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期企业融资创新策略

时间:2022-11-02 09:57:03

初创期企业融资创新策略

摘要: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然而,创业初期的融资问题是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首要瓶颈。本文基于企业生命周期理论出发,总结了初创期企业呈现的特点,揭示了初创期企业长期以来所处的融资困境,结合近年外部金融环境变化产生的机遇,以微观视角提出了初创期企业有效解决融资问题的策略建议。

关键词:生命周期;初创期;融资;创新;互联网金融

一、引言

企业是一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企业不仅可以促进国民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增加社会就业,还能够扩大城乡市场、维持社会稳定。资本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石,是保证企业良性运转的根本动力。受经济环境和市场因素影响,企业在创立初期”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凸显。本文总结了企业初创时期呈现的特点,揭示了初创期企业融资所处困境,在研究外部潜在机遇的基础上,立足微观层面提出了初创期企业如何走出融资窘境的策略建议。

二、初创期企业定义及特点

1.初创期企业定义

20世纪50年代,Haire首次提出生命周期观点,认为企业成长路径符合生物成长曲线。此后,Adizes和陈佳贵等学者将这一思想广泛实践并应用。多数学者通过定性和定量方法,把企业生命周期划分为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四个阶段。本文中的初创期企业泛指成立时间较短(36个月内),且没有足够资金以及资源的各类企业。包括政策热点内的新设小微企业及处于创立初期的中小高科技企业。

2.初创期企业特点

2015年我国新登记企业443.9万户,同比增长21.6%,注册资本29万亿元,同比增长52.2%,创历年新登记企业数和注册资本额新高。如此规模的初创期企业,从财务融资基本条件来看,其呈现出的特点却大致相同。(1)盈余利润少初创期企业产品往往单一,需要通过技术进步和市场推广等方式获得客户认可,销售额偏低、利润微薄或为负。该阶段企业主要目标是立足市场并确保生存。(2)信用水平低初创期企业通常忽视企业信用档案建立和信用信息维护,如政府监管信息、借贷评价信息、行业评价信息、公共事业单位评价信息、企业财务信息、管理评估信息、市场反馈信息等。(3)资产规模小初创期企业主要创办模式大多是个人或家族自有资产投入,初始货币资金、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规模有限,远不能满足企业生产经营扩大的需求。(4)管理能力弱初创期企业大多带有浓厚的家族企业色彩,管理者任人唯亲,普遍没有建立现代企业日常经营与管理制度,尤其是财务管理制度,大部分初创企业财务信息混乱且不透明。(5)经营风险高初创期企业作为“新人”特殊身份,在进入某一行业时面临着巨大的盟护壁垒和竞争压力。经营风险集中体现在融资、生产、研发、市场等诸多方面的不确定性。(6)融资意愿强初创期企业资金需求意愿强烈,融资时效性强,具有“短、小、急、频”特点。资金主要用于支付租赁办公房、购置设备、采购原料、市场推广以及管理费用等。

三、初创期企业融资困境与机遇分析

1.初创期企业所处的融资困境

(1)内源融资筹集为主受市场经济体制、金融市场开放、资本供给量、资金供求信息等因素影响,我国大多初创期企业融资方式主要依靠自身资本累积和亲朋借款的内源性融资。调查结果显示,超九成创业者企业的启动资金来源于个人和家庭资金,其次是亲朋好友资助,第三是来自于投资者,最少的则是政府扶持资金。在企业创立前三年,自有资本、折旧资产以及留存收益构成了我国中小企业内源融资的主要资金池。(2)外源融资支持不足外源融资方面,初创期企业首选传统的银行贷款方式。初创期企业信用等级差、盈余利润少、财务报表不规范、缺乏可供抵押资产是普遍现象,银行等金融机构往往采用信贷配给控制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资金支持十分不足。据银监会统计,我国银行贷款发放业务中初创中小型企业覆盖率小于两成,小微企业比例则更低。除银行贷款之外,信托委贷、融资租赁、典当、债券、风险投资等多种渠道,从实际情况来看,似乎都不能完全满足初创期企业融资需求。许多初创企业转贷民间金融补给,大幅推高了资本使用成本和经营风险,随后便出现无力还贷纷纷跑路的现象。

