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活动性质及对网络经济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2-23 10:05:36

信息活动性质及对网络经济发展的影响

摘要: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被广泛应用于社会各行各业,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与生活方式。对网络经济中信息活动的性质进行简要的分析,同时探讨其对网络经济发展的影响。同时,简要阐述企业对网络信息活动的需求,提出要想进一步发展网络经济,就需要加强信息活动的规范管理。

关键词:网络经济;信息活动;电子商务

一、网络经济在中国的发展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国际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经济首先在美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且波及到全世界。在全球网络革命的影响下,我国的网络业为了适应时代潮流的发展,做出了相应的改变。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政府便实施了一系列的金字工程,如“金桥”“金卡”等等。随着西方发达国家开始了“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我国的信息技术专家以此为背景,针对我国的国情,提出了适应我国国情的“高速信息网计划”。在1993年10月,纵贯我国南北的京汉广通信“大动脉”全线开通,在当时属于世界之最,是最长的通信光缆。在1994年4月,我国与国际互联网正式连通,随着以下四大网络的相继建成[1]:第一,公用网;第二,教育网;第三、科研网;第四,金桥网。在经济信息化的影响之下,我国的网络经济开始起步。在1994年,我国企业就开始涉足电子商务,并且取得了较大的成绩。1998年,是世界电子商务年,我国的电子商务受此影响取得了较大的发展,在1998年7月1日,我国的“中国商品市场”正式进入Internet。在2000年3月和4月,美国网络股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在一年的时间内,网络股的指数发生了急剧的下跌,仅是最高点的1/4,更为惨烈的是,当时在美国非常火热的网络公司纷纷倒闭。但是,在2003年以来,我国的网络经济逐渐呈现出复苏迹象,预示着我国的网络经济度过了艰难的时刻,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

二、网络经济在我国的现状

1.互联网的数量稳步增长。根据我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统计,截至2003年12月,我国的互联网上网用户数量有了较大程度的上升,从半年前的6900万上升到了8100万,与2002年相比,保持了32%的高增长率,上升为世界第二。我国上网计算机的数量也有了较大程度的增长,从半年前的2600万上升到3200万,与2002年相比,增长了52%。www站点数达到了623320个,半年内增长了132530个,增长率达到了23.5%。在CN下注册的域名达到了350020个。

2.政府与企业共同推动我国网络经济的发展。首先,我国政府部门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2]。随着各级政府实行了改革,逐渐向服务型政府推进,政府的电子政府也进入了规划实施。依据CNNIC的统计,我国政府网站有了极大的提升,在网络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电子政务的发展能够为其提供有力支持,为网络经济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其次,在互联网的应用中,企业界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依据CNNIC的相关统计,在整个网站总数中,企业网站所占的比例最大,高达70.8%。再次,我国网民形态有了较大的改变。依据CNNIC的调查研究表明,我国网民的结构特征逐渐向合理方向发展,我国网民的上网方式也更加多元化,专线上网以及宽带上网等用户人数呈现出较快的上升趋势。

3.互联网产业逐渐朝多元化方向发展。根据相关调查研究表明,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以下几种网络形式成为推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关键:第一,网络广告;第二,网络短信;第三,网络游戏。另外,搜索引擎、网上购物等正在崛起,这说明了我国的网络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

三、信息活动的主要特征

1.数字化特征。在网络中,所有的信息以及资料都是需要经过数字化的处理,这些信息与资料不仅是以数字化的形式储存到网上,并且是以数字化的形式在网络中进行传输。此时,所有的信息与资料都会进行转变,转变为二进制代码,形成统一的信息表现形式。与自然界中的各种信息形式相比,这种形式有着更多的优点,有助于信息的储存以及传输,此外,使得信息的处理也更加的方便。信息的数字化特征,极大地方便了电子商务中的信息活动。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快捷与高效无疑会令企业在竞争中取得一个优势地位。

2.一体化特征。在网络环境背景下,信息活动的各方面都能够在网上去进行,继而构成网络经济中,信息活动的一体化特征。只要网络社会逐渐发展成熟,那么现实生活中的许多有用信息都会转换成网络信息,形成一个巨大的网络信息资源。电子商务可以充分地利用这种资源,在网络中完成信息活动。

