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机械故障诊断与控制对策

时间:2022-10-26 08:47:20

化工机械故障诊断与控制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化工行业的安全性日益重要。在化工生产过程中,如果化工机械设备发生故障,引发事故,将会给企业和社会带来严重的经济、人身损失,所以保障化工机械的安全性至关重要。介绍了目前化工机械诊断和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化工机械故障类型和如何进行机械设备故障诊断进行了分析,进而从设备安装、维护保养、强化人的责任心和完善作业环境、引进新的技术等方面,提出了化工机械故障控制的对策措施。

[关键词]化工机械;故障诊断;控制措施

所谓化工机械,就是在化工化学生产过程中所使用到的所有机械设备的总称。随着化工行业的不断发展,化工设备的应用也更加广泛,产品类型和型号也越来越多,但在设备的使用和更迭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如2020年珠海长炼石化“1·14”燃爆事故等。想要确保化工机械设备能够在生产运行中安全地发挥其功效,就要做好化工机械的故障诊断与控制工作。

1化工机械诊断和控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诊断技术不先进

在我国石油化工企业化工机械运行中,传统的故障诊断主要依靠人工的“摸、听、看”,由于各人的业务技能、工作经验等不同,造成诊断偏差较大,往往不能及时准确地找出故障。因此,在诊断化工机械故障的时候,需要诊断人员具备先进的诊断技术,保证诊断结果精确,杜绝出现漏检或者误检等问题,从而确保化工机械的质量和安全性能。

1.2控制工作不规范

化工机械的故障诊断有一定的标准规范,如SHS06001~SHS06009-2004《石油化工设备维护检修规程》(合订本)等,在日常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规范进行,同时,各企业也要建立故障诊断过程控制程序,保证相关质量。如果工作人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没有按照标准规范要求进行工作,企业也没有按照标准规范和质量控制要求进行把关,就有可能出现偏差等问题,进而影响对故障诊断的准确判断,从而不能确保化工机械的安全性能[1]。

1.3质量安全意识不高

有的企业虽然有相关的制度要求,但是却没有重视机械的故障诊断和控制工作,缺乏质量安全意识,在操作时没有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进行,只是敷衍了事,从而给机械设备留下安全隐患。

2化工机械故障类型分析

2.1化工机械运行初期故障

虽然化工机械设备在组装完成后会进行专业鉴定和验收,但是也不能确保其在使用过程中不发生故障。在运行初期出现故障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①施工方条件不够完善,没有相应的资质,安装质量无法达到标准要求,在安装时就留下了安全隐患。②机械的构造和性能存在问题,在设计阶段由于设计师没有结合实际情况,导致设计不合理,可能是机械的内部构造不合实际,也可能是选用的某些材质不达标,从而使设计出来的机械设备存在问题。③受机械生产工艺和流程影响,其质量达不到要求,导致设备性能无法发挥,从而出现故障问题[2]。

2.2化工机械运行中期故障

在运行中期出现故障,一般都是因为长时间运行或者超负荷运行导致的。例如某些部件在长期运行中出现了磨损或者变形,却没有被及时发现更换,部件性能出现问题,自然会影响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还有的企业为了缩减成本,盲目增加产能,导致机械设备一直处于高压高负荷状态,也会增加化工机械的故障几率。

2.3运行末期的主要故障

在运行末期出现的故障,通常情况下都比前2个阶段的更加严重,因为在此发生的故障,都是长年累月积累下来的,发生故障的原因有以下2点:①当零部件损坏后,虽然及时更换了,但是新的零部件无法与旧的零部件进行磨合,或者是更换时出现了质量问题。②检测、诊断以及维修的方法老旧,没有新的技术作为支撑,导致后期无法精确判断机械的具体情况,从而引发故障。

3化工企业机械设备故障诊断分析

3.1全方位提取化工机械设备信息

当化工机械发生故障的时候,维修人员首先要了解清楚该机械设备的信息,检测机械的当前状态,并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对比分析故障设备的运行信息和正常设备的运行信息。然后根据二者数据中的差异信息进行详细分析和评估,从中找到故障的具体原因,制定出维修方案进行维修处理。最后要整理此次问题设备的各项信息数据,并详细记录作为案例,以方便日后查看参考,这样可以提高机械故障诊断维修的效率[3]。

3.2确定化工机械设备的故障内容

在提取了机械设备的详细信息后,要按照相关规范标准对各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判断故障的类型、发生故障的具体位置、故障的严重程度等等。在对这些信息进行准确判断后,再进行针对性维修。精准判断故障位置,可以极大地提高维修效率,从而提高机械生产效益。

3.3对化工机械设备的质量进行评定

根据了解到的数据信息对化工机械进行质量评定,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①根据化工机械设备的型号和种类进行评定,判断其当前的运行状态是否稳定,确保其能够保障生产效益。②以机械设备运行准则为依据,确认机械设备的动态性能,确认其是否存在维修维护的基本价值。③根据机械设备在整体运行中的各项数据指标进行综合分析,对其质量进行准确分析,判断其安全性和稳定性是否符合要求。在整个评定过程中需要进行详细记录,对机械设备的质量评定整理归档,以便为后续工作提供数据参考和案例参考。

