很多学校在对学生进行培训时,会忽略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一方面,大部分学校对机械加工人员的培养都是以理论为主,仅仅是把理论知识和一些专业技能传授给他们,他们并不会注意到课本上的理论知识会削弱其创新能力。在对学生实际训练的过程中,忽略创新能力对机械加工行业发展的影响,甚至忽视和冷漠对待学生提出的一些实行性较强的方案,从而打击学生的创新欲望。另一方面,由于我国的机械设备落后,机械加工人员的工资也较低,缺乏一些具有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培养机制和一些创新激励机制,而且我国对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也不够,这就使得机械加工人员的知识产权意识不强,这些问题都是我国机械加工行业发展的阻碍。归根结底,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其实就是对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竞争其实就是创新能力的竞争,所以,机械加工行业要重视对机械加工人员创新能力的培养。在基础设备这一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仍然存在很大的差距,很多关键的零件我们都必须要依赖进口。可见,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没有先进的技术,我国的机械加工行业就没有办法解决现存的问题,就很难取得实质性、突破性进展。

3资金投入不足

机械加工行业是一个发展规模很大的行业,所需要投入的资金数额也是非常大的,它属于我国的重工业,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重工业发展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随着发达国家的迅速发展和我国工业结构的变化,人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变化,第三产业随之兴起并迅速发展,我国也将资金投入的重点由重工业转移到了轻工业。而我国重工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在不断暴露,其中阻碍我国机械加工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就是资金的投入不足。

我国正在一步步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提高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在发展第三产业方面也投入了很多的人力、物力、财力,那么机械加工行业方面就受到了很大的制约。对机械制造业的资金投入不够,那么就没有办法及时更新设备,也没有办法引进先进的技术设备,设备得不到完善,就会制约行业的发展。另外,资金投入不足也使得机械加工行业的薪酬比较低,很难引进专业技术知识较强的机械加工人才,也很难引进有经验的专业人才。这些因素都会严重阻碍机械加工行业的发展。就目前来看,中国的企业处于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对于机械专业的人才要求也越来越高。机械加工专业人才的质量直接关乎着中国机械行业的发展,所以,面对目前机械加工专业中存在的问题和一些不争的现状,要进行充分的认识、反思并且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学习效率和学习质量,同时注意加强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为学生未来的工作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汤建新.机械加工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中国机械,2014(08):12.

[2]王洁.浅谈中职机械加工专业实训教学中俄的现状和对策[J].科技致富向导,2012(17):57-58.

作者:林梅 单位:成都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