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

时间:2022-07-15 10:13:09

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

[摘要]近些年来,经济全球化得到了进一步的推进,而在这一过程中,人们逐渐意识到能源在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因此,能源经济也成为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能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物质资源,其自身对于经济发展的约束力越来越大,因此,我国对于能源经济的重视度也越来越高,并且对于能源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高度重视。

[关键词]新形势;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

1能源经济与可持续发展概述

对于可持续发展而言,其自身是一种新型的科学发展观念,它主要是强调人在发展过程中与环境资源之间的协调性,而对于能源而言,其自身则是人类生存与发展所需的物质基础,并且能源与经济也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也因此能源经济涉及到的范围较为广泛,包括各类产业经济的生产以及消费等等[1]。若想实现能源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则需要在保持人们良好生存环境的基础上,满足现代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避免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影响到人们的生存环境。而且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还需要满足现代人对能源资源的需求,同时要降低能源需求对人类后续生存发展的不良影响,减少危害性。可以说,能源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仅仅是一次性的消耗,应该是一种持续性且循环往复的发展。

2新形势下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策略

2.1对经济的增长方式进行有效的转变。当前,不少企业过于追求产品生产数量的增加以及经济增长,致使产品的生产质量以及经济效益受到一定的忽视,从而导致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模式一直被持续应用,以至于企业经济的发展一直处于效益低、投入高以及消耗高的状态,这样不仅增加了能源的浪费情况,还提升了能源的消耗量,而能源的利用率也无法得到有效的提升,这也使得能源经济的结构存在不合理性,并在较大程度上对能源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造成了相应的阻碍。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则需要树立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念,并且要将这种理念深入到各大小企业之中,促进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的合理转变,促使各大小企业形成绿色可持续的发展模式,以及能源节约型的产生体系[2]。比如,我国可以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支持力度,其中包括生物科技、电子信息等,借助清洁生产技术对传统能耗较高的产业进行有效的改造,降低相关产业的能耗以及污染,提高其经济效益。除此之外,还要对传统产业的生产规模进行科学的调节,保证产业经济适度的增长,对于落后且无法调节的产业要及时予以淘汰,同时还要提高相关产业的集中度,结合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出有利于能源节约型产业发展的政策制度,并对高能耗以及高污染的产业要限制其发展,减少污染破坏环境的产业在市场中的占有率,加强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重视,以此推动能源经济的可持续发展。2.2对于能源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市场经济的合理调控不仅有利于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还能够为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基于此,我国需要对能源资源的利用进行科学的分配。对于能源而言,其自身是影响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而若想能源经济的发展则需要依靠市场机制的有效调节,这样能够通过对能源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能源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国若想实现能源资源的合理配置,就要对社会的实际需求进行深入的了解,并借此对产出的能源进行科学的分配,以此满足各个生产与生活部门对能源的需求,提高能源的利用率[3]。当前的能源经济若是想要在新形势下的市场经济中取得良好的发展,则可以通过建立市场价格机制,反映经济市场对能源的供需情况,借助良性的市场竞争环境,激发出各大小企业之间的竞争意识,促使能源经济进一步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方向。2.3构建出完善合理的能源开发结构。能源资源的合理开发能够避免对自然环境的破坏,落实了保护环境的发展理念,同时也能够促进能源经济的循环发展。基于此,我国相关部门在进行能源开发时,需要对开发区域进行有效的优化,改变以往高能耗且高污染的经济增长方式,有效保护能源开发区域。另外,在能源的重点开发区域中,相关部门需要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优化投资环境,限制开发程度,提高相关区域的自我恢复能力,促进环境承载力的有效提升,以此实现能源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结语

能源是整个国家乃至世界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物质需求,其中包括经济、民生等多个方面的发展,都需要相应的能源,而随着能源的不断开发与使用,能源紧缺的危机也越来越严重。若想能源经济得到长远的发展,就要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实现能源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此促进我国社会的整体发展。

【参考文献】

[1]马贞.新形势下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策略探究[J].中国经贸导刊,2016(05):10+42.

[2]杨维玮.新时期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J].经贸实践,2017(20):109.

[3]胡光辉.新形势下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对策[J].财经理论研究,2013(02):36-39.

作者:彭珊 单位:澳门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