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研究

时间:2022-05-27 02:41:55

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研究

摘要:我国是发展中国家,而且发展的速度很快,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强有力推动下,我国各个行业都得到了发展,其中就包括机械工程领域。机械包括大型机械和精密机械,因此,机械工程的整体环境非常宽泛并且非常复杂,做机械项目的企业的竞争也越发激烈,想要彻底解决问题就要有一个系统进入此领域,然而机电一体化系统应运而生,完全契合机械工程的需要,而且还能解决问题。机电一体化系统是科技的产物,可以有效的把机械工程和高新科技联合起来,还可以促进机械工程领域的发展,向着更高的水平发展,达到国家发展的需要。

关键词:机电一体化系统;机械工程;应用

0前言

传统的机械工程存在着比较多的安全隐患,安全性能相对降低,而且工作效率比较低,这是所存在的一些普遍性的问题。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出现能够极大地解决了当前研究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这是一项值得推广使用的系统。但是必须要对其进行充分的研究,进行全方面的掌握,才能使其更好地应用。所以,在本文中会针对机电一体化系统进行详细介绍,主要是一些优点,在机械工程领域中的应用情况。

1机电一体化系统及其优点

1.1机电一体化系统概述首先需要清楚的是,到底什么才是机电一体化系统,可以说这是一个综合性的系统,使用了多种技术手段,来达到整体功能上的提高。在机械方面主要是一些硬件设备,包括各种类型的机械,这在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是必要的基础设备。而在电子方面主要是软件控制系统,利用各项技术将二者之间进行紧密的结合,使得软件系统能够对硬件设备进行控制,从而提高其使用效率。所以,机电一体化系统就是将机械设备和电子信息技术之间的有效结合,从而在整体效果上有明显的提升。机电一体化系统十分强调整体功能,这一系统使用了多种先进技术,帮助其在功能上进行完善,这些技术会在以下内容中进行详细的介绍。

1.2机电一体化系统的主要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建设自然需要诸多的硬件设备,但是软件技术同样不能忽视,因为软件往往起到控制整体工作的作用,所以第一个主要的技术就是软件技术。软件技术的应用能够提高操作的规范性及准确性,但是需要保障其与硬件设备之间的连接紧密,在功能上相互协调,软件技术需满足硬件设备的使用要求。信息技术也是其中之一,对机械使用过程中的产生的信息进行处理,主要表现为监控作用,完善机械设备的性能。除了这些之外还有一些应用到的其他技术,就不进行过多介绍了。总之,每一种技术都有其重要意义,在系统中相互协调,共同发挥作用。

1.3机电一体化系统的优点因为这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系统,使用到了多种关键技术,所以在功能上也更加完善,不是单一具备某种功能的系统,使功能变得更为丰富。由此在应用范围上也随之扩大,能够在多个领域中发挥作用,本文选取其中应用最为广泛的机械工程领域进行了介绍。不仅如此,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都是较高的,因为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对整体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出现外界干扰,能够快速启动自我保护模式。对于系统自身存在的问题,也能够在第一时间内发现并解决,降低对机械的损伤,极大地提高了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

2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

2.1提高机械的工作效率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效果体现最为明显的就是提高了机械的工作效率,包括其安全性能以及工作质量。因为机电一体化系统的使用使得机械工程实现了自动化或半自动化,减少了对劳动力的使用,减轻了工人的工作压力,同时,通过自动化或半自动化设备的使用,在安全性能上也有很大程度的提升。另外,机械的精密程度也是有所提高的,尤其是涉及到使用材料时,在用量的控制上更为严格,所以也能够提高工程质量。总而言之,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有效地摆脱了人为控制所造成的束缚,实现了本质上的进步。

2.2节约所使用的能源材料传统机械设备一直存在能源浪费的情况,人为控制材料的使用难以保证不会出现失误,长期以往,在资源浪费上表现得十分严重。现如今本来就存在资源短缺的问题,杜绝资源上的浪费就需要采取强制性手段。依靠人力难以高效完成,所以还是需要有控制系统对机械设备进行有效控制,实现自动化管理,能够避免人为失误。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出现就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资源浪费的状况,其中的电子控制技术效果十分显著,在机械运转的同时控制材料的添加,进行量上的增多或减少。机电一体化系统能够通过机械耗能情况对能源材料的使用进行控制,进而避免造成资源上的浪费,提高了能源材料的利用效率。

2.3及时清除机械故障机械工程十分看重工作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故障,因为这些故障的出现所造成的损害是无法准确估量的。不仅造成经济上的损失,也有可能会对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所以,重视对故障的发现及解决也是重视人们的安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有一个监控系统,能够有效解决这一问题,通过实时监控及时发现问题的所在,报警装置会进行报警,给维修人员更多的时间制定解决方案。这样一来,便于发现问题,当解决问题是也能够直达病灶,降低了后续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传统的机械工程没有这一功能,所以在设备维修上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所以,这也是机电一体化系统应用的一个显著优点。

3结语

科技是发展的第一动力,随着机电一体化系统的不断更新,对我国机械工程领域来说就像新生命一样重要。解决了问题,而且还带飞了机械工程。提高了机械工程的生产效率和质量,还减少了机械工程工作中的误差,使具体的应用价值越来越高。因为机电一体化系统是科技的产物,就可以把科技与机械工程联系起来,可以带给机械工程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多的发展方向,为机械工程带来了更多的科学研究意义。因此,机械工程想要在未来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就要合理应用机电一体化系统。

参考文献:

[1]肖远见.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05):139.

[2]杨丽.机电一体化系统在机械工程中的应用分析[J].电子测试,2017(01):71.

作者:朱士更 单位:济宁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