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审计诚信价值分析

时间:2022-12-13 05:13:45

会计审计诚信价值分析

一、在审计工作中诚信的重要性

1.有利于塑造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的软实力。当前人们在社会活动中都已经越来越重视对方的诚信以及通过诚信塑造的形象,企业之间的交流更是如此,一个企业只有自身具有一个良好的形象,才能和其他公司进行经济方面的合作,而该企业如果在诚信方面存疑,就一定会在经济活动中备受怀疑,给相关工作的开展平添了很大的难度。举例来说的话银行经常通过一个企业自身的诚信情况来确定是否为其提供贷款,如果一个企业的信用是缺失的,所能够提供的贷款金额就会大幅降低了,严重时甚至得不到贷款和融资的支持。所以这样看来,如果一个企业在信用方面有足够的保证,一方面可以获得银行提供的融资贷款支持,另一方面对内也可以起到凝聚人心的积极作用,改善其内部的发展环境。所以这样看来,其作用是多方面的,有利于创造利润和吸引投资,这些都是推动自身长远发展有利因素。2.提高企业资金周转效率。经过上文的总结,我们已经知道如果企业有一个良好的信用,就会在很多方面创造有利因素,例如可以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可以更高效率地和其他企业展开经济合作等等。但是企业经济发展也和其交易效率具有直接的关系。很多企业并没有针对其内部进行审计的时候并没有结合自身的诚信情况,企业自身在资金管理这一领域上存在着很多漏洞,这种情况下得到的报告是无法给企业的经济决策提供依据的。从另一方面来看,诚信也可以有效提高经济往来参与人员和单位的积极性,并且有效提高其配合的效率。除此之外,以诚信价值作为审计工作的基础就可以有效提高资源配置的合理性,这也是给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一个有效手段。如果社会总体上诚信水平较高,用以审计的成本就会降低,这也带来了经济效益的有效提升。3.资源优化配置,产生规模效应。如果审计环境具有更佳的诚信度,那么会计信息的真实度就会得到有效保证,信息失真的情况就会逐渐减少直至消失,这样一来,会计信息的有效性就得到了有效提高了,管理人员可以通过会计信息直接明确当前的形势,并且做出合理判断。在旧有的审计工作中,诚信工作存在着严重的漏洞,会计信息真实度偏低,信息不对称这一问题极为严重。当前已经进入了信息化时代,企业已经实现了经营权和所有权的分开,但给决策增加了很大的阻碍。这样一来,一份真实可信的会计信息就显得尤其重要。4.重视内部管理工作。当前来看,社会信息化和网络化发展十分迅速,会计核算工作也在逐渐脱离旧有的手动核算方式,越来越多地依赖计算机软件来进行了。在当前的形势下,在整个企业运行发展过程中不断出现新的事项,所以诚信会计的出现就可以有效提高会计工作的效率和真实性。将诚信也纳入会计核算工作中的一项指标中,企业内部的工作人员就可以自觉提高警惕性。对于诚信来说,是做人的一项很重要的美德,对于会计核算工作来说,更是人与人之间互相信任的基础,是提高内部管理工作安全性的重要保证。

二、在信息环境下提高审计工作诚信价值的有效对策

1.创建一整套完善的责任机制。对于审计工作人员来说,诚信是其能够开展自身工作的基础,一方面可以提高其个人素质和个人修养,另一方面也可以提高其自身工作的质量、工作报告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所以出于这几个原因,审计从业人员也要提高自己的诚信,并且一次创造价值。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创造一整套完善的责任机制,在企业内部形成一个完善的诚信文化。然后设置一套评估标准,用以定位审计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水平。另外也要重视档案建设的工作,将诚信档案融入其中,成为一项重要的参考依据。如果企业自身已经有了一套诚信管理机制,那么就要及时对其体制进行创新,在实践过程中查缺补漏,发现问题就要立即解决,在工作中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个人品格以及业务能力水平。在制度的设立上,侧重点应该放在让审计人员明确诚信的重要性上,有效发挥诚信制度的作用。另外也要重视对审计人员的考核工作,提高审计工作者对诚信的重要性的认识、提高会计工作者对诚信价值审核工作的认识。管理人员也要制定一套完善的绩效考核和晋升的策略,激励员工工作的积极性,直接将其个人诚信情况和评奖评优相关联,通过种种手段共同完善诚信管理机制。2.实现会计审计人员诚信价值的关键要建立企业诚信文化。企业以诚信作为基础的职工诚信价值培养工作,一直都是一门以人为本的科学,更加是企业人与人之间进行感情交流以及思想交流的媒介,在企业对职工进行培养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应该有充足的耐心、诚心和热心,将体贴、爱护以及关心放在首要位置。加强企业对职工的诚信价值培养工作必须要围绕着企业诚信文化建设这一中心,开展正确的方式和方法,我们还要明确会计审计工作的基础就是诚信,不管是任何人、任何企业、任何国家都需要对诚信进行操守,诚信是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的保障,是企业无形的资产是评价一个人工作质量的基础和首要因素。3.实现会计审计人员诚信价值的前提是要培养诚信观念。审计人员对企业自身要进行准确定位,企业的领导体制已经从一元化的领导转变到了经理负责制度,又从经理负责制度转变成为法人治理结构,这种根本性变化一直都伴随着企业诚信价值培养工作定位不断的探索,在这期间也经历了反反复复、曲曲折折的实践检验以及理论探讨。

三、结语

诚信除了是一份价值之外,其更是我们中华民族长久以来非常重视的美德,诚信一方面可以对于审计人员的工作进行有效约束,另一方面也是在新时代创造价值的一个有利因素。但当前看来,很多审计从业人员都继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个人素质,应该以企业的长久发展为重,不能贪图私利。随意为了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相关从业人员也应该不断完善机制,做到查缺补漏,并且建立一套完善的企业文化,以诚信为主,通过多种措施的实行,一定可以让企业的发展走上正轨,会计行业内部也会形成一个良好的风气。

参考文献:

[1]周献宝.新时期加强企业会计审计的有效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7(05).

[2]郭志宇.现代企业会计审计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6(20).

[3]蒋成浩.论现代企业会计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7(06).

[4]封茜.我国会计审计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5(24).

[5]叶盈吟.加强企业会计审计的有效策略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6(28).

[6]胡薇.基于信息环境下会计审计的诚信价值的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01).

作者:李富强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会计核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