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经济可持续发展分析

时间:2022-07-15 10:11:16

煤炭经济可持续发展分析

摘要:煤炭行业在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也为我国的经济腾飞提供了重要的资源保障,是我国民生保障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同时城市化的进程也离不开煤炭的供给。但是煤炭并非可循环资源,我国的开采量不断增加也就为今后的资源衰竭埋下了隐患,一旦煤炭资源发生危机,将会影响到我国的经济发展,因此采取可持续性发展战略,才能有效缓解煤炭产业的现阶段问题,进一步实现我国能源可持续性发展目标。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视角;煤炭经济发展;分析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水平的不断提升,对于像煤炭这样的能源需求量也不断增大,但是煤炭属于不可再生资源,一旦越过开采红线将会造成能源衰竭,不仅会造成煤炭行业的崩盘,还可能引发其他相关产业的潜在危机。所以我们要站在更高的角度看待煤炭经济的发展前景,对于煤炭产业要作出全面的合理规划部署,并结合市场的需求,拓宽思路,为煤炭行业的发展谋求全新的发展道路,实现煤炭经济的寿命延长、煤炭经济的循环性发展目标,并针对煤炭企业当前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促进煤炭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一、煤炭经济在可持续性发展视角下的问题

社会的发展达到一定的高度之后,不能以环境和资源换取经济的提升,而是要采取可持续性的经济发展模式,这是要健康社会的必然选择,但是这也对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煤炭企业是典型的资源型产业布局,在长久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经济走向,其中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这也是经济转型必须面对的问题。(一)煤炭企业认识不足。我国以往的发展方向,都是以提升经济为主线,很多时候使用自然资源来换取经济的提升,所以也就养成了资源型企业只看到眼前的利益和效益,对于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存在认识不足的现象。当前我国煤炭市场中,企业重视经济效益、轻视环境影响,甚至还有部分企业为了获取更高的收益,而加大对地下的煤炭开采量,不仅对周边环境造成了恶劣影响,还严重阻碍了煤炭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二)行业内部恶性竞争。我国的煤炭存储量较大,但是地域分布情况不集中、较为分散,国家对于全国的煤炭宏观调控也有着整体性的考量,但是随着市场经济得放开,也导致了煤炭行业内部的竞争激烈现状,并不利于长远性的发展。另外煤炭行业监管力度有待提升,部分地区出现非法采挖煤炭现象,从而加剧了圈地瓜分煤炭资源的现状。同时我国煤炭企业不注重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很多原煤开采之后不加以提炼,造成了煤炭的资源浪费,还极大影响着环境,对于煤炭行业的发展有着不利影响。(三)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煤炭属于地下资源,企业在开采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造成地下水资源、地下土壤资源、地表生态的扰动和破坏,如果不能及时进行修复和防治,就会造成土地沙化、水资源污染、生态系统破坏等诸多问题。地下煤炭经常与瓦斯同时存在一个空间内,开采中缺乏专业性,又或者为了经济利益降低了安全防范措施,将会导致瓦斯泄漏,从而加剧空气与土壤的污染程度。我国正处于社会体制改革的转型期,生态环境越来越被政府及民众所重视,只有树立正确的环保观念,秉承可持续性的发展理念,才能更好的使用新技术、新工艺,实现煤炭资源的最大效益化,促进煤炭产业的转型与升级。

二、基于可持续发展视角的煤炭经济发展分析

(一)提高对可持续性煤炭经济的重视程度要想完成煤炭的发展转型,首先要解放思想,纠正以往“重经济、轻环保”的错误理念,帮助煤炭企业树立正确的发展观、价值观以及生产理念,加强约束煤炭市场的交易行为,为煤炭的可持。续性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和环境。建议以政府为主导,增加对煤炭企业的环保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完成节能减排、降低能耗的技术转型,对于企业文化要重新整顿,杜绝煤炭的过度开采现状,避免资源浪费。企业自身要重新制定未来的发展战略,倡导以“环保、创新、共享”为核心的管理模式,尽早实现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的煤炭开采生产。(二)制定完善的行政管理制度。提高思想认知之外,政府部门也要帮助各煤炭生产企业制定科学、完善、合理的行业管理行政制度,以宏观发展为主要目标,丰富和完善企业的行政管理细节,逐步开放煤炭市场,要让煤炭行业竞争在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环境内18展开,引导煤炭行业良性逐利,促进煤炭的可持续性发展。制定完善的行政管理制度,首先要考虑如何保证煤炭行业内部从业人员的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积极引入先进的人力资源制度,优化煤炭从业人员的工资、医疗及养老等相关待遇。其次,国家层面要有更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降低煤炭企业的生存压力,将有关政策向煤炭企业倾斜,根据不同地域的发展情况降低税收,或者实行资金补贴。最后,要加强市场监管力度,对于一些非法煤矿要依法取缔,对于非法人员要采取强硬的法律手段惩治,对其他企业也要加强监管,注重流动性的监察实施,对于民众监督结果要加强调研力度,秉持公平公正的法制手段,一旦确认非法开采,要严惩不贷。(三)提升煤炭企业的生产开采及加工技术水准。煤炭的生产开采和加工环节是企业发展的重点,既能够体现出其生产效率,也能体现煤炭的品质和质量。煤炭企业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并结合市场的需求进行深入研究,对于煤炭设备有计划的实行研发,注重清洁煤炭的生产,将研发重点放在硬件方面。例如煤炭在开采前期加强地质勘探,不浪费资源。开采过程中设备尽可能避免出现漏油和冒油现象,神煤集团就研发了纯水开采支架,避免了油污的“跑冒滴漏”,使得煤炭地下开采工作面更加清洁,有效提升的煤炭的开采质量,还避免了频繁更换配件的问题。另外有关于煤炭开采中的瓦斯收集问题,也可以作为重点研究对象,既能提升煤炭开采的安全性,还能促进煤炭附属产品的经济效益。可以与专业科研团队合作注重研发原煤深加工产品,提高煤炭资源利用率。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煤炭是我国的重要支柱型产业,与其他很多行业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是目前我国的煤炭经济发展还存在着较大的可提升空间,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协同煤炭企业一同面对和整改,秉承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完善煤炭开采制度、建立良好行业风气、加强行业监管力度,提升煤炭产业技术水平,以发展的眼光看待煤炭经济的未来。

参考文献

[1]芦海艳.低碳经济背景下煤炭经济生态圈的模式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9(34):3400.

[2]刘婀绸.浅谈知识经济背景下煤炭销售管理的创新[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9(33):31-32.

作者:李兴莲 单位:山东东山新驿煤矿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