4化工机械故障控制的对策

想要确保化工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保证企业的安全,提高机械生产效益和企业收益,就必须做好化工机械故障的控制工作,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4.1重视机械设备安装和焊接工作

化工机械设备多为大型设备,且其结构复杂,零部件众多,这就致使其安装工艺和流程复杂,所以在安装阶段一定要规范操作,确保安装无误,避免由于安装不当导致的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在安装之前,负责安装的工作人员需要详细了解清楚机械设备的设计方案,将各部件安装到相应的位置上去,要将误差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同时还要提高焊接质量,要避免因为焊接力度不当而导致的部件变形开裂等问题,确保各部件完好无损,这样才能保证化工机械的质量。针对不同的材质要选择不同的焊接工艺和方法,例如金属焊接完毕后需要进行热处理,注重细节,才能保障安装质量。在必要情况下,安装完毕后可以请第三方进行详细检测和验收,以确保安装的质量。

4.2建立严格的维修保养制度

加强化工机械设备的日常保养工作,可以有效减少机械故障几率。企业需要建立完善的保养制度,明确定期保养的重要性,建立监督部门,严格落实各部门和个人的岗位职责,确保保养工作按时按质完成。将以往发生过的故障整理归档,为化工机械的日常保养工作提供依据,可以重点观察容易发生故障的区域。同时维护人员也需要提高自身设备维护理念,不断学习新的技术和方法,提高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水平,对设备进行定期维护,详细了解设备的运行情况,按照规定进行检查和记录,将记录的各项信息进行分析总结,并整理归纳成档,以方便开展后期维护工作,如果发现设备异常,可以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也可以根据经验总结,对设备故障进行预判,对设备零部件或设备运行状态及时更新,提前解决隐患,避免故障发生。

4.3强化巡回检查制度

巡回检查可以及时发现故障,从而快速解决问题,将损失降到最低。巡回检查就是由维护人员、现场技术人员、操作人员进行巡查,在巡查过程中需要三方的沟通交流,及时互通消息,了解化工机械的运行状态,做好设备的检查工作,判断设备是否存在隐患,并及时解决。维护人员需要告知技术操作人员,确保设备的运行环境良好,避免运行时间过长或者超负荷运行,避免设备处于恶劣环境中。同时需要加强日常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处理腐蚀损坏的设备,避免产生严重的安全事故。实施同步维修,当技术人员或者操作人员发现故障时,需要及时联系维修人员,确保同步维修,从而保障机械生产效率。化工机械种类繁多,且多为大型设备,一旦发生故障很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所以建立巡回检查制度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及时发现问题,才能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将故障带来的损失降到最小。

4.4提高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

提高化工机械操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可以减少因操作不当导致的故障。企业应定期开展技术培训,让操作人员及时了解到各种机械的操作方法,并定期进行考核,确保操作人员能够准确掌握操作方法,并按照相关规定和操作标准进行操作,确保化工机械的安全稳定运行。企业还应该积极引进先进人才,提高队伍的专业水平,同时还可以建立奖惩制度,促进员工自觉提高专业能力。维护人员也要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维修技术水平,将每次修护过程详细整理记录,总结经验,为后续的维护工作提供参考,当机械发生故障时,便可以更快速精确地解决问题。

4.5提供安全的生产环境

安全的生产环境也可以减少化工机械的故障几率,大多数化工工厂中都会存放很多易燃易爆或者有毒性的化学物品,对于机械设备和工作人员都有一定的安全威胁。所以必须加强对工厂内部环境的定期检查,避免物品乱堆乱放,确保内部温度和湿度的合理性,确保生产环境的干净整洁和安全。

4.6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质量理念

想要控制化工机械的故障,还要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质量理念。企业应积极开展安全知识培训,让操作人员、现场技术人员、维护人员都能全面了解培训重点,认识到安全质量的重要性,各部门员工都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开展工作。

4.7引入先进技术

引进先进技术,并及时培训工作人员使其尽快掌握新技术的使用方法,先进的技术可以更高效地解决故障问题,也能够提高诊断工作的安全性,极大地减少不必要的时间人力物力成本,也能提高诊断的精确性,确保化工机械的稳定运行。

5结语

化工机械的故障诊断与控制工作对化工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企业需要从多方面入手,提高对机械故障的诊断与控制能力,确保机械的正常稳定运行,才能保障企业正常运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任为.化工机械的故障诊断与故障控制分析[J].化工设计通讯,2019,45(7):94-95.

[2]刘向腾.化工机械的故障诊断与故障控制分析[J].化工管理,2020(6):144-145.

[3]钟镪.化工机械的故障诊断与控制[J].化工设计通讯,2021,47(8):50-51.

作者:张强 刘坤 雷国正 李国华 李学志 单位:江苏国恒安全评价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元铭应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