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物流经济协同发展模式研究

时间:2022-10-12 03:57:19

农村物流经济协同发展模式研究

摘要:河南省是农业大国,农产品生产丰富,农村物流的发展可以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农村差距、完善农村产业结构、加快新农村建设。目前,在河南省各种运输路线不断完善、政府大力扶持的基础上,河南省农村物流发展迅速。但作为一个经济技术相对落后的中部省份,农村物流的发展也受到很多因素的限制。本文通过对河南省农村物流发展现状、制约因素进行分析,找到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农村物流;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发展策略

农村物流是为农业生产和农村居民生活服务的物流,是指为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以及其他经济活动提供运输、搬运、装卸、包装、加工、仓储及其相关的一切活动的总称,具有增值性、季节性、分散性、及时性生物性和多样性等特点。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农村物流的发展对提高河南省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综合经济实力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但长期以来,河南省受“重生产、轻流通”思想的影响,农村市场体系建设滞后,不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所以加快河南省农村现代物流的发展已刻不容缓。

一、河南省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农村物流经济协同发展的好处

(一)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农村物流的发展开拓了农副产品市场,使农副产品不只局限于当地销售,减少甚至避免了由于果蔬丰产但流通渠道不足的“尴尬”局面,利于减少农民损失。农村物流相较其他普通物流最大的区别在于物品的储存保管方面,农副产品有易腐烂、不易保存的特点,发展食品冷链物流、粮食、邮政等专业物流,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农副产品在运输过程中因“积压”“腐烂”或“丢失”等现象带来的经济损失,降低农民的生产成本,提高农民收入。(二)完善农村产业结构,加快新农村建设。利于开拓农村市场,挖掘农村消费潜力,以及有利于企业效益的提高和扩大就业,改变单一产业结构。目前河南省拥有三全食品、宇通客车等大批国内知名企业,这些企业的发展使河南的食品加工业、物流业,汽车制造业、信息产业具有一定产业优势,多产业相辅相成,不断完善发展。建设完善的农村物流服务体系,可促进河南省农村物流健康发展,使农村物流为农村经济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二、河南省农村物流发展现状

由《2011年河南省统计年鉴》可知,2011年河南省农产品物流总额为5.1万亿元,比2010年增加7.8%,占社会物流总额的8.09%。通过表1我们可以看出,与2005年相比,物流业社会物流总额、农产品物流、社会物流总费用、农业自营物流费用等各项指标大体上均呈上升趋势。表1主要年份河南省物流业主要统计指标(一)各种交通路线不断完善。河南省位于我国中部地区,交通便利,目前河南省农产品物流运输线路设施主要包括铁路、公路和高速公路以及内河航道。由图1可看出,各种运输线路在不断完善,尤其高速公路从2005年大幅增加。新建的高速公路利于农产品物流运输,可缩短运输时间,节约运输成本。由图2可知,运输路线的不断完善,使河南省货运量呈上升趋势,尤其以公路货运量增加最为显著。(二)城镇居民消费需求日益增加。根据《2013年河南省统计年鉴》的数据可知,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蔬菜消费量比2011年增加了3.8公斤,增幅为2.44%,人均蔬菜消费量占食品消费的比重为46.95%;人均瓜果消费量增加了1.2公斤,增幅为1.73%,占食品消费重量的比重为20.83%;相比之下农村居民人均消费量则偏低,农村居民人均蔬菜消费量占食品消费的比重为30.56%,人均瓜果消费量占比为5.42%。根据图3可以得出,城镇居民是生鲜蔬果的主要消费群体,生鲜果蔬一般也是由农村输送到城镇,农村是生鲜果蔬的生产地。城镇居民要想获得这些消费品离不开物流,农村物流是城镇居民获得主要消费食品的保障。(三)物流企业兴起。2011年,河南省物流公司共有2901家,从业人员245486,年增长量9.42%;货车车辆87144,同比增长17.21%;装卸设备总数28647辆,同比增长4.70%;仓储总面积156.77万平方米,比2010年增长7.97%。近年来,河南农产品物流企业从业人员显著增加,货车数量、装卸设备等不断增多,仓储面积不断扩大。这些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建设利于物流企业的发展,良好的基础设施是物流企业扩大自身发展的保障。(四)河南政府高度重视2015年河南省政府出台了《中国郑州现代物流中心发展规划纲要》,表明现代物流将成为河南省“十一五”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郑州将发展成为全国重要的现代物流中心。政府扶持物流企业发展,包括加大物流理论宣传力度、大力推广物流技术、给予物流企业适当的优惠及为物流发展提供软件、硬件保障等。

