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循环经济下新型农民的内涵及需求

时间:2022-11-29 08:42:53

农业循环经济下新型农民的内涵及需求

摘要:新型农民是促进农业循环经济生产科技化的需要、是适应农业循环经济资源配置市场化的需要、是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需要。本文着重分析了农业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新型农民的内涵并阐述了其需求。

关键词:农业循环经济;新型农民;需求

一、基于农业循环经济的新型农民的内涵

新型农民不仅仅能够从事农业生产,而且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不仅仅经营方式实现了规模化经营的改变,而且民事法律主体地位也实现了企业法人的改变。具体而言,基于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要求,从以下几个方面把握新型农民的内涵。

1.新型农民具有适应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文化和技术

新型农民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产物和必然要求,他们适应和深刻把握了知识资源的重要性、知识和人力资本的价值性、知识竞争的残酷性。在农业循环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农业物质循环高效利用及减量技术、农业系统水循环利用关键技术、农业耕种节能关键技术等农业循环经济减量化技术;需要可再生资源的直接还田技术、可再生资源的循环利用技术等农业循环经济再利用技术;需要畜禽粪便利用技术、农作物秸秆再利用技术、污水净化利用技术等再循环技术,因此,对新型农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的是掌握系统工程、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新材料和新能源的现代农民,掌握和具备了这样先进技术和科学文化的新型农民一定也是懂得如果获取更多经济效益、如何适应市场竞争、不断推进农业集约化、机械化和信息产业化的经营型农民。

2.新型农民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

新型农民不仅仅应该具有专业的农业生产技能、强烈的服务意识和创新精神、更应该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思想道德素质作为有效调节同他人和社会关系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的一种体现,不仅仅包括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三个最基本的素质,其内涵也是不断丰富和更新的,对于新型农民而言,应该同时具有科技素质、政治素质、经济行为素质、身体与心理素质等。新型农民不仅应该具有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尊老爱幼、勤劳朴实等传统道德规范,而且应该具有集体主义观念、树立创新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等现代思想观念、拥有正确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3.新型农民具有结构的层次性

基于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新型农民具有农业生产者、经营管理者、创业者、服务者、销售者等多重身份,并具有与之相适应的角色地位。新型农民一般可以分为三个结构层次:一是产业支撑型新型农民,这类群体中的农民具有适应农业产业化的科学文化知识、农业技能专长,他们是农业循环经济发展中的技术能手和骨干;二是技术服务型新型农民,这类群体主要包括乡村医生、农民技术员、畜牧兽医防疫员、生态管护员、护林员、乡村公路养护员等公益型农民,他们掌握着农业产业化进程中比较紧缺的人力资本;三是拔尖型新型农民,这类群体主要包括农村经纪人、新型农场主、农村村干部、农民企业家等,他们具有较高的文化知识、先进技术和管理技能,从事着具有较好发展潜力和技术含量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特色农业、农村商业、农村服务业等项目,是现代农业发展中的重要支撑力量。

二、新型农民是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内在需要

1.新型农民是促进农业循环经济生产科技化的需要

农业循环经济作为一种现代农业,是技术密集型的农业、市场导向的农业、信息的农业,也是生态环保型的农业。它的发展离不开政府政策的引导和支撑,但更离不开农民在购买生产资料、选择农业技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风险决策等方面的主导作用。作为微观决策主体的新型农民不仅通过不断接受较高层次的教育而具有了较高的文化素质和掌握了较专业的农业科技知识,从而能够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而且新型农民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经济人观念,通过较高教育得到的素质和能力有助于农民引进新技术和新产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充分合理利用农业政策;同时,新型农民能够在农业生产实践中不断改进农业生产工具、采用现代化的经营管理和组织管理的方法。可以说,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过程,就是采用现代农业科技知识培养、武装和造就新型农民的过程,也是实现现代农业、社会主义新农村、高素质和高收入农民的过程。

2.新型农民是适应农业循环经济资源配置市场化的需要

农民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竞争参与者和主要载体,农民素质随着市场经济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日益成为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的因素。传统小农经济观念束缚下的农民缺乏创新和竞争意识,无法适应市场经济的内在规律,这种弊端随着市场观念和商品意识在农村的深入和渗透逐渐显现出来,并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差距逐渐拉大。农民作为市场经济中主要的生产者、消费者、经营者和依托者,必须增强市场经济意识,提高其素质,积极向新型农民转变。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合理布局农业生产、合理调整农业结构、健全农产品流通体系,这就意味着农业的发展必须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资源配置。

3.新型农民是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需要

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要求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农业结构的趋同性和单一性、农产品的单调性和短缺性,都严重阻碍了农业比较优势的发挥、农业产业素质的提高以及农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生活水平的改善。为了适应市场的生态性、多元性、环保性和优质化要求,就必须改变长期以来因循守旧、安于现状、惧怕风险、依赖政府等传统消极观念的影响,努力培养能够接受新观念、新品种和新技术的新型农民。基于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农业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关键就是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新型农民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技术创新和市场竞争意识,能够适应变化莫测的市场经济形势。

作者:于泊洋 单位:勃利县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李凌云.新农村建设中的新型农民培养及对策思考[J].特区经济,2015(7).

[2]田健.新型农民能力培养与职业教育的途径探讨[J].商业时代,2012(23).

[3]唐峻.中国农民科技文化素质与新型农民培养探析[J].上海金融,2014(06).

[4]赵天荣.我国新型农民合作社的形态、功能及发展[J].经济问题,2014(04).

[5]张春莲.专业化分工视角下的新型农民成长机制研究[D].浙江:浙江师范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