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图书馆可持续发展思考

时间:2022-06-24 03:32:29

高职院校图书馆可持续发展思考

1“互联网+”环境下,高职院校图书馆现状

“互联网+”环境下,大学生阅读习惯缺失,阅读行为趋于平庸化。高职院校图书馆作为纸质传媒与数据信息中心,是大学生学习的主阵地。鉴于此,高职院校图书馆有必要举办各类阅读活动,培养大学生的阅读兴趣,致力于其“会读书、喜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好习惯地养成。用正能量的案例引导人,指引其阅读方向,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校园“第二课堂”的积极作用。作为教学辅助部门,图书馆在高职院校领导心目当中只有存在感,缺少价值感。各高职院校图书馆从业人员把时间与精力主要放在日常作业“借书、看书、还书”等琐碎事物上,没有心思和能力与师生读者进行有价值的交流,对师生读者与时俱进的个性化阅读需求熟视无睹。缺乏业务精通、管理精细、精益求精的高品质工作追求,创新意识、研究意识亟待提高[1]。这些都导致“互联网+”背景下图书馆缺乏科学、全面的长效管理与评估机制的主要原因,导致高职院校图书馆面临生存、发展的严肃课题。

2高职院校大学生阅读特点和形成原因

2.1高职院校大学生阅读特点当代高职院校大学生功课系统庞杂,必修、选修、辅修,课堂占用时间本来就多,能够用来阅读的时间屈指可数。为了缓解就业后的工作及竞争压力,获取更多的就业硬件和信息资源,同学们参加各种外语、计算机考级和“证件考试”,又耗费了大学生大量的业余时间。以“财富拥有量”作为判定“成功人士”的标准,是导致社会思潮“向钱看”的意识主流;阶级固化,“屌丝逆袭”只是出现在戏剧小说中,“就业艰难”才是现实的存在,这些都导致大学生的阅读目的很难顾及长远。与大学生学业相关的阅读排名前两位的是文学类和英语类。对于专业类图书的阅读是迫于考试、考研、考博和就业压力;对于文学类图书的阅读大多处于个人爱好。无论是为了日后创业的经济管理类专著、还是为了留学或参与外贸事物的英语类书籍、亦或是为了熟练掌握办公流程的计算机软件课程等与发展和就业相关度相对高的书籍能够更多的博取高职院校大学生的阅读热情。鉴于专业著作、学术类书籍的阅读不仅需要大学生倾注大量的时间,还需要刻苦地学习、记忆和绞尽脑汁的专研地实际情况。相比之下,“互联网+”背景下的玄幻、修仙、武侠、言情乃至艳情小说都是高职院校大学生获取短暂快感的精神快餐。在阅读这些图书读物时不需要动脑思考,轻松、快意的娱乐氛围广受大学生喜爱[2]。这种快餐式的“浅阅读”占据着高职院校大学生的阅读主流,大学生群体就是当下“浅阅读”的主力军。如果按照大学生阅读时间总体分配情况,“浅阅读”较于“深阅读”只高不低。2.2高职院校大学生阅读特点形成的原因“互联网+”背景下,电子阅读已经成为时尚主流,纸质书籍备受冷落。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亚马逊电子阅读器等移动阅读工具日益普及,数据信息渠道无孔不入。微博、微信、QQ等互动交流平台让高职院校大学生的阅读习惯和阅读爱好快步进了入微时代。大学生的阅读方式呈粗略碎片化、新闻娱乐化、游戏平民化和阅读去专业化发展,逐渐发展成为大学生的阅读主流。人上一百,形形色色。萝卜白菜,各有所爱。高职院校大学生阅读的需求不尽相同,个性化需求和个性化差异决定着不同的个体喜欢不同的内容。好比男同学相对喜欢军事类杂志和小说或是武侠小说的居多,女同学则是喜欢言情小说和化妆和服饰类时尚杂志占据多数。穿越、灵异小说因为阅读不累,还极尽想象丰富之能事,其受众市场也非常广阔。专业学习本来就让高职院校大学生绞尽脑汁、费尽心力,在学习之余用高质量的娱乐休闲读物使大脑获取短暂的休息和修整,在拓展知识面的基础上还能够明辨是非、净化心灵、涵养德行,何乐而不为?

3“互联网+”环境下高职院校图书馆可持续发展思考

3.1健全团队体系,改进服务方式,完善评价体系,提升服务质量“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应该提升高职院校图书馆管理人员从业门槛,对于那些学历低、能力差或与图书管理没有关联专业的就职人员要组织其进行业务提升再培训。在提升管理人员团队阅读能力的同时,完善高职院校图书馆的相关机构,通过认真研究、深入探讨做好大学生强化阅读的引导方法。适时推出各种阅读推广活动,促进阅读活动良性发展[3]。图书馆在保持纸质文献服务的同时,把电子和数字信息咨询也提供给师生读者,确保图书馆的服务工作水平持续提升,改变高职院校图书馆在大学生阅读指导活动中松散、被动的局面。3.2改变服务理念,适应阅读需求,整合信息资源,做好阅读引导“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无论是纸质阅读还是数字阅读,无论是快餐式的“浅阅读”还是专研型的“深阅读”,都应该得到高职院校图书馆的重视。通过整合纸质和数字资源,将典藏书籍、文献进行组织、归类,根据师生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做好分门别类,以便于快速检索,利于师生读者持续提升学习的兴趣与效率。以吸引、方便、愉悦师生读者为工作目的,利用好现代化的设备和场地。通过增设“深、浅”阅读区域适应读者阅读需求。例如在“浅阅读区”摆放休闲桌椅、播放轻柔音乐、摆放时尚杂志等。充分挖掘和发挥图书馆设备、场所优势和管理人员的业务潜力,通过不定期举办专题演讲、著作研讨、名著读后感征文或主体辩论赛等活动,引导且坚定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作为高素质的图书馆管理人员,应当是一名全面阅读的引导者和参与者。通过与博览群书的师生读者进行有效交流,引导大学生的阅读向深度、广度发展。并将自己的阅读成果第一时间公之于众,以便得到师生读者的共鸣、反响和回应[4]。3.3开展有效活动,及时总结整理,设立长效规则,做好阅读推广“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高职院校图书馆为了持续发展要及时对读者的阅读信息进行整理和反馈,且在反馈的信息中明确师生读者的个性化需求。在信息整理中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为之后的有效工作提供指引和依据。阅读推广工作是图书馆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有必要引导学生:阅读不能功利化。阅读的作用是为了提升整个民族的素质,阅读的目的是加强个人的学习创新能力,阅读会影响一个人的言行举止,阅读会塑造一个人的谈吐风采。爱生活,会把生活中枯燥无味变成愉快享受;爱阅读,能在名山大川、历史轮回中寻觅和塑造更好的自己。只有将图书推广活动做到精彩纷呈,才能够夯实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的基石。

参考文献:

[1]刘筑云.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的途径[J].图书情报导刊,2016,1(3):33-34+42.

[2]曹国凤.基于学生社团的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实践与思考[J].图书馆学刊,2015,37(12):10-12.

[3]张兴旺,李晨晖.当图书馆遇上“互联网+”[J].图书与情报,2015(4):63-70.

[4]程焕文,黄梦琪.在“纸张崇拜”与“数字拥戴”之间:高校图书馆信息资源建设的困境与出路[J].图书馆论坛,2015,35(4):1-8.

作者:陆泓宇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文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