四、信息活动的主要性质

1.主导性。从经济学的角度来分析,社会的经济互动主要由以下几方面所组成[3]:第一,资源、第二,资源配置。传统的经济学认为,资源是由以下几方面所组成:(1)土地;(2)劳动;(3)资本。这些社会资源都会被一双“看不见的手”所调控,对其进行优化配置。在传统的经济学中,所谓的市场,指的是“完全市场”,也就是完全信息市场。然而,因为市场信息具有分散性,另外也因为人的判断力的有限性,使得完全信息假设不够现实。在信息经济时代,信息也是一种资源,而这也是其本身的性质所导致的。首先,在经济活动中,信息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要素。其次,信息是稀缺的,虽然我们周边有许多的信息,然而,在做决策时,我们会发现信息却是如此之少。另外,收集信息是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所以,在现代经济体系中,开发与利用信息资源是其中的关键内容。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之时,物质经济必然会逐渐走向衰落,那么在社会当中,信息经济必然会在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经济活动中,信息活动也势必会逐渐占据着主导地位。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促使信息活动所需要花费的成本有了极大的降低,与此同时,也使企业的经营模式发生了较大的改变[4]。网络经济有着一个重要的特点,那就是信息经济同电子信息网络的结合。基于此,形成了企业电子商务这个新兴的商业形态。为了更好地讨论信息活动,讨论起在网络经济中的地位,我们将电子商务过程分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商流,也就是商品所有权的转移过程;第二,物流,也就是实际物质发生转移的过程;第三,资金流,就是资金发生转移的过程;第四,信息流,就是信息发生转移的过程。如果我们对这四种商品交换进行仔细的分析,可以发现这些商品交换的基础在于信息流。

2.虚拟性。与数字化特征相对应,在网络社会中,虚拟性是其中的一个典型的特征,当然,它不是说不真实,而是说与真实的物理世界相比,网络的行为方式是不一样的。在真实的物理世界中,具有以下两种特性:一个是实体性,另一个是可感知性,而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没有这种可触摸的形态。所以说,网络具有虚拟性。在网络经济中,信息活动也具有虚拟性,因为在网络社会中,网络经济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所有的信息都是数字化的。在这种环境背景下,信息活动与实物分开,但是在功能上却能够实现其目的。不管是进行市场调查,还是下订单买东西,或者是缴纳税款,只需要在网络上就可以完成。3.开放性。自互联网构建开始,开放性就得到了体现。而这开放性主要体现为以下两方面:第一,互联网作为一个信息交流平台,有着开放性的特征。第二,指的是信息服务的开放性。在一个开放的网络信息交流平台种种,不同的企业、操作系统不同的计算机,都能够在一个网络之中共同存在,不同的网络也能够共享网上资源,只需要通过网络协议来对信息与数据进行传输。与此同时,在网络中,可以进行不同类型的信息服务,可以对许多的用户提供各种类型的网络服务。在网络经济中,信息活动注定是一种开放性的网络互动。

五、对网络经济发展的主要影响

1.在网络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对网络信息活动的迫切需求是其发展的基础。在传统的企业信息活动中,其信息的获取是以人工为基础的[4],例如市场调查与分析、购销合同等等,都消耗了大量的人力与财力以及物力。在市场竞争中,科学决策日益重要,企业对信息活动也有着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快速、便利,还需要达到低成本和高效益的目的。网络的发展,使我们对信息活动的迫切需求得到了满足。通过接入互联网,企业就能够得到高效的信息服务,为企业的科学决策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进而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对信息活动加强管理,是促使网络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的保障。因为网络社会具有以下两种特性:第一,虚拟性;第二,开放性。这就使得有许多网络信息活动是不需要填写自己的真实姓名,只需要匿名购买即可,这从某种程度上保护了人们的隐私,但是有可能会导致虚假信息的产生。为了杜绝这类虚假信息,那么就需要对信息进行有效的管理,使网络信息活动的真实性得到保障。这样一来,我们今后都将生活在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当中。

六、结语

在网络经济中,信息活动是其中的主体。一方面,这也表明了信息的重要价值;另一方面,也表明了信息活动的主导地位。只有企业认识到信息的重要机制,并且通过网络来实现信息活动的重要价值,那么网络经济才能够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作者:孙莎莎 单位:河南省商务中等职业学校

参考文献:

[1]吕红.网络经济的发展及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12):104.

[2]王鹏飞.网络经济对我国居民消费的促进作用研究[D].北京:中共中央党校,2014.

[3]金裔婕.网络经济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影响的研究[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1.

[4]李枫林.网络经济中信息活动的性质及对网络经济发展的影响[J].情报科学,2001,(7):770-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