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机械制造探析

时间:2022-01-09 11:09:45

自动化技术机械制造探析

机械制造技术为对机械产品进行设计时所应用的一种手段,在之后的销售维护和回收时,都有对该技术的使用。最终的目标为在缩减成本的基础上,逐步将机械加工的质量以及效益进行提升。当前,我国的科学水平已经逐步完善。对于机械制造技术的探究有了很大的进步,可以满足精密设备、自动化设备的相关要求,某些技术领域已经非常发达,超越了西方的一些国家。在改革开放之后,我国对于国外的一些先进技术积极借鉴和引进,对自己的自动化技术提升了研究的力度。所以对机械制造技术的应用,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发展了我国的重工业。

1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特征

1.1生产能力以及质量高。在应用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时,通常会应用精度极高的设备,具有较强的系统性特征。在实际生产的过程中,需要依靠自动化的相关程序对设备实施控制,这样能有效避因为人为的失误出现的质量问题,也降低了质量隐患。技术人员只需要在生产时,启动自动化控制系统,并对其进行控制即可。这样整个生产过程,便可由自动化操作系统对其进行调整和操纵,生产效率得到了翻倍提升,并有效保证了工作的质量。1.2安全性以及可靠性较高。在自动化设备和相关的控制系统当中都设置了报警系统、自动停止功能、诊断功能。对于这些功能的设置,可减少事故的发生,保障了生产的安全性。通常情况下,自动化设备应用的是电子器件,并且电子器件极少会出现磨损的情况,这样便将设备的稳定性进行了提升。1.3更新了传统的劳动形式。在以往的机械生产过程中,主要依靠的为人力资源对其进行操纵和管理,现在机械自动化的产生以及普及应用,将人力资源进行了解放。简单来说便是将体力劳动进行转换,使其变成脑力劳动。所以,利用自动化技术极大的促进了当代工业体系的高速发展。1.4节约资源能源。当前,资源能源非常宝贵。为了全面贯彻我国制定的可持续发展路线,节约资源起到关键的作用。在机械制造行业当中,对于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既减少了大量的人力资源,也将能源的使用效率进行了提升。

2自动化技术在制造行业中的应用

在制造行业对于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已经非常普及,有效推进了该行业的全面发展。更是该行业进行发展的关键技术,对市场经济的影响非常大。当前,在对其进行发展的过程中,要快速高效的对该技术的发展以及应用进行探究,促进该项技术在各个行业以及领域当中的使用。并且,对于该项技术的使用要结合我国发展的实际情况,全面做好基础性工作,以便在实际生产当中,能够更好的对自动化技术进行使用。在真实的生产当中,要提升对自动化技术的实际应用能力,不断对该项技术进行探究,其最终的目的为在生产当中更好的对该项技术进行使用,使其发挥出最大化的价值作用。此外,在对其进行探究的过程中要将企业对其的真实性需求作为导向的基础上,对该项技术进行研发。只有符合当前生产过程要求的智能化技术,才能帮助企业提升经济收益,促进企业的发展。其中自动化技术应用的巨大优势为投资资金少,使用的成本低,见效快,非常适合我国当前的发展情况。可切实推进企业的发展,提升国家经济水平。

3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该项技术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会慢慢向网络化以及世界化迈进。并在实际发展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绿色发展。这便是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未来发展的趋势。3.1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的网络化。现在对于信息技术的使用已经非常普及,在社会各个行业及领域当中,已经对信息技术进行了全面应用,并借助信息技术促进了自己行业的发展。在机械制造企业当中,对于信息技术的应用也非常广泛,将其与机械制作技术进行融合,可实现对设备工作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迅速发现设备在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故障,能够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维护和修理。此外,利用信息技术可以构建全面的监视系统,有效对人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误差进行控制。保障了产品的生产品质,同时利用信息技术,后台管理人员可利用声音视频,及时掌握产品在制造过程中的数据参数变化状态,保障产品的生产处于最佳的状态,符合制造产品的标准。3.2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的世界化。当前世界全球化发展的脚步越来越快,传统的空间距离已经被慢慢打破。针对机械制造企业来说,要将传统的市场经营策略进行更新,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当前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将眼光放在国际市场,并探究如何才能使企业在全球激烈的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此外,我国的机械制造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要意识到全球化合作正在不断提升,我们必须积极面对来自国际同行企业的挑战,制定相应的策略来面对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所以,为了企业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要积极主动的对现有的技术进行创新,这样才能保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占有更多的市场份额。3.3机械自动化技术发展的绿色化。现在各个国家对于环境保护已经越来越重视。我国也在为环境的保护工作做出努力和贡献。当前在面对这一全球性的问题时,我国逐步意识到,人们对资源的过度开采与环境发展之间会产生很大的矛盾。所以,对于环境的保护是每个企业,每个人的责任。针对机械制造类企业来说,为了更好的对环境进行保护,在生产和制造的过程中,要对当前的工艺技术进行革新,改变曾经消耗极高的制造方式,全面建设环保绿色的制造生产线,减少对资源能源的浪费,以便能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4结束语

总之,我国的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正在全面提升,并成为了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但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所以,对于该项技术的研发还要更加全面和系统。因此,要提升对技术的研发力度,对该项技术进行创新发展,迎合时展的需求,使我国的机械制造技术能够领先于世界水平,发挥更大的价值作用。

参考文献

[1]黄日闽.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特点及发展趋势探析[J].科技展望,2017,27(04):77.

[2]张怡,王昱程.浅析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J].四川水泥,2017(01):117.

作者:刘贝宁 单位:武汉市吴家山中学高三(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