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战略

时间:2022-01-13 10:29:49

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战略

【摘要】后金融危机时期是企业刚遭受了金融危机重创后的复苏期,企业要走出这样的经济低迷时期,化解因为金融危机所带来的种种财务危机,通过完善财务管理系统和探讨企业财务管理战略是非常必要的关键所在。本文就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战略的现状的出发,从加强内部财务部门管理工作和财务管理战略实施要点探讨。来分析在企业特殊时期,如何有效化解财务危机。希望能够带给中小企业更多财务管理方面的建议和经验。

【关键词】金融危机时期;中小企业;财务管理

1.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战略在后金融危机时期的现状

企业财务因在金融危机时期受到严重创伤而引发的企业财务危机,是在后金融危机时期许多中小企业所面临的状况。这些危机包括但不仅限于与企业现金流周转不灵、项目应收货款无法及时收回、企业经营成本急剧上升等等。许多企业因为没有很好的进行财务管理工作任由危机局面扩散,而导致企业面临不得不裁员以减少运营成本,更有宣布破产的可能。因此,我们知道如何加强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定财务管理战略是势在必行的挽救之举。他可以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机制,又能为企业新一轮创收提供财务上的支持,是企业实行下一步经营计划的立足之本。

2.如何加强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战略实施

2.1以本企业财务管理部门为核心展开对财务部门工作的管理

企业内部管理的完善是实施财务管理战略的先决条件,有一个良好团结的财务团队才能在后续的财务工作中事半功倍。因此,要从以下几方面来完善财务部门工作的管理。

2.1.1组建和完善财务管理部门组织架构

许多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没有完善的部门架构,管理工作混乱松散。由此可见,组建财务部门的组织架构是调整的第一个步骤。有效的部门组织架构,能提高财务部信息咨询上通下达的顺畅;对财务管理工作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可以更系统的监管财务工作,从而提升企业经营业绩和效率。企业根据自身情况不同组建财务部门,比较普遍的是设立财务部经理,按需配一名助理协管工作;下面分设会计小组、出纳小组、按需分社统计小组等分支互相协调工作。上面是最普遍的组织架构,有的公司根据本企业业务需要还会在经理以上配一名总监,经理下面分社不同财务版块的主管。比如把现金、不动产、成本等版块分开等等。

2.1.2通过岗评明确岗位职责,方便工作实施和管理

财务部门根据工作职能的不同,分别有不同的岗位设置。包括财务部门负责人岗位,主要职责就是领导企业的财务工作,组织一系列的季度、年度财务计划,参与企业整体经营决策。主管以下细分出纳、固定资产核算、材料物资核算、工资核算、成本核算、收入利润核算、资金核算、进出结算、账务报表、稽核岗位等等。根据自身企业不同的特点,将财务部门工作进行细分,实施一岗一人或者一人多岗制。有明确岗位分工和确定岗位职责是梳理顺财务部门工作,将责任分配到人的最好方法。

2.1.3培养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

科学的财务管理系统和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是财务管理工作中不可少的配备。企业应有意识的培养财务管理人员,丰富本企业的人才库以备不时之需。财务管理人员必须熟悉国家有关财务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受过专业高等院校教育系院校财经管理专业为佳;持证上岗的同时必须具备操作相关财务管理系统的技能,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扎实的财务基础知识。

2.2中小企业在特殊时期的财务管理战略实施要点探讨

2.2.1合理把控企业现金流管理

现金流断裂有可能导致许多正在执行中项目被迫中止,对于企业的伤害级数书无可预估的,因此合理把控现金流,使得企业现金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是企业财务人员所追求的目标。为了更好的使用和管理现金,首先应制定现金使用规划方案,每个部门根据经营目标,按月或者按季度提交现金使用预算给财务部门进行核算,做好现金的预算和准备为以后执行项目保驾护航。其次,在拨款后及时跟踪现金去向,计算经营过程中的投入回报率以备下次核算使用。如果实际经营部门所提的预算过高,而已根据以往的经营数据予以驳回,从而修改至合理的预算范围内。企业现金流周转顺畅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现金流主要分流出现金和流入现金两部分,只有这两部分正常运转,才能保证企业财务状况健康平稳的发展。

2.2.2制定以增加企业经营价值为目的的企业财务管理目标

任何没有目标的工作就像无的放矢的箭,永远射不中靶心。财务管理工作也是一样,需要从财务管理战略上设立企业目标,该目标的核心是让财务部门的工作为企业经营增加价值。从财务日常的每一项工作中去把控,以期更好的完成这一目标。财务工作中应充分利用和抓住每一次为企业收益的机会,实施价值管理体系,可以将企业收益最大化,以回报企业的投资者。

2.2.3及时完善企业财务风险预警管理系统

后金融危机时期是一个企业财务部门成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只有不断的努力进取,实施有效的企业财务政策才能度过难关。在风云变幻的商业社会,谁都不知道下一秒自己的企业会面临怎样的困局和难题。所以,做好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是为企业继续经营保驾护航的重要方面。为了在财务危机来临时更好的化解,财务管理工作中应对日常的财务运营工作及时进行统计和归档,对各部门有关财务配合的工作进行实时的监管跟踪。周期性的提交财务报表和财务运营分析情况,以完善财务风险预警管理系统。

2.2.4组织企业内部财务工作者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团队的力量永远超过个人的能力,企业在培养专业高效的财务管理人才的同时也需要注重培养财务团队的基层工作人员。提高或者优化短板员工以提升整体财务团队的专业素质和工作能力。特别是在后金融危机时期,企业更需要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从不同的领域挑选适合本企业财务工作的从业者。企业内部可以组织定期培训,将多方面的资源信息和企业财务目标共享给财务部工作人员,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与时俱进更新观念,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水平为公司创造更多价值。

综上所述,我们知道在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应有更高的眼见和胆识运用专业的技能和丰富的职业经验,为公司制定财务管理战略。使公司内部每一项跟财务有关的工作都有条不紊的运作,并且能够为实际经营管理部门提供财务上的风险预警。使中小企业能够在特殊的危机时期度过难关,运用自身特点和又是整合社会资源,树立企业健康形象,为企业长久的经营目标做支持工作。

作者:路加惠璘 单位: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中北大学朔州校区

参考文献:

[1]邢浩.探讨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战略[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01:125-126.

[2]梅笑柳.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战略[J].绍兴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2010,04:81-83.

[3]梁少鸿.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对策[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1,07:86-87.

[4]季秀杰.后金融危机时期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困境及创新策略[J].绿色财会,2011,09:3-4.

[5]刘文开.试论后金融危机时期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对策[J].商业会计,2014,02:41-43.

[6]高蓉.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策略研究[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3:71-73.

[7]刘文开.后金融危机时期我国中小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研究[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2:7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