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下企业管理思考

时间:2022-01-23 08:42:53

市场经济下企业管理思考

摘要: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如果想在严峻的形势下,谋得更大的发展,占有一席之地,就要不断改善、创新企业自身的管理,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适应形势的发展,但在企业管理中还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阻碍。本文通过对企业管理创新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企业管理创新的策略,以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市场经济;企业管理;创新

一、解读企业管理创新

通过企业科学有效的管理,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使企业能够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企业管理包括人力、资金、科学技术、社会资源等方方面面,不仅如此,同时还能够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是时代的潮流和趋势,企业也应该与时俱进,通过创新管理,把企业现有的资源优势重新组合,发挥出其在企业中的作用,最大程度的激发出企业的活力,调动起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双丰收。

二、企业管理创新存在的问题

(一)创新管理意识淡薄。在企业的发展管理中,深受计划经济时代的发展模式和思想的影响,一味追求利益,忽视了企业管理,严重制约着企业管理创新的步伐,因此,部分企业没有把管理创新当做企业管理的重点,重点放在短期的经济效益上,没有从长远的角度考虑,仅仅以产业规模大小、产品数量多少作为标准来衡量一个企业的发展,没有意识到管理对企业运营的推动、促进作用,忽视了先进管理理念对公司发展的重要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经济的发展造成了阻碍,企业的运营效率有所降低。毫无疑问,创新意识淡薄,将成为制约企业管理创新的最大瓶颈。(二)创新没有考虑企业实际。创新企业管理需要以公司的实际为立足点,并不是完全照搬,应该在借鉴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合理进行改革。在制定企业管理创新策略的过程中,很多企业的策略很超前,对企业的实际发展没有进行充分的考虑,导致问题出现频繁,对企业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利的作用。其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管理组织结构的松散随之也造成了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对企业实际情况的忽视。还有公司管理制度的改革规划性不足,生搬硬套先进的管理技术,但是效果却不佳,值得深思。(三)企业文化建设落后。企业文化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它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对于企业的壮大、进步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在实际中,有些企业虽然建立了企业文化,可是企业文化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出来,还停留在表面,未能成为企业创新管理的灵魂、根本。(四)素质有待提高。对企业发展来说,管理者综合素质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管理者的素质也会影响企业的管理创新。管理者身居高位,决策的制定与执行会深深影响这一个企业的未来与命运。因此,企业需要目光长远、综合素质高的管理者,能够在不见硝烟的市场竞争中决胜千里,给员工给提供广阔的舞台,推动企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三、市场经济下企业管理创新举措

(一)企业管理融入创新理念。在企业的管理中,首先要将创新理念融入到每一个环节当中,不仅人们的思维方式受观念的影响,人们的行为更会受其主导。打破陋习,改变传统,克服落后的思想观念,树立全新的管理思路,才是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一味循规蹈矩,受传统思想束缚,传统管理思维模式难以突破,企业的现代化管理又从何谈起。在市场竞争中,缺乏创新观念,是难以调动起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不利于企业发展的。只有融入创新理念,树立以人文本,才能挖掘出企业职工的潜能。其次,形成先进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上下形成的共同的价值观念,强化员工的品牌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使企业更具向心力,跟上时展的脚步,更好地促进企业的发展。(二)制度创新,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管理创新的过程中,制度创新是重中之重,一个企业的正常运行靠的就是制度,只有加强制度创新,不断将管理运行的机制进行完善,才能保证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度创新就可以使技术创新、思想创新变得更加规范、科学化,企业的活力被激发出来,在明确的企业发展目标的引领下,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为企业进步提供保证。同时还要注重决策机制、激励机制的创新,使企业永远充满活力。激励机制的合理利用不仅是对员工个人价值的承认,还能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在工作中自愿主动。(三)提升管理主体的创新能力。企业管理主体是企业管理创新策略的制定者,因此企业管理的创新就必须要提高企业管理主体的创新能力。一是培养企业管理主体的创新思维,培养企业主体的创新意识,他们能够对市场的变化做出准确的判断,并且根据市场变化做出创新性的决策,而且要具有敏锐的市场洞察能力,时刻掌握市场最前沿的信息。二是企业管理主体要具有冒险意识。任何创新都是建立一定的风险基础上的,创新是对现有事物以及模式的改变,因此企业主体要具备一定的冒险精神,他们敢于冒险,敢于承担责任,不败失败;三是要具有一颗平常心。创新在需要冒险精神的同时还要具备冷静的心态,他们能够对事物进行客观的分析,不会因为头脑发热而进行武断的决策。

四、结语

如今,面对复杂的市场经营环境和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对管理的重要性认识越来越深刻,创新成为了人们的共识,创新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灵魂、根本、动力基础,企业只有与时俱进,对自身的管理、经营理念不断进行更新,为企业适应市场环境变化提供保证,才能在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下的经济发展规律,才能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崔巍.基于新常态经济背景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路径[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6)

[2]过烨.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3(1).作者简介:程瑞,女,天津中学。

作者:程瑞 单位:天津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