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规划设计可持续发展思考

时间:2022-02-14 10:18:22

校园规划设计可持续发展思考

摘要:当前,高职院校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学校在规划建设中不应该只是简单的将学校资源实现高度的社会共享,其中还要包含节约资源的意识与环保意识。这样不仅能够充分发挥高职院校校园的使用价值,还能促进其可持续发展。本文分析了当前高职院校改扩型校园规划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对高职院校改扩型校园规划设计中的可持续发展基本原则以及具体措施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高职院校;可持续发展;规划设计

高职院校为了培养大量的复合型人才,为学生提供更加舒适、更加贴近企业工作生活的校园环境,就需要不断加强校园规划建设。但是以往的实训基地建设忽略了可持续发展,不仅不能充分发挥实训基地的作用,还会造成资源浪费。因此,为了控制成本,减少资源浪费和对环境的破坏,就必须对高职院校改扩型校园规划设计中的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进行深刻的思考。

1存在的问题

在高职院校的发展与管理中逐渐认识到了加强高职院校改扩型校园规划设计中可持续发展设计的重要性,但在实际的高职院校校园规划建设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大改大建。高职院校的各类校园建筑建设的款项一般是行政拨款,学校承担的经济压力较小,因此在校园规划建设时存在一定的盲目性。部分高职院校在校园建筑建设以及实训基地的建设中解决方式是直接推倒原有的建筑再进行重建,这在一定程度就会造成严重的资源浪费问题。譬如,很多学校的实验室实训基地中的部分实验室还能发挥其作用,学校不对实训室建设做必要的事前调查,直接大改大建就很容易导致资源的浪费[1]。2)实训基地规划不合理,实际利用率不高。一些高职院校在建设校园建筑与校内实训基地前尚未进行全面的市场调研,对市场人才需求、周边环境等了解不足,不清楚交叉学科的基础实训室归口管理的内容,这就导致一些学校的建筑实际使用效率并不高。还有部分高职院校的实训基地大多都是用作学校学生的专业化教学与实践操作,不能将其应用于科研创新工作、同城其它学校以及社会培训,不能充分的发挥实训基地的作用。这样即使对学校的实训基地进行再改造,也很难满足学校未来的实训基地发展需求。3)不能充分发挥学校原有建筑的作用。部分学校的领导与实训基地设计人员认为原有的实训基地的老旧建筑已经完全失去作用,不能发掘实训基地中所蕴含的学校历史文化传统,直接拆了实训基地在原址上重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导致学校的历史文化、精神内涵得不到传承与发扬。还有部分高职院校改扩建中没有充分利用智能化的建筑信息系统,没有充分应用智能化的系统对学校的原有老旧建筑进行评估,无法充分发挥建筑的作用,不能实现校园规划设计的可持续发展需求。

2基本原则

针对当前高职院校实训基地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为了建设具有可持续发展的实训基地,就要遵循以下原则。2.1坚持环境友好与资源节约结合的原则。坚持该原则,主要是研究非全新的改扩型高职学院老旧建筑的更新改造问题。这样不仅能够利用高职院校原有的老旧建筑,不用大拆大建,避免资源浪费问题,也能充分挖掘其承载的历史,提升高职院校的历史底蕴。坚持环境友好与资源节约结合的原则还能构建扩展方便的弹性生长型校园结构[2]。2.2发挥高校育人原则。结合学校的需求,根据原有建筑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布局等进行设计,充分考虑原有建筑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布局等因素,以提升校区生态文化品质为前提,动态规划,分批改造,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建筑空间适应性的改造研究方案,从而取得较好的经济效应和文化效应。合理规划新建建筑,改造现有建筑,为学生提供企业生产场景,打造真实的生产氛围,发挥环境育人的作用,并为构建生产性实训基地提供硬件条件[3]。2.3绿色化与智能化结合的原则。坚持绿色化与智能化结合的原则,可以有效的提升校园的建筑能源使用效率,并在其建设中增加绿色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应要求相关的设计人员能够对可持续能与可再生能源进行研究,实训基地的建设可将太阳能、风能、潮汐能以及废弃物再生能源作为其能源系统,取代以往实训基地中使用的煤、气、油、火电等具有污染性较强且不可再生性能源,从而促使建设中的生态正效应增加,减轻热岛副效应。通过在校园建筑设备建设的过程中将绿色化与智能化的理念结合起来,将建筑信息化与管理智能化紧密结合起来,可以促进可持续型实训基地的建设与发展。

3具体实践措施

3.1大量必要的事前调查。在进行高职院校校园改扩建规划建设之前首先要对其建设的可行性进行论证,要求学校充分考虑清楚是否需要新建学校建筑结构,通过何种形式建设,应用何种技术展开建设等问题[3]。同时,还需要做大量的咨询与调查工作。一方面要征求学校的从事相关专业教学的教师、应用学校实训基地进行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以及兄弟院校的意见;另一方面还要切实了解高职院校的老旧建筑的的实际情况。通过大量必要的事前调查,才能明确高职院校校园规划建设的需求,设计合理的实训基地建设方案。充分利用原有资源,并合理引进新设备、新技术与新理念,从而构建可持续型的高职院校校园,为高职院校的师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3.2继承与发扬高职院校的文化内涵。高职院校中以培养专业性较强的技术型人才为主,很多课程的教学都在实训基地内展开。因此,高职院校校园规划设计中尤其需要注意对实训基地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与文化内涵进行探究。实训基地的发展与变迁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高职院校的发展,其中蕴含了丰富的校园文化内涵。要求相关的设计工作人员能够到高职院校的实训基地去了解实训基地的实际情况,对实训基地附近的绿化、交通情况等进行详细的了解,从而设计更加合理的高职院校实训基地的再改造与再建设。在不破坏原有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对实训基地进行建设,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控制高校实训基地建设中所花费的成本[4]。3.3合理的利用可再生能源。为了能够构建起绿色、自然、生态和谐的可持续发展型高职院校校园,高职院校应对以往的校园规划设计中所使用的各类资源进行调查,将校园中所使用的煤、气、油、火电等污染性强且不可再生能源进行替换,选择太阳能、风能、潮汐等清洁的、可再生能源,这样也可以较好的控制与减少校园生活中以及实训基地教学中所产生的热岛副效应。同时,相关的设计人员还要在校园规划设计中以校园建筑设备的绿色化与智能化相结合的方式,将建筑信息化与管理智能化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构建智能化、绿色化的校园建筑,实现高职院校校园的可持续发展。

4结语

总而言之,在高职院校的校园改扩建规划设计中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不仅可以改善生态环境,构建起低碳、环保的校园环境,还能有效的减少在高职院校校园规划建设中所消耗的资源与能源,也可以有效控制与减少学校的运作成本,并能充分发挥高职院校的社会辐射力与引导力,充分发挥其使用价值与社会价值。

参考文献:

[1]王惠民,徐兴卫,姚激.职院校可持续型校内实训基地建设的思考[J].价值工程,2016,35(27):76-78.

[2]吕栋腾,姜鑫.关于高职院校建设开放型校内实训基地的思考[J].职教通讯,2013(6):57-58.

[3]唐子蛟.新建高职院校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思考[J].中国成人教育,2012(15):80-82

.[4]杨群祥,熊焰,黄文伟.我国高职院校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建设的历程及思考[J].高教探索,2011(5):118-121.

作者:蒋晶容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