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市场的专业化分工对企业的影响论文

时间:2022-09-10 04:03:00

金融市场的专业化分工对企业的影响论文

摘要:本文梳理了实体经济结构对金融市场结构影响的国内外文献,分析了企业成长阶段、融资需求与金融市场专业化分工的关系,得到以下结论:(1)对于市场规则体系不完善的地区和处于创建阶段的企业,融资决策所需的可数码化的信息较少,大多是不确定的意会式信息,适合中小银行提供融资服务。(2)对于市场规则体系较完善的地区和处于规模扩张阶段的企业,企业可向银行提供较多的可数码化的信息,用于风险评估和融资决策,企业适合大银行提供融资服务。(3)对于市场规则体系发育相对成熟的地区,企业具有一定的自主知识品牌和核心竞争力,企业可为外部投资者提供充分的可数码化的信息进行量化的风险评估和资产定价时,适合通过证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

关键词:企业成长阶段融资需求大银行中小银行

一、引言

近年来,学者们越来越关注如何基于实体经济的需求,推进中国金融市场结构的调整与发展。按照国家工商管理局2008年全国登记注册的企业资料来看,中国至少90%的企业属于中小企业。而在全球经济衰退中,中小企业由于外部环境恶化或资金链断裂,更需多层次多样化的金融支持。

樊纲(2001)对国有大银行、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和外资银行进行了分析,认为只有加大地方中小金融机构的建设力度,才能逐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林毅夫和孙希芳(2008)认为,基于比较优势的经济理论,在现展中国家,最优的银行业结构应当以区域性的中小银行为主体。

但由于现阶段中国大部分金融资源都掌握在四大国有银行手中,因此,政府监管部门要求四大国有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力度,这一政策是救急的权宜之计还是一项长期的战略决策,长期执行下去,是否有利于提高中国银行业的专业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是一个值得从理论上和实践中认真探讨的问题。本文拟根据企业的寿命周期理论,分析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由于信息结构的不同和融资需求特征的差异,推断需要怎样的金融服务体系与之相匹配,才能促进中国金融业效率的提高和公平的改进。

二、文献回顾

(一)贷款市场的信息不对称性

知识由被保留在人脑中的符号和关系构成,它分为两种类型,即数码化知识和意会式知识,数码化知识可通过文字、口头语言、各种符号和图表来传递,如企业会计报表、风险管理标准、产品质量标准等,而意会式知识无法直接传递,它高度复杂并与特定的地点、环境和时间相联系,只有通过反复实践才能恰当获得(干中学)。

在贷款市场,银行等金融机构作为委托人,在选择人-借款者时,由于数码化知识和意会式知识的不足,会面临严重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因为银行拿着负债资金-存款去进行放贷时,无法实施”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交易,尽管有些贷款存在抵押物,但抵押物的交易成本很高,尤其当市场出现危机时,抵押物还会迅速贬值。因此,银行的盈利依赖于作为借款方的企业和个人的价值创造能力。这种能力是借款者的私人信息,银行无法直接观察,只能基于现有的经验,对企业或个人提交的贷款项目技术资料和财务报表进行形式性的审查和风险评估。如银行信贷人员对企业现金流、负债结构、应收账款周转率、获利能力以及销售和增长率等指标进行审查,并通过使用历史成本、特定资产和净现金流现值等会计信息来确定借款人的信用额度和抵押资产(Chungetal.,1993)。由于未来市场变化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和很多技术创新信息及人力资本信息难以量化,只能意会,银行在进行贷款决策时,只能基于历史性和标准化的报表信息和主观预测资料作出风险评估,这很容易导致银行选择一个不好的项目(风险很高,实际净现值为负)-即逆向选择,同样,银行由于无法直接在现场观察和监督从事高风险项目投资的企业或个人的生产或经营行为,最终也无法约束借款者的机会主义道德风险。

青木昌彦(2001)发现,贷款者通过与企业家的密切接触而获得关于企业家才能和素质的知识,这类知识高度互补于项目建议书所代表的数码化知识,但它本身不能有效地以成文形式传递,具备这种意会式知识的贷款者通过与企业家保持密切关系,在必要时提供资金,启动项目,赚取经济租金。

对于一个信息充分的贷款市场来说,市场内生的声誉约束机制可有效降低贷款者的逆向选择和面临的道德风险。但如果期初存在逆向选择引起的严重信息不对称性,声誉机制对于具有短暂信用历史的借款者来说,就会太弱而不能排除委托之间的利益冲突。随着时间推移,信用记录增加,逆向选择的程度下降,对于还款记录历史长且没有违约的借款人来说,声誉机制就会增强,最终消除委托之间的利益冲突。反过来,如果期初不存在严重的逆向选择,声誉机制就能很快起作用(Diamond,1989)。