三、河南省农村物流存在的问题

虽然目前我国已越来越重视农村物流在发展农村经济中所占扮演的角色,但物流在我国起步较晚,政府虽已大力支持推广相关物流公司,但农村物流在各省不同的地理环境、发展水平下仍存在本省的个性问题。河南的农村物流虽已经在全省大力推广,农民也已尝到农村物流带来的“甜头”,但河南省农村物流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一)农村物流分散。农产品经营者多数是农民自身,大多具有种植规模小、生产分散、各自销售的特点,这种模式下农户增加了流通运输成本,为使自身利益不受影响,这使农户不得不提高农产品售价,价格的提高易使农产品销售的市场受限,不利于农户开拓市场。而若想增加销量,就要与市场价格持平甚至更低,这会降低农户自身收益。由于农户“小生产、小流通”的生产模式,致使农村物流的分布面广、物流服务对象的数量庞大,物流规模普遍较小,这使农村物流服务地域扩大,管理难度增加,整体物流信息系统的构建的要求更严格。(二)农村物流信息化程度低。河南省的经济发展水平在我国属中等水平,网络在农村地区普及范围不强,以致河南农村信息服务水平低、农产品信息网络建设不健全。农村物流分散,各农户经营者、小型物流公司之间沟通渠道不畅,导致市场需求信息不能及时地被采集与传递,供需信息交换存在障碍,不利于农户销售农产品,更不利于农村物流的发展。(三)专业物流人才缺乏。2004年河南省开始开设物流专业,但多数是在高职类院校开设,高等物流专业人才较少,而且各院校培养的物流人才大多针对的是城市物流,农村物流涉及不多。我国现代农村物流体系特别是从供应链一体化角度的研究方面几乎是空白,专业的农村物流从业人员更是屈指可数,专业物流人员的缺乏严重影响农村物流企业的发展。另外,农村物流的主体农户普遍缺乏专业的物流教育与培训,专业物流知识的不足以使农户在输送过程中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并且缺乏先进的管理理论和专业的管理人才。

四、河南省农村物流发展对策

(一)建立农村物流园,整合物流资源。农村物流的主要作用是将农民生产的农产品,配送到城市的超市、商店,使现代物流成为联结农村和城市的桥梁和纽带,实现“物尽其流”。农村物流分散,可建立若干个物流园区,进行集约化经营。建设专业的农产品专业物流,加大冷链物流产业的投资,对于远距离物流运输,可利用发展邮政物流。整合已有物流企业,大力提倡和鼓励本省物流企业通过联合、兼并、重组等途径发展信息化、大型化物流企业。(二)完善农村物流信息系统。农村物流若想大力发展,离不开健全的信息系统。设立信息采集机构,将农户的供求信息与市场需求联系起来,通过电视、报纸、互联网平台将信息进行传递,争取做到农村信息共享,即便是偏远地区也能及时获取最新资讯。鼓励和支持农产品物流企业通过网络平台进行交易,拓宽业务服务范围,整合供应链各个环节,缩短需求市场距离,利于物流企业跳出地域局限,跨区域发展。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可促进物流企业经营更加专业化、社会化、现代化。(三)加强培养专业物流人才。加强河南省内各大高校对物流专业的重视,开设农村物流相关专业知识的课程,培养高水平的、专业的物流人才。政府可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物流专业学生愿意从事农村物流相关工作。省市的劳动部门和社会机构加大农户及社会人士的专业物流知识培训,可利用“三下乡”等形式,向广大农村群众,特别是农村干部普及现代物流知识。

作者:孙言雅 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