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大学生的知识经济论文

时间:2022-09-22 11:22:14

90后大学生的知识经济论文

1艺术修养的培养是一种情操培养,也是对学生感性思维的培养,会激发学生的创造思维,从长远发展角度上说,还可助推国家发展。

20世纪初,蔡元培先生提出了“以美育代宗教”及“美育救国”的思想,可见近代教育家早已洞察到艺术教育在人才培养和国家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而“冷战”时期,在美苏宇航技术竞争上,苏联的宇航技术一度领先于美国。处于下风的美国人开始反省,他们发现,苏联除了以工程师方式为主的专业化的教育模式以外,还非常强调对人文的、艺术的教育。自此,美国人的教育观念发生了重大转变,他们认识到了艺术、人文学科在培养创造力方面的重要作用,也意识到了艺术修养的培养对于国家长足发展的重要性。因而,美国不仅建立了以艺术切入的综合素质教育方式,还在高校中设立艺术学院。以哥伦比亚大学为例,新生入学后用两年时间学习文学人文、艺术人文、音乐人文和现代文明四门必修课程。而其中的艺术人文(ArtHumanities)课程将建筑、雕塑、绘画、工艺及其他形式的艺术品,放于其形成的历史框架中讲解,并通过课堂讨论和博物馆参观的方式,使学生获取更多的知性和直观性认识。同时,该课程还教授学生如何欣赏艺术作品,如何思考艺术问题,如何批判性地看待视觉艺术。由此足以看出,教育体制较为完善的西方发达国家,对学生艺术修养培养的重视可见一斑。20世纪末,由于社会对于艺术设计人才的大量需求,中国高校尽管也涌现出设立艺术学院的风潮,但高等院校的艺术教育体系仍不健全,艺术教育的全面普及情况仍不理想,“90后”大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仍亟待全面提升。而基于知识经济的发展时代,加强“90后”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培养,不仅可以开阔这些未来社会中流砥柱的视野,还可以提升他们的创造思维,进而对社会未来的进步与发展起着潜移默化的助推作用。

2知识经济时代下,社会对于人才的衡量标准发生了深刻的转变,以就读于名校或以学习成绩作为人才选拔尺度的时代,一去不返。

而综合素养则是在新时代下更被看中的,关乎着人生价值的实现,其中艺术修养是综合素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由于当代高等教育更多的强调专业教育,忽视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不免培养出智商高而情商低的“高分低能”的学生。而此类学生走入社会和工作岗位后,或是不善与人交流、彷徨不知所措,或是身穿西装、脚蹬球鞋,亦或有穿休闲服装接待客户的不适宜之举如此种种,不仅使他们深感怀才不遇、前途迷茫,还影响了企业形象。对于“90后”大学生而言,未来面临的知识经济时代中,社会只会青睐那些既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又有良好的综合素养的高素质人才。

3而一个人综合素养的最直接体现,则表现在与穿衣打扮、欣赏品位、举止谈吐等相关的艺术修养问题上。

往往通过上述的细微之处,可以窥见一个人综合素养的高低。例如,国母每次出访时的优雅举止及简约大方的华服穿戴,不仅展现了国母的艺术修养与风范,也向世界展现了我们国家的精神面貌,无形中更增强了国民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如今的信息时代下,时间不足惜的时代去而不返,辨别一个人的综合素养,往往就是从穿戴这样微乎其微的表面信息中传达的。又如,在短暂的面试过程中,衣着、谈吐、举止等个人形象是关乎面试成败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因而,提升“90后”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对于“90后”于知识经济时代中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至关重要。

作者:王珺英刘海丽单位:大连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