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加工工艺精度分析

时间:2022-06-29 03:26:39

机械加工工艺精度分析

一、机械加工工艺

机械加工工艺简单而言就是在机械零件和工件制造周期,应用相应的加工工艺方式对毛坯进行改善并进行加工,从而对毛坯与零件之间的吻合度实行加工处理。从实际的加工工作层面上来看,机械加工工艺的过程主要是对加工的毛坯进行打磨,其对于零件的加工精度要求一般都比较高。首先,粗加工主要是对毛坯进行打磨,并对零件的大体结构进行处理,之后对加工结果实行毛坯与零件大小的精度控制。其次便是精加工,其需要借助精确的计算,将精准的毛坯与零件大小数据获取后进一步的加强精密的制造,并完成毛坯与零件的精准度控制[1]。在加工完成之后有必要开展相应的检验工作,并借助检验将误差控制到最小,并获得所有精准零部件之后再进行包装,从整体角度上优化工艺流程,确保生产结果的准确性。

二、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影响

影响因素主要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1、内在因素。主要是在于两个方面,加工过程中的几何精度误差以及操作过程中的不规范现象,借助全面分析认为内在影响因素对于零件加工的影响最为突出,同时这一类因素也是比较难以控制的,几何精度误差影响会导致零件存在一定的误差,对于加工工艺而言,对零件加工设备的要求比较高,设备的好坏程度均会对生产零件的精度形成直接影响[2];2、受力因素。在加工过程中,一般会出现系统受力变形的现象,从而导致整个系统的位置、形状等发生改变,导致系统的正常使用与安全运行遭受影响。一方面系统本身存在一定的运行能力,所应用的刀具与夹具等构件需要长时间承担较高的工作压力,在受力过程中很容易出现位置相对改变。另一方面系统的不同部件会遭受多方的作用力,需要承担加工零件施加的压力;3、加热因素。在零件加工过程中,刀具、工件以及机床等物体都会出现明显的温度上升现象,其中工件的热变会促使零件的精度形成明显的改变,尤其是在温度过高时会逐渐膨胀,并在冷却后精度的差异便会更加明显。另外,在机床发热的情况之下机床正常运行的风险比较高,对于整个零件加工的精度和质量影响也比较明显。

三、机械加工工艺对零件加工精度的控制措施

(一)零件制造中的严格控制。根据机械加工工艺的整个流程中,想要促使几何精度误差降低到最小,就必须对加工机械设备进行适当的优化。对于几何误差因素而言,一般是在出厂后就存在于机械加工设备当中,所以有必要对机械加工设备本身进行严格检查[3]。在检查过程中,对于设备本身所存在的误差因素实行严格控制,并选择符合生产要求的高精度零件设备。另外,在生产过程中,对于需要投入使用的机械设备必须先进行检查,考虑其是否需要改造,保障改造之后的机械设备合理性,同时对机械设备的日常运行情况、误差现象等进行全面性分析,及时发现误差并有效的控制,对机械的平常运行中所存在的各类误差实行针对性分析,借助分析所获取的结果明确误差因素,在输入到机械设备的操作系统中从而实现对误差的消除与控制。(二)降低外界因素影响。在零件加工过程中,因为存在摩擦力以及挤压力等因素,从而导致零件的加工精度遭受影响。对此,降低外力因素对零件的加工影响非常重要,其主要目标在于减少摩擦力与挤压力两种[4]。首先,在平常加工过程中,技术人员应当全面且认真的检查机械设备,如果借助价差发现零部件存在结合过紧或过松的问题,应当及时做好相应的控股之,提升接触面的光滑度。其次,对机械设备的表面进行定期打磨,提升接触面的光滑程度并减少接触面和零件之间的摩擦力,降低零件在生产过程中出现过高的误差,促使零件的加工精度得到有效控制。(三)严格控制温度变化。机械加工的整个过程会涉及到较多的工序,同时许多工序都会形成一定的热量,所以在机械加工过程中,必须对温度变化进行严格控制。正火与退火工序有较为明显的效果消除毛坯的内应力,规避组织中发生不均匀的问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切削的性能,这一道工序能够放在粗加工阶段的前后进行,但是假设放在粗加工之前,并不能消除粗加工所形成的内应力。对此,在加工过程中,可以采取冷水降温的处理方式,降低温度改变对另加零件加工所形成的负面影响。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伴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机械加工技术也在不断的成熟和创新,在机械设计与加工领域中,影响零件加工精度的因素非常多,同时这一些因素会直接决定着整个加工工艺的质量、效率。对此,为了促使制造工艺得到持续性改进,就必须清晰的认识到机械的功能与作用,并根据实际生产需求,优化和改进机械加工具体方案,推动智能化、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提升我国机械设计整体水平,提升机械生产实用性。

参考文献:

[1]宋智勇,李晴朝,王伟,等.刀具轨迹曲率对自由曲面轮廓误差影响机理分析[J].制造技术与机床,2017,26(5):84-89.

[2]王庆喜,郑东梅.基于机床改造智能视觉的舰船用零件的加工控制优化[J].舰船科学技术,2017,31(8):163-165.

[3]李海林,任志贵,周斌,等.加工中心精度对壳体零件孔加工精度影响的分析[J].现代制造工程,2016,21(11):84-87.

[4]吴伟辉,杨永强,毛星,等.激光选区熔化增材制造金属零件精度优化工艺分析[J].铸造技术,2016,14(12):2636-2640.

作者:陆霖 单位:苏州市五二六厂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