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分析

时间:2022-11-16 11:02:52

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我国的经济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高,不过也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只有调整企业经济管理中的旧制度才能促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与此同时,企业在经济管理上也出现了诸多的问题,而要想在市场上的占有率有所提高,掌握必要的创新策略也是必不可少的。

关键词:市场经济;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策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经济的竞争越发激烈,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全新的挑战。经济管理作为企业最关注的工作内容,其创新策略的合理性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以及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样也有着深刻的影响。由此可见,企业要想获得进一步发展就需要对经济管理进行有效且合理的创新。在如此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本文对企业经济管理的特征以及重要性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创新策略。

一、企业经济管理的表现特征

1.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经济管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关乎到企业内部资金的流动。所以它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企业经济管理以资金为依托,对企业的经济活动具有直接决定作用,其中所体现的企业价值更是不容忽视的。企业在经济活动中加强对各方面的监督和管理,则能有效提升企业的经济目标,并抢占有利的市场机遇。

2.企业经济管理需要数据支撑。数据是对企业经济管理情况的一种真实反应,也是企业领导者了解企业经济发展情况的重要标准。企业领导者根据企业产品生产、销售等数据,则能够充分了解到当前企业生产经营的真实状况,这样也能为今后做出相关的经济决策提供有利的数据支持。

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

1.有助于企业实现利益的最大化。一个企业生产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实现企业利益的最大化。在当前竞争逐渐加剧的背景之下,创新则是让企业能够得到较快且稳定发展的核心要素。因此企业在经济管理上尤其要注重树立创新意识。只有创新才能改变企业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进而在最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并保证企业生产有序合理的进行,这也是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形式。

2.实现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当下我国的经济增长方式逐渐发生了变化,主要表现为粗放型转化为集约型。而经济管理的创新则作为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内容。作为一个能够引领时展潮流的企业,就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改变传统的经济管理方式,而大胆创新则在企业的发展中有着不容忽视的价值和意义。

3.顺应时展的潮流。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逐渐完善的背景之下,我国的企业经济管理所面对的环境也相应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为了更加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环境,企业在经济管理上也要做出一定改变。当前许多企业依旧没有办法满足市场竞争的需求,在其他方面也存在问题,比如管理理念落后、管理制度不完善等等。而这些都要求企业做出相应转变甚至是创新,否则就无法在当前我国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改革浪潮之中获得生存机会。

三、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分析

1.树立经济管理的创新理念。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活力和源泉,也是企业加强经济管理的基础条件。企业领导者只有针对当前的市场经济发展形势做比较深入的了解,才能更好的把创新理念融入到经济管理之中。因此企业领导者需要具备战略的眼光,以便将来在企业经济管理政策的制定上能够站在全局的角度进行考虑。与此同时,企业在经济管理中还需要转变传统的经营管理理念,而具有创新意识则能使企业经济管理更加有序且与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保持一致。这对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推动企业的健康发展意义非凡。

2.严格把控企业经济资金的流动方向。科学的经济管理制度能够促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因此企业首先要明确制度的规范性。首先要做的就是完善企业内部的经济管理制度,以便实现对企业经济活动进行全面监督和管理,尤其是对流动资金的把控。对于企业经济活动中所存在的其余不合理现象,也要及时发现并出台相应的解决方案,从而增强企业整体的经济实力。资金作为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资本以及维持企业发展的经济命脉,完善其财务管理制度也相当重要。总体而言,企业管理创新的基础是制度的创新,而建立起创新的管理制度则可以有效促进企业资源的合理分配,从而使企业生产模式更加高效和平稳。说到底,企业经济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创新也是对企业资金流动的一种严格把控。

3.加强对企业人才管理制度的创新。社会上不断涌现出了各行各业的人才,对一个企业而言,人才在经济管理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要提高经济管理水平,就要出台一些相应的机制,自然对企业人才的管理机制也要相应地有所创新。制定严格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计划,完善企业的用人制度,同时也对相关人员的工资制度、福利制度等进行合理有效的安排,切实保护员工的利益也是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一部分内容。除此之外,企业在选拔相关经济管理人才的时候也要注重人才所学知识的专业性、经验性和创新性,这样才能让他们在工作中充分合理的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也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财富。

4.引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进行管理。当前,我们身处在互联网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也更加的便捷,可见信息技术的发展是非常迅猛的,它的存在也潜移默化的改变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在这种大形势下,作为企业要想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同样也需要借助互联网的手段来实现自身发展的创新理念。与此同时,企业需要加快推进自身经济管理的现代化,其中包括办公系统自动化、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财务管理信息化和业绩考核信息化等内容。一方面便于员工开展经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另一方面也提高了企业的经济管理水平和竞争实力。四、结语目前我国企业在国内外的市场竞争都异常激烈,在这样的形式之下,企业为了生存就更加需要加强自身的经济管理水平,并通过一系列的创新策略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创新对于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企业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培养员工的创新意识,只有创新才能激发企业发展的活力并不断改变自身的发展模式,从而更加适应市场经济的大环境。

作者:刘章 单位:无锡市新吴区市容绿化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尹秀峰.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策略[J].中国商贸出版社.2014.03.

[2]熊钟琪企业创新管理[M].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2005.10.[3]赵玉林创新经济学[M].中国经济出版社.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