(二)贷款市场的专业化分工

从发达国家来看,在贷款市场,存在基于规模的专业化分工,即大银行主要向大企业提供贷款,而中小银行主要为小企业提供贷款(JayaratneandWolken,1999)。其它金融机构则为被银行挡在门外的资金需求者提供资金借贷。这是因为大银行拥有规模优势,不仅能提供巨额贷款,还能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如外汇结算、理财、资信调查、保理应收账款等,所以可以满足大企业的需求;而大企业通常具有较长的历史和信用记录,可向银行提供完整的经过审计的财务报表等易于传递和便于定量分析的标准化的信息(青木昌彦,2001),同时拥有较多的抵押资产,因此,较易于获得大银行的贷款。同样,由于交易成本和管理成本较高,大银行事实上也更适合为大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而小企业则由于经营时间短,缺乏可用于抵押的有效资产,更无法提供大银行贷款决策所需要的可定量分析的数据,所以它通常难以获得大银行的贷款。中小企业的风险评估需要利用一些不易标准化和量化的信息,如企业家和经理的素质、品格和可靠程度以及技能的积累水平等,这些信息大多是一种意会式信息,无法进行客观的项目盈利性和风险性分析,也无法在合同中明确加以规范,而以特定区域服务为特色的中小银行由于熟悉区域文化和中小企业的产业环境,能通过关系性相机治理机制保证贷款的安全,提高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率(林毅夫、孙希芳,2008)。

其它金融机构如租赁公司、信托投资公司、担保公司、信用社等贷款项目复杂性程度高,搜集专业技术信息和风险评估信息难度大,其风险程度较银行贷款项目高,所以它通常收取的利率也较高,但他们提供的资金借贷可起到救急的作用。

三、企业不同成长阶段的融资需求与金融市场的

专业化分工金融与经济20__《上海金融》2010年第4期由于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国家具有不同的要素禀赋结构,这决定了其实体经济的产业结构具有系统性差异,而不同的产业具有不同的风险特性、融资需求和信息特征,因此,处于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实体经济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存在显著差异(林毅夫、孙希芳,2008)。

在现代的低收入国家,劳动密集型产业具有比较优势(林毅夫,2002),而劳动密集型产业中的企业一般规模较小,其产品市场和所用技术都比较成熟,企业风险主要来自企业家风险,由于中小企业相对信息不透明,融资规模较小,区域性的中小银行在为其提供融资服务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因此,区域性中小银行应当成为发展中国家金融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在现达经济中,虽有大量的中小企业,但在国民经济中居于主导地位的是资金需求量大的资本密集型企业、具有很高的技术创新风险和产品创新风险的高科技企业,有效的金融体系应当包括能够为大企业提供大规模融资服务的大银行,和能够有效分散技术创新风险和产品创新风险的股票市场。同时也存在一定的中小金融机构为一些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提供灵活的融资服务(林毅夫、孙希芳,2008)。在经济发展或转型阶段,市场发育尚不成熟,无法充分地以客观知识的形式(如市场分析和项目可行性分析等)提供项目的盈利性和风险估计,而不得不依赖对企业家个人才能和素质的意会知识,即使在发达国家,对尚未进入证券市场融资的小企业的监督也在一定程度上涉及意会知识。这类知识对于接近企业的融资方来说可能是明确的,但对外部人来说,则很难以透明的方式传达清楚(青木昌彦,2001)。因此,中小银行为中小企业融资存在比较优势,这是因为中小企业投资和创新所需的经济信息通常是意会式知识,而非数码式知识。

我们认为,有效率的金融结构应该是经济内生的,而不是人为设计的。根据企业的寿命周期理论,我们把一个企业的成长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婴儿期、少年期和成年期。所谓婴儿期,是指企业处于初创阶段,规模较小,企业风险是人力资本驱动型的,因此,意会式信息较多,可数码化的信息较少,适合中小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提供关系融资,“贴身喂养”。当企业规模扩大,其产品具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效应,企业对资金的需求量也随之加大,尤其是随着企业的跨地区甚至跨国经营,中小银行的贷款和服务已经不能满足大企业的需要,需要营业网点分布广、信息技术平台高,能提供融资、结算、理财或保理应收账款等多样化服务的银行支持。大银行可通过一套标准化信贷程序来审核大企业贷款资料,其中以数码式信息为主,并作出风险评估,以确定最终贷款的利率、期限和总量。大企业的风险是业务驱动型或者职业团队驱动型,企业决策相对有较规范的程序。