2.初创期企业面临的融资机遇

(1)国家政策层层出新近年来国家推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鼓励性政策。2015年6月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在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财税政策、搞活金融市场、扩大创业投资、发展创业服务、建设创业创新平台等9大领域、共30个方面明确了96条政策措施,为初创期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现实路径和政策保障。(2)互联网融资模式兴起互联网融资模式是指借助互联网平台云计算、移动支付、大数据分析、搜索引擎以及电子商务等现代信息技术而兴起成熟的直接融资方式。互联网融资减少了货币市场信息不对称概率,最大程度地创新融资风控机制与体系,使之更加接近初创期中小企业融资本质,在资金期限、规模大小、风险分担、资产形态等方面使资金供求双方高度匹配。主流的互联网融资模式,包括:P2P模式、众筹模式、电商大数据、金融机构互联网化模式以及第三方支付模式等。成功实践案例有:阿里网络联保贷款、蚂蚁微贷、苏宁众筹、京东供应链金融等。(3)多层次金融市场发力随着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我国金融产品不断丰富,多层次金融市场逐渐发力。信贷市场方面,各大银行陆续推出了手续简便,成本较低的个人信用贷、创业贷计划。买方信贷、资产托管、票据贴现、商业保理、联保贷款、法人账户透支等融资产品不断涌现;债券市场方面,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区域集优融资模式、高收益债等创新融资渠道陆续推出。此外,各地产权交易机构为主体的场外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市场)和拟建的战略新兴板都将成为创新创业企业的重要选择。目前中国共有300多家产权交易机构,2011年产权市场交易额超过1万亿;至2015年12月末,新三板市场挂牌公司累计突破5000家,融资规模达1216.17亿元。

四、初创期企业融资策略建议

1.阶段融资策略

企业创立之初在营业收入、市场占有、信用记录、合作伙伴几近空白,过度奢望债权融资显然有违现实,唯有采用内外统筹的阶段性融资策略,才能在短时间内扩充运营规模,使企业循序步入正常运转轨道。阶段性融资根据企业资产规模、盈利能力等指标可分为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种子阶段):充分利用自身己有资源,通过内部筹资、不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政府资金扶持等方式进行第一轮融资;第二阶段(创收阶段):利用创投基金、天使投资、股权众筹、互联网金融等方式开展股权融资,同时融得管理及技术增值服务;第三阶段(盈利阶段):通过地方产权交易、新型股权交易市场择优引进战略投资者,提升企业整体价值。

2.内外统筹策略

企业从初创期至成长期、成熟期,融资需求不断变化,苦练内力是关键,而外部资源整合往往事半功倍。首先,做好企业发展规划,完善盈利模式。萌芽企业在创业潮中要想赢得投资机构青睐,最终还是取决于一个精耕的创业项目、一种长效的盈利模式和一支激活的专业团队,项目策划和企业战略规划是核心。其次,要提高意识认知,规范内部管理。提高管理者和执行层金融认知和管理意识,规范企业治理结构、财务及人事管理制度。再次,要重视信用合作,巧用资源互补。信用评价是企业融资能力的决策标准,初创期企业应尽可能保持良好信用记录,配合政府创建征信系统。建立与合作金融机构长期友好的“关系型贷款”纽带,充分利用企业所处产业集群和供应链优势,发挥协同融资效应。

3.政策绩优策略

初创期企业要因势利导,最大享用政策和渠道资源红利,通过政府平台“融资、融物、融时、融智”。现行政策下鼓励初创期企业的创新融资方式多样,包括:(1)财政创业性投资基金。2015年中央财政整合设立600亿元规模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400亿元规模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84亿元的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城市示范资金。(2)各地创客空间、创新工厂、孵化器。面向初创中小微企业实现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官助模式。(3)以产权交易、新三板及战略新兴板为代表的创业金融市场融资。(4)面向海外人才创业支持的离岸创新创业基地。(5)政策性银行创业扶持计划、金融机构网络联保贷款等。(6)专利、IPO、税收等以奖代补政策支持。

作者:杨乐 单位:南京大学

参考文献:

[1]吴楠.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问题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3,(2):111-117.

[2]李星涛.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及对策研究[J].经济视野,2014,(12):60.

[3]吴晓求.中国金融的深度变革与互联网金融[J].财贸研究,2014,(01):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