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推动金融创新问题浅析

时间:2022-10-16 05:15:04

互联网推动金融创新问题浅析

摘要:天津作为京津冀区域内金融重点发展区域,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实力基础,在金融改革过程中,积极践行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策略。文章对天津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意义、现实条件、目标、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浅析,并针对现有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关键词:互联网金融;金融创新;滨海新区

作为一种新型的商业模式,互联网金融在近期爆发似地增长,成为社会各界的聚焦点,并促进了大批新型业态的出现,使金融产业整体格局发生改变。近年来,天津根据自身区位优势和历史因素,积极推进金融创新,使天津开发区成为互联网金融推动金融先行先试的新试点。

1天津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意义和现实条件

1.1天津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意义

从宏观意义上讲,加速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发展,不仅能够提升天津的信息产业综合竞争力,而且也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天津经济的新增长点,率先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措施。另外,在促进“京津冀一体化”方面,由于互联网金融具备打破传统金融产业的地理、空间界限的功能,因此加速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京津冀一体化的实现。从微观意义上看,发展互联网金融有助于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压力。互联网金融在投资者与融资者之间建立了有别于传统金融机构的新渠道,大大提升了资金融通的效率。它通过大数据信息处理,帮助缓解信息不对称以及信用方面的问题,提供了更具个性化的特色服务和更加多样化的金融产品,给在天津发展的小微企业、创业者和居民带来巨大的收益。

1.2天津发展互联网金融的现实条件

天津开发区作为天津市技术的核心发展区域以及金融创新中心,具备了良好基础和现实条件来发展互联网金融,具备了互联网金融中互联网和金融两方面的条件。在互联网领域,开发区汇聚了腾讯、惠普、搜狐等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先驱者,为天津开发区发展互联网金融做了技术上的支持。在金融方面,截至2014年初,天津开发区不同的金融机构总数有1000多家,这些金融机构向互联网迈进势必是大势所趋。另外,天津开发区的九大产业均衡发展,产业基础雄厚,各类优质产业资源纷纷涌向天津开发区,也为互联网金融在天津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2天津发展互联网金融的目标和主要措施

2.1天津发展互联网金融的总体思路与目标

在新形势下,天津需要加快金融发展方式转变。天津建立于家堡金融区,以期切实提升本地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范围,实际发挥金融业增加就业机会,实现提升人力资本存量的作用。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观,依托地区禀赋优势,确保金融改革创新重点领域实现突破。首先要积极发展国际金融保险创新。推动离岸金融业务发展呢,增强涉外金融服务能力和辐射范围。其次,要借鉴国外各个金融产业区发展经验,构建风险预警系统和应对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实现金融风险可控条件下的金融改革创新发展。健全和发展产业金融体系,要求于家堡金融区的金融机构能够针对各个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提供系统的金融服务。

2.2天津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要措施

天津开发区作为天津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先行先试基地,在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从工作机制的明确、产业平台的搭建、促进政策的制定、人才引进的鼓励、金融云平台的搭建、市场准入的完善、产业促进、产业联盟的建立和政府服务的优化等九方面措施入手,保障了互联网金融产业大发展。根据天津市开发区的整体规划,将以MSD以及服务外包园为核心构建天津市的互联网产业基地,发挥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集聚效应,在技术、应用法案、商业模式等创新方面发力。在业务创新方面,天津开发区将推动互联网金融产业联盟的建设,通过互联网金融产业资源的整合促进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合作与协同发展。根据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组织互联网企业与金融企业的融合,是互联网与金融领域的服务不断融汇;在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上鼓励创新,促进其在重点领域的创新应用;为全国同行业提供优秀的设施服务与成熟的解决方案,从而提高天津市企业的平台影响力。在环境优化方面,以金融服务中心为平台搭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服务平台,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另外,金融服务中心可以充分利用其项目资源等,为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全面的投融资服务,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在政策支持方面,制定出台有利于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对天津市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给予政策优惠与扶持。另外,在互联网金融人才的建设方面也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以吸引更多互联网人才和金融人才服务、发展天津市的互联网金融。同时,需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丰富金融产品结构,加大对滨海新区“十大战役”、楼宇经济、科技小巨人的金融服务力度,开展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丰富股权融资和银行金融融资的融资途径。另外,在鼓励人才方面也应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

3大力推进天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建议

首先,应出台并大力推动更多有助于金融创新的举措,以互联网金融作为发展天津金融产业的立足点。打造健康的金融业态环境,将金融产业作为天津经济向前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推动创新金融发展模式,使互联网产业和金融产业有机结合并产生进一步的促进作用,保持天津在京津冀地区以及全国范围内的领先地位。所以,发展天津金融业应充分发挥天津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已有的产业优势,兼顾传统金融业的稳定发展,加大对传统金融业的创新力度,多视角、多层次的丰富金融产品,有效的促进金融业的繁荣发展,推动金融产业结构升级,取得互联网金融领域内的蓬勃发展。其次,应关注创新监管和风险监管方面的问题,探索有效的风险应对措施,进一步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市场环境。如今,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和凶猛增长易引起互联网金融企业的倒闭、跑路、挤兑等事件的发生。

天津在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应全面理清金融领域与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并及时的向天津互联网金融企业进行宣传教育,并应倡导互联网金融企业加强行业自律,争取在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鼓励和监管创新方面不断累计经验,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加强监管标准,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最后,应将互联网企业和金融企业发展战略相融合。要充分发挥天津自身的各项优势,尤其是互联网产业的优势,正确引领互联网企业向金融业务拓展,创立具有天津特色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并且要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引导天津市的互联网金融企业积极向国外先进企业学习,积极吸取国外先进互联网企业的经验,以提升自身的整体优势,从而带动天津市整体金融行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爱俭.天津产业金融创新研究[M].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16.

[2]向吉英.经济转型期产业成长与产业投资基金研究[M].北京:中国金融出版社,2010.

[3]车林霞,王巍.基于天津产业升级的金融支持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3,(36).

[4]王爱俭,赵鹏,等.实现天津城市定位的指标体系设计与应用研究[J].天津社会科学,2012,(6).

[5]杨义武.金融集聚与产业结构变迁[J].金融经济学研究,2013,(6).

[6]温博慧,侯笠,边学涛.京津冀协同推动航运金融发展策略研究[J].价格理论与实践,2014,(5).

作者:刘诗琳 单位:天津商业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