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风险内部控制分析论文

时间:2022-03-01 08:32:00

审计风险内部控制分析论文

审计准备阶段审计风险控制

审慎选择被审计单位,选择一个好的企业进行审计在很大程度上可以部分降低审计风险。在决定承办后,为了做好审计计划工作,注册会计师必须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经营的业务及所属行业的基本情况,以便弄清楚对会计报表具有重大影响的事项、交易和惯例。认真了解被审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对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进行研究和评价时,首先要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情况,并做相应的记录;其次,实施符合性测试程序,证实有关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和执行的效果;最后,评价内部控制制度的强弱,即评价被审计单位的控制风险水平的高低。

若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得好,相应的控制风险也较低。了解被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情况,可以确定在内部控制薄弱的领域扩展审计程序,以便在实质性测试过程中采取相应的对策来降低审计风险。与业务委托人签订明确的业务约定书,并取得其管理当局声明书。业务约定书具有法律效力,它是确定会计师事务所与委托人之间权利和义务的重要文件。它规定了所执行业务的性质、审计对象、双方的责任即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等事项。被审计单位管理当局声明书是一份表明其对所提供的会计报表及相关资料的真实性负责,且对审计工作不加以限制的书面证明,这对减轻审计人员的审计风险十分重要。

审计实施阶段审计风险控制

根据审计计划确定的范围、要点、步骤、方法,进行取证、评价,借以形成审计结论,这是实现审计目标的中间过程。它是审计全过程的中心环节,其主要工作包括: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及遵守情况进行符合性测试,根据测试结果修订审计计划;对会计报表项目的数据进行实质性测试,根据测试结果进行评价和鉴定。在这一阶段中,不可能要求注册会计师把所有的错误事项都审查出来,而且这也是不现实的,所以审计风险总是存在。这只有靠注册会计师自己严格遵循专业标准的要求执业,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尽量降低审计风险。

在审计过程中我们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注册会计师对于接近资产负债表日的大量产品销售收入必须特别加以注意,注册会计师必须对资产负债表日后一段时间的有关业务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公司的经营突然与一贯方式不同,可能有其实际上的需要,因为企业经营必须适应环境变化,但审计人员必须谨防经营者借改变经营方式创造虚无的利润。对于收益的确认必须注意有无其他附带条件存在。注册会计师对于不寻常或不合常规的交易,应保持谨慎态度,单凭合同上的法律文字或条款是不够的,注册会计师需凭其敏锐的专业嗅觉,对这些条款加以仔细查核。对于合同上未列示的可能附带的约定,尤其应保持警觉。

当注册会计师注意到表明可能存在违法行为的迹象时,他应获取对这种行为及其产生环境的了解,并获取充分且适当的审计证据来评价它对财务报表的可能影响。在做这种评价时,注册会计师应考虑:(1)潜在的财务后果。如罚款、刑事处罚、被没收财务的损失、强制停业及诉讼

等;(2)是否要求揭示潜在的财务后果;(3)潜在的财务后果是否严重,以致对财务报表的真实性和公允性产生了影响。此外,注册会计师在发现被审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存在重大缺陷时,应将他的发现记录于工作底稿中(包括取得记录和文件的副本),并与管理部门交换意见。甚至,在认为必要时,应向管理当局出具管理建议书。

审计终结阶段审计风险控制

出具审计报告、作出审计结论和决定是审计的终结阶段,即审计的最后阶段。因为会计师事务所不同于一般的公司、企业,审计质量是会计师事务所的生命线。如果一个会计师事务所质量管理不严,很有可能因某一个人或一个部门的原因导致整个会计师事务所遭受灭顶之灾。所以,在审计工作底稿编制完成后,在签发审计报告前,通过一定的程序、经过多层次的复核显得十分必要。通过对审计工作底稿的复核,可以减少或消除人为的审计误差,可以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另外,在出具审计报告之前还应与客户交换意见、进行沟通,使双方达成共识,减少矛盾的发生。

下面再谈几点控制审计风险的其他防范措施。重要性与审计风险是注册会计师必须慎重考虑的两个问题,对不影响会计报表客观、真实的次要事项,可以适当忽略。注册会计师必须将重要性量化后运用于整个审计过程中,合理解决好它们之间的矛盾,这样可以更有效的控制审计风险。为能防止或减少诉讼失败时会计师事务所发生的财产损失,会计师事务所应当按规定建立职业风险基金,办理职业保险。会计师事务所还应尽可能聘请熟悉相关法规及注册会计师法律责任的律师。而注册会计师在取得执业资格后,还需要不断学习,补充新的知识,这样才能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

综上所述,只要存在审计工作,审计风险就不可避免,所以注册会计师对审计风险的正确认识和态度应当是:正视审计风险,谨慎控制审计风险,这才是降低审计风险的根本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