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融资困难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9-05 10:23:41

企业融资困难及解决对策

摘要:随着近几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与国际社会进行接轨,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这对我国一些企业发展造成一系列的阻碍。比如中小企业的运转需要一定资金,但是由于种种原因造成企业融资出现一些困难,加之中小企业相对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来说,处于劣势地位,竞争力较弱,这就造成中小企业的运转出现问题,资金周转不开,融资渠道出现问题,导致企业因此而破产倒闭。由于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的中坚力量,维护其发展是非常有必要的,因此,笔者研究关于企业融资主要困难及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希望能够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企业;融资;困难;对策

随着我国施行各种鼓励创业的政策,降低企业注册的门槛,中小型企业的数量不断增多,中小型企业作为我国市场经济体中的一部分,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这种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提供就业岗位,促进市场经济发展,活跃市场氛围,但是由于这种企业的信用状况难以得到核实,在商业银行的贷款容易出现问题,导致企业出现融资困难的问题,影响经济发展,因此,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一、企业融资

(一)融资的概念。融资就是指资金的融通。从狭义上来讲,融资就是指融入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来获得资金,来维护企业的正常运作;从广义上来讲,融资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资金的融入,另一个是资金的支出,具体来说就是资金的双向流动。企业就是依照自身发展运营状况,选择合适的融资渠道进行融资,为保证企业正常的运转筹措资金。(二)融资方式。企业的融资方式分为两个大类,一类是直接融资,是通过购买股票和之安全等金融产品,在交易过程中就是直接融资,一般来讲就是证券市场;直接融资是以吸收社会闲散资金为主,在集中投放到企业生产经营之中,是资金双方通过某种金融工具所形成债务关系的融资方式。另一类就是间接融资,这一融资手段要通过金融中介机构,进行有偿的融资关系,金融机构在其中起到调剂作用。(三)融资特点。(1)企业融资规模较小,融资频率较高(2)比较依赖银行贷款(3)企业自身实力较弱,自备资金较少

二、企业融资的主要困难

(一)企业融资困难的具体体现。1.融资渠道方面如金融机构借贷、发行债券、上市发行股票等多种融资渠道都是高要求、高门槛,基本不对中小企业施行政策倾斜,这些融资渠道是为大型企业,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所使用的,导致企业融资方式只有依靠银行贷款单一的融资渠道进行融资。当然,这也是由于中小企业用于做担保和抵押的资产较少,不能够进行借贷、发行债券、股票等方式融资。2.融资条件限制银行贷款作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渠道,但是由于企业具有低的稳定性让银行不愿意给企业贷款,加之企业的规模较小,对于收集资讯和市场分析的投入较少,就更容易受到金融环境的影响。另一个原因是企业自身的资金储备不足,没有可以用于抵押担保的抵押品,因此,企业很难从银行贷到款。3.融资期限和数量的限制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会有融资的期限和数量上的限制,数量体现在5-20万元,和融资期限在6个月到24个月,有这些限制都是因为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较弱。4.融资的成本较高企业融资的年利率在四成到五成,有较高的年利率,导致融资成本增高,使得企业面临资金短缺、发展停滞的危险,导致企业转战向民间融资转移选择融资,但是月利率高达3%,而且民间融资一般以半年以下为主。(二)融资困难的原因分析。1.企业自身原因企业经营不善,经济效益较差,自身资金储备又较少,企业抗风险能力较低,生产技术能力较低,企业规模较小,这种种因素导致企业在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处于劣势。另一方面就是中小企业有很多逃避银行债务、多头抵押的情况,企业的信用状况较差,银行不愿意贷款给企业。2.我国金融体系的原因(1)金融体系结构失衡。我国金融体系结构中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企业信贷融资中占主要地位,相对的商业银行更倾向于对于信誉状况良好,企业经营状况好、企业规模较大的企业放贷,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少之又少。(2)直接融资渠道闭塞。前文分析过直接融资方式在企业融资中占的比例较小,这是由于非正规的债务集资面临非法集资的风险,所以,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筹集资金是我国大部分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因此,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直接融资渠道闭塞,间接融资渠道不畅通的情况,阻碍企业的融资,影响企业的经济发展。3.我国政府的原因(1)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较小。地方政府偏向于扶持大型企业融资的壮大,对于中小企业繁荣扶持力度较小,主要表现在,对中小企业融资工作不支持,还处处设置障碍,使得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但是对于大型企业融资却一路绿灯。这也是由于大型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要多于中小型企业,能够提高政府业绩。(2)对地方性金融机构管理缺失。地方性金融机构主要有农商行。农商行等由地方财政部门或大型国有企业设立的,作为地方独立的金融机构,地方金融机构主要受到政府的管理和引导,但是由于政府对其引导工作的缺失,导致地方金融机构也为大型企业而服务,对于中小企业的扶持工作不到位。

三、企业融资困难的解决对策

(一)企业加快自身发展,提高企业自身的信誉度。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市场经济发展迅速,这都离不开中国企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自身的力量。但是由于中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企业融资面临直接融资渠道闭塞,间接融资手续麻烦且困难,不能及时得到贷款,但是中小企业有自身的优势,比如说中小型企业规模较小,容易管理,能够做到开源节流,可以强化企业管理、节省企业不必要的开支,中小企业可以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状况,及时调整发展方向。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想要得到彻底解决,企业自身必须重视自身信誉度的建设,提高在银行的信用等级,使得企业融资便利,同时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二)完善财务信息系统,拓宽融资渠道。中小企业完善财务信息系统,拓宽自身融资渠道。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金融市场的发展出现细化和复杂化的倾向,企业为了适应新形式发展的情况,实现企业转型,提升企业自身管理水平,以自身发展实际情况为基础,完善财务信息系统,及时了解市场经济动向,有效规避经济风险。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优化企业资产结构。中小企业通过向民间借贷。职工参股、向其他单位借贷、找个人借贷等多种方式扩大融资渠道。(三)政府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政府在市场经济发展中扮演调节者的角色,对于市场经济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调整和政策干预。如政府提高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施行一定的优惠政策,对于有发展潜力的企业要大力扶持,政府对于中小企业面临融资困难问题时,要出面采取一些调控手段,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中小企业的壮大发展,政府的干预可以为企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笔者在文中涉及到企业融资困难的原因和解决对策两个大板块进行论述。企业具有发展规模较、市场竞争力也较弱、企业自身抵御经济风险的能力较弱、资本风此案较高等问题,但是中小企业还是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其作用是不能忽视的,国家和政府也要重视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工作,帮助企业融资,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自身也要有危机意识,在危机来临前采取正确的措施,规避风险,建立良好的企业信用度,拓宽自身融资渠道,抓准时机,促进自身发展。

作者:钟华 单位:武汉天鸣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周亮.探析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成因及解决对策[J].中国商论,2016,(14):68-69.

[2]管秀岩,任秀春.论我国小企业融资困境及其解决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5,(28):46-49.

[3]刘法环.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及其解决对策[J].经济视角(上旬刊),2015,(6):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