如果把中小银行当成企业的“保姆”,那么大银行应该相当于企业人格的“导师”,大银行可以帮助和引导企业熟悉商业规则,学会承担社会责任,降低道德风险。当企业已经拥有足够的客户群,并且拥有自主创新能力,企业完全由职业经理人经营,拥有较为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决策程序时,企业可直接通过证券市场融资。这种融资属于一种距离型融资,它要求当地社会有较好的法制和市场规则,企业决策和政府监管的透明度高。证券市场,包括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它们都是一个“赛场”,因此,能进入这种“赛场”的企业,必须具有健全的企业人格和理性可预期的企业行为(以职业经理人经营为主导),必须经过大银行的较长时期的“市场规则”辅导,才能保证向市场提供足够充分的数码式信息,以便能向分散在不同角落的投资者传递企业价值和风险信息,能进行量化的数据分析和风险评估。因此,主板市场和创业板市场都应该在企业透明度和行为的可预期上建立较高程度的“门槛”。因为进入证券市场的企业,其行为具有一定的公共影响,其风险易向相关行业和整个市场传导。上述分析企业发展的三个阶段也可用来分析市场发育阶段,所谓婴儿期是市场分割严重、商业规则和监管制度缺乏的状况,因此,基于当地企业的资金需求,需要大批熟悉乡土文化和风险环境的中小银行提供关系融资;随着市场化程度提高,各地市场规则和风险环境日趋统一,具有高度专业化水平和多功能金融服务的大银行提供贷款能获得较多的规模经济优势和范围经济优势(SaundersandCornett,2007)。随着市场开放程度提高,市场规则和政府监管体系日益健全,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企业行为和风险具有可预期性,企业决策透明度高,能为投资者创造持续现金流量回报的企业可进入证券市场融资。由此可知,一国金融结构由其资源要素禀赋和市场透明化程度所决定,并随着后者结构的变迁而变迁。当其市场分割严重,规则不透明、不健全,产业以中小企业为主,就需要较多区域特色的中小银行提供贷款。当市场一体化程度高,市场规则高度统一和透明,政府监管较完善,就可以扩大直接融资的比重。表示了企业成长阶段或市场发育阶段与资金配置模式的关系。从我国目前的企业规模和市场发育情况来看,还金融与经济企业成长阶段或市场体系发育阶段与资金配置模式关系示意图企业成长阶段或市场体系发育阶段与资金配置模式关系。公务员之家

四、结论

本文梳理了实体经济结构对金融市场结构影响的国内外文献,分析了企业成长阶段、融资需求与金融市场专业化分工的关系,得到以下结论:

1、对于市场规则体系不完善的地区和企业处于创建阶段,产品市场主要局限在当地,融资决策所需的可数码化的信息较少,大多是不确定的意会式信息,适合熟悉地域环境的中小银行提供融资服务。2、对于市场规则体系较完善的地区和企业处于

较快的规模扩张阶段,产品市场开始进行跨地区或跨国经营,企业品牌和声誉逐步得到社会认同,企业可向银行提供较多的可数码化的信息,用于风险评估和融资决策,企业适合具有跨地区营业网点和多功能金融服务的大银行提供融资服务。

3、对于市场规则体系发育相对成熟的地区,企业具有一定的自主知识品牌和核心竞争力,并且决策程序规范,具有较为完善的企业人格和可预期行为能力,能为股东提供较为稳定的现金流量回报时,企业可为外部投资者提供充分的可数码化的信息进行量化的风险评估和资产定价时,适合通过证券市场进行直接融资。

参考文献:

[1][德]柯武刚,史漫飞.制度经济学-社会秩序与公共政策[M].韩朝华译.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

[2][日]青木昌彦.比较制度分析[M].周黎安译.上海:上海远东出版社,2001.

[3]樊纲.发展民间金融与金融体制改革[J].中国远洋运输月刊,2001(4).

[4]李志辉.中国银行业的发展与变迁[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8.

5]林毅夫,李志赟.中国的国有企业与金融体制改革[J].经济学(季刊),2005(4).

6]林毅夫,孙希芳.银行业结构与经济增长[J].经济研究,2008(9).

[7]张军,金煜.中国的金融深化和生产率关系的再检验:1987-2001[J].经济研究,2005(11).

[8]张涛.怎样进一步加大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力度[EB/OL].

[9]周业安.金融市场的制度与结构[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