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探索

时间:2022-12-06 08:39:24

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探索

一、鞍山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概述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呈现快速发展的趋势,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这些企业又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进一步制约着企业的持续发展。早在1995年,鞍山市政府联合鞍山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组织筹建了鞍山市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借助孵化基地积极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光机电一体化产业等,进一步引导本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经过多年的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基地的实力得到加强。如今,在孵化基地毕业企业累计达到150多家;创造就业机会2,500多个。对于本地的科技型企业,根据政府的政策及本地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发展—成长—成熟的三角模式。

二、鞍山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特点

(一)科技型创新基金的建立。对于创新基金计划来说,就是充分利用财政资金,放大财政资金的功能,进一步吸引社会资金(例如银行、资本市场、企业等)流向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挖掘科技计划的价值。据统计,鞍山市财政安排用于支持各类企业和科研院所科技创新的科技资金近5亿元。在财政科技资金的直接支持下,高新技术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科技竞争力得到有效提高。在创新基金的支持下,辽宁科大聚龙集团、辽宁中兴矿业集团等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在财政资金的鼎力扶持下得到了长足发展,已成为高新技术行业的领头羊。目前,在国内同行业中,聚龙的成果转化最快。企业通过对资金进行科学合理的运作,加大高科技产品研发方面的创新资金的投入力度,在科技项目启动、市场投入等环节发挥重要作用。

(二)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帮助企业融资。

1.孵化器的建立。自1995年起,鞍山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在上级科技部门的支持下,积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开展融资工作,不断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了部级的孵化器———鞍山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随着科技型企业对资金需求的不断增加,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也在不断完善中介服务支撑体系,积极打造融资平台,提高创业中心“孵化”企业的能力。尤其是对其中科技含量高、有发展前景的项目进行重点培育。2015年经过多方筹备,共获得无偿资560万元,为扶持和引导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提供了资金保证。

2.积极促成校企合作,实现双赢。最为典型的就是辽宁科技大学与聚龙的战略合作。聚龙得到了快速发展,销售收入连续增长达到50%以上,新产品的产值率每年达到75%以上,这只是鞍山产、学、研实现有效转化的一个缩影。通过深入合作,科大聚龙集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例如通过第一次合作,聚龙集团在国内市场上夯实了产品地位;借助第二次合作,设计研发出全自动机器人纸币清分机(全球第一台),一方面打破德国金融设备产品的垄断地位,另一方面产品出口到欧盟国家(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对于第三次合作,企业要建立金融办公自动化设备研发、生产的全球性企业,同时成为行业的领先者,积极做好上市准备。科大聚龙集团借助校企合作模式,国家原始创新技术已有60余项,其中全球原始创新技术两项。近几年来,科大聚龙集团销售收入年增长速度超过45%。

(三)以技术创新资金为引导,吸引民间资金流向科技型企业。早在1999年的时候,鞍山市政府组织设立了鞍山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每年资金投入800万元。并且从2002年起,从创新资金中拿出300万元作为创业种子资金,以此帮助扶持孵化基地内的企业。如今,鞍山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通过建立信用体系,在开发高新技术产业中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在一定程度上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健康发展。在中心的牵线搭桥下,科大聚龙通过中心向银行先后申请了近100万的贷款,并与银行之间形成了一套合作机制,建立了良好的信用关系。

(四)积极鼓励并引导满足条件的科技型企业寻求创业板的上市。鞍山市高新区正在积极申请国家“新三板”试点园区。“新三板”是一个正在完善中的融资交易平台,借助“新三板”探索资本市场中场外市场的建设模式。在资本市场上,“新三板”作为一种新的融资方式,其投融资价值已经凸显。对于创业阶段的企业来说,资金需求具有一定特殊性,这种特殊性主要表现为资金使用规模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融资效率有时比融资成本更重要。“新三板”作为一种新型的融资模式,其特点是融资效率高、融资成本低、融资更便捷。通过“新三板”进行融资,还可以帮助高新区进一步深化改革投融资体制,建立健全投融资体系。

三、目前鞍山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鞍山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在突飞猛进地发展,但在融资途径、人才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仍需改善,而诸多原因限制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一)融资的矛盾依然突出。政府的扶持以及企业的努力,虽然可以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缓解融资问题,并且可以就风险进行有效控制。但是,对于本地区的金融机构来说,由于规模偏小,导致规模经营的优势难以发挥,进一步降低了抗风险的能力,同时也就无法有效提供金融服务。

(二)缺乏完善的信用担保制度。在担保体系方面,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在辽宁省主要表现为政策性融资担保,并且政府是主要的担保主体,民间资本很难介入。对于政策性担保来说,其侧重点主要集中在社会效益方面,这种担保与市场经济的自负盈亏相违背,不利于持续发展。并且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不符合谁投资谁受益的性质。但是,对于市场化运作的银行来说,如果担保机构无力代偿,在这种情况下,向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就会大大降低。

四、完善鞍山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的措施

(一)拓宽融资渠道。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鞍山市政府要结合科技型中小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同时制定实施一系列的措施,一是设立技术创新基金,通过技术创新资金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二是建立产权交易中心,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组织开展重组、产权出让等工作,进而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集群式发展。

(二)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素质。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对于科技型中小企来说,需要不断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经营体制、经营方式等。通过创新信用理念,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日常运营的透明度,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另外,科技型中小企业要与银行进行密切沟通,确保信息的对称性,建立良好的银企关系。

(三)大力发展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对于地方性中小金融机构来说,在融资服务方面有着自身的优势,主要表现为,作为地方性金融机构,在长期的合作中,中小金融机构能够更加全面地了解地方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从根本上弥补了中小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的弊端。

(四)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在市场经济环境下,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可以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提高企业融资能力,进一步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吴彩英 单位:辽宁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林汉川.中小企业融资管理[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12

[2]欧阳凌,欧阳令南.中小企业融资瓶颈研究[J].经济技术研究,2015,60:84~87

[3]卢玮,汪浩.中小企业融资体系构建及相关问题[J].华东经济管理,2014,4:76~79

[4]辽宁省统计局.辽宁统计年鉴[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