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金融时代商业银行财务管理创新

时间:2022-11-13 10:54:42

网络金融时代商业银行财务管理创新

摘要:在以互联网为发展基础的金融大时代背景下,各地商业银行纷纷对自身业务进行不断扩展,也给其投资、筹资等一系列财务活动带来了更多便利条件。但是网络金融时代给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而大部分商业银行在此标准中都或多或少有不足之处,本文尝试从网络金融时代中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创新方向进行探析,期望可以给同行一些启发。

关键词:网络;金融时代;商业银行;财务管理;创新

我国银行有多种类型,其中商业银行主要通过贷款、存款、储蓄、汇兑等财务业务而承担起信用中介职能的一种银行类型。商业银行主要以经营储户存款以及进行商业贷款为主,并不具备发行货币的能力。所以商业银行对于财务运作的水平能够直接影响其整体的金融行业中竞争能力,而如何运用互联网这个工具对自身财务管理的方式进行创新及优化,关系到其未来的整体发展。

1.网络金融时代商业银行财务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1.1更能满足时展需求

为了进一步扩大自身的金融价值,保持金融行业中的竞争水平,商业银行不断紧跟网络金融时代的步伐,对内部进行制度改革、产品创新、寻求新的发展方向;对外部进行资源整合、寻求跨界合作强强联合等措施,不仅让内部的业务结构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对整个商业银行的市场局势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力。在这种形势之下,商业银行更应该要对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改革,不然就无法适应当前的金融环境,也不能对后续银行新的产品进行有力支撑。

1.2可以进一步实现商业银行的自身价值

对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进行创新可以让银行的价值始终保持较高水平,这是因为在商业银行进行创新改革后,可以制定出更适合当前市场经营环境的经营策略,可以让已经进行优化改革的内部业务结构发挥出更高价值,也能够预判最新的金融市场风险评估及业务运作中所需的资产成本等相关信息。还能让商业银行在降低自身运营成本的同时,最大化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规避。

1.3可以提高商业银行的行业竞争力

在往年对商业银行的竞争力进行评估的参照标准一般都是贷款或者存款的上升率,而在当今网络金融时代的背景下,这种参照标准已经发生了改变,除了保持原有两个内容外还新增了经营能力、管理模式是否先进以及是否具备一定的业务创新能力等。并且商业银行的财务治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和业务创新能力都直接关系着银行自身的财务现状。所以如果银行能对财务管理进行全方位创新发展,可以对提高自身行业竞争力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2.网络金融时代商业银行财务管理面临的困难

2.1财务管理人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

当前的网络金融时代出现了一批新的付款方式如支付宝转账、微信支付等,让网上银行的转账变得更加快捷便利。并且还出现了大量的网络贷款服务,如微粒贷、余额宝等,这类金融服务应其小、短、急、频的服务特点,迅速挤占了商业银行的贷款市场份额。出现这类现象的原因主要是越来越多银行的负面消息被扩散出来,人们普遍对银行工作人员的信任度降低。并且商业银行的实际工作人员确实对财务数据的处理与分析能力、银行财务知识都存在着一定缺陷,导致商业银行的存款风险也变得较高。

2.2财务管理体制建设不完备

商业银行因为其自身的行业属性使然,在日常经营中最重视财务的核对及计算,却不太重视财务管理对于银行的成本控制、银行政策决策以及运营利润的重要作用。并且从许多调查研究中得出,当前的一部分商业银行并没有一套完善的标准或制度,对日常的财务核算工作进行规范及指导。这样就让理论与实际工作产生了分离,无法给银行的经营决策提供有效参考。所以商业银行普遍忽视财务管理带来的相应效应时,就会给财务管理的发展造成一定阻碍。

2.3内控管理及风险管控意识薄弱

中国人口基数庞大所以信用征信体制一直在不断地建设及完善过程中,造成了信用征信的某些信息长期无法及时同步,这样让银行根本无法准确掌握客户的资金流向,对银行的日常投资经营产生了较大的风险及隐患。网络金融凭借互联网信息传递的快速性,更加突显了商业银行要缩短信贷业务的审核时间的同时,更要对信贷风险进行有效控制。并且,当前大多数的商业银行并没有建立起内部风险控制的体系,银行员工没有真正意识到内控的必要性,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会加剧商业银行风险隐患的爆发频率。

3.网络金融时代商业银行管理创新的策略

3.1全面进行财务成本管理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对商业银行的财务管理进行合理创新的最有效方式,就是对财务管理进行全面的把控。具体需要做到如下几点:第一,把风险的预判及管理当成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进行科学、有效并且全面的经营成本控制;第二,对银行内部进行整体的成本控制理念培养,形成自下而上地对财务成本进行自主管理的思维;第三,银行日常经营中要有效规避财务成本的风险陷阱,并且不断地对财务管理的体制进行优化和改革。

3.2提高财务管理信息化技术水平

如果商业银行要能够适应网络金融时代的大环境,并且在行业竞争中保持不败地位,一定要让财务管理想网络化、信息化的方向进行发展,还要让自身现有的产品业务线及资源信息等进行有效而全面的整合。并且要根据顾客对业务操作需求以及市场发展情况,随时调整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理念,让财务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始终能够和互联网发展步调保持一致。

结束语

如果商业银行想要在网络金融时代有较大发展和业务突破,就一定要对财务管理进行全面管控,让银行业务实现可持续发展。银行管理层还需要时刻了解网络金融的最新理念及技术,推进银行财务管理信息化的建设发展速度,真正地让财务管理创新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参考文献:

[1]胡宇峰.互联网金融时代商业银行财务管理创新解析[J].现代商业,2017.

[2]崔晨.互联网金融时代商业银行财务管理的创新策略初探[J].智富时代,2018.

作者:李瑞 单位: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