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平台可持续发展策略

时间:2022-11-16 09:43:36

网络直播平台可持续发展策略

摘要:网络直播作为近些年兴起的一种媒介传播形式,其发展速度十分惊人,已经成为一个庞大的产业市场。网络直播平台作为实现网络直播的载体,也呈现出了纷繁多样的发展状态。基于此,本文首先针对我国网络直播平台的发展现状展开了分析讨论,然后对网络直播平台在发展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作了剖析,最后提出了实现网络直播平台可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希望可以给业内人士带来一定的参考和启示。

关键词:网络直播平台;可持续发展;问题;建议

2016年被称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这是因为在线直播平台的数量已经超过了200家,活跃在各个直播平台上的网络主播更是数量庞大,甚至达到了无法完全统计的地步。鉴于网络直播的火热发展态势,网络直播平台想要从中获取更多的利益,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及时改进,以便能够在行业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

一、我国网络直播平台发展现状

根据相关机构的不完全统计,我国网络直播平台数量已经超过了200家,除了专门的网络直播平台,一些非专业的网络平台也在不断涌现。例如,斗鱼、战旗、龙珠、虎牙等,就属于专门的网络直播平台,主要进行网络直播服务。还有一些传统的视频网站也在网络直播的潮流中开通了直播功能。例如,著名的弹幕网站bilibili就开设了专门的直播区,众所周知的购物网站淘宝也开通了直播间。由此不难看出,网络直播受到了媒介行业的大力追捧,发展前途不可限量。网络直播的火热,不仅带动了网络直播平台的发展,同时也催生了许多网络主播的走红。可以说,网络主播的卖力直播成就了网络直播平台的发展,而网络平台的发展也给网络主播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二者相辅相成,彼此促进。但不能忽视的是,我国网络直播还是存在不少问题,这给网络直播平台的发展敲响了警钟。

二、网络直播平台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平台不规范

平台不规范的问题是网络直播平台最为常见的问题,这也是制约平台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就目前的实际情况来说,网络直播平台的直播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直播平台签约主播,在专门的直播间进行网络直播,这就是有组织的网络直播,主播的直播行为能够得到平台的监督管理;二是草根主播,也就是网络直播平台仅仅是提供一个直播的平台,所有的用户都可以申请成为主播。例如,映客直播就号称是全民直播,所有用户都可以进行网络直播。这种直播形式相对而言不是很规范,某些直播内容可能超出平台的控制范围,造成负面影响。

(二)平台直播雷同

对于网络直播平台而言,直播雷同这个问题非常严重,这不仅加剧了行业内部竞争,而且恶化了网络直播行业的发展形势,不利于直播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具体来说,当前专业的网络直播平台主要的直播内容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游戏直播,一类是视讯直播。游戏直播主要是邀请知名的游戏玩家在平台上进行游戏的在线直播,这会吸引大量的游戏粉丝观看直播,从而产生较大的收益。例如,在几年前DOTA还是热门游戏的时候,一些直播平台就会邀请2009、PIS、牛蛙、小满、海涛等知名游戏玩家、游戏解说或者职业选手到平台上进行直播。而近几年,英雄联盟成为热门游戏,游戏直播便从DOTA转移到了英雄联盟。视讯直播主要是美女主播通过平台进行才艺表演,以此吸引粉丝观众,如唱歌、跳舞、画画等,都是视讯直播的主要内容。这两类直播形式是网络直播平台最为主要的直播内容,存在很大的雷同度,加剧了行业竞争,同时也制约着网络直播的多样化发展。

(三)从业人员素质不高

就目前来说,网络直播平台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也是影响网络直播平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一方面,网络直播平台的工作人员个人专业素养还不够高,这是因为网络直播这个行业兴起的时间还不长,这方面的专业人才还比较缺乏。而迅速扩张的市场与专业人才的培养比例不成正比,导致各个直播平台上的专业人员较少,从而使得整体工作人员的素养水平不高,难以支撑网络直播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网络主播整体素质偏低。网络主播是网络直播平台发展的另一个关键,而目前许多网络主播都表现出素质不高的问题。例如,游戏类主播在进行直播的过程中经常会爆粗口、骂脏话,这对于观看直播的受众而言会产生负面影响。再如视讯直播方面,部分主播为了获得关注度、谋取金钱利益,会进行一些涉黄的直播行为,这会对观众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也不利于直播平台的长远发展。

(四)金钱攻势降低盈利

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而言,不少直播平台的盈利状况都不容乐观,没有达到一个正常水平。究其原因可以发现,因为行业竞争的不断加剧,为了提高直播平台在市场中的占有率,各个平台都在利用金钱攻势签约一些知名主播,希望扩大平台的市场覆盖率。例如,MISS以1700万元签约虎牙直播。而根据某网站统计的知名主播签约身价,PIS、小苍、小智等游戏主播都达到1000万元以上。在主播签约上投入过大就直接降低了平台的盈利。

(五)网络卡顿

网络卡顿是网络直播存在的老问题,也是平台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对于某些热门主播而言,其同时在线人数过多时就会造成网络卡顿,使得观众不能流畅地收看直播,影响观看体验。想要实现直播平台的可持续发展,也需要对网络进行优化,解决卡顿问题。

三、网络直播平台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一)加强行业规范

对于平台不规范的问题,需要通过创设一定的行业标准或是法律制度,对网络直播行业进行规范整顿,实现平台间的良性竞争。第一,要加强审查网络直播平台的资质,取缔那些资质不全或是直播模式存在不规范现象的平台,或者责令整改,在短时间内肃清行业风气,规范网络直播。第二,对于网络直播平台自身而言,也需要加强内部审查,及时处理自身存在的不规范问题。例如,若是有网络主播在直播过程中出现涉黄行为,就要及时对其进行查封处理,同时以此作为典型警示其他主播。如此必然可以规范直播秩序,促进直播平台的可持续发展。

(二)创新直播内容

鉴于直播内容雷同的问题,直播平台想要实现可持续的长久发展,就需要在直播内容上进行创新和改进,开发出和其他平台不一样的直播内容,以此来吸引观众,扩大自身的市场占有率。第一,在游戏直播方面,除了邀请知名游戏主播、职业选手进行在线直播外,还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对游戏直播进行多元化创新,如可以进行英雄技巧分析直播,针对专门的游戏英雄展开专题分析直播,如此也可以吸引观众。第二,在视讯直播方面,当前主要的直播内容就是主播进行唱歌、跳舞等方面的才艺展示,这些内容不仅形式单一,而且可能出现涉黄行为。因此,也可以对这方面进行创新拓展,将视讯直播从室内拓展到室外,展开专题职业直播,可以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具体工作进行直播,这样也可以吸引很多观众。除了以上两个方面外,还可以从很多角度创新直播内容,如故事接龙、厨艺展示、物品制作等。

(三)提高从业人员的素质

从业人员的素质关系到直播平台的长远发展,因此需要从两方面展开这项工作。一方面,要加强直播平台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针对直播平台涉及的各项专业工作,应该对相关的岗位人员进行培训,逐步提升其专业水平。同时,还要在人事制度和福利待遇上作出优化,尽可能将专业人才留在直播平台中,构建一支高水平的工作队伍。另一方面,要对主播进行培训和规范。对于平台签约的主播,要对其进行统一培训,使其在直播上能够更加专业。而对于非签约主播,要出台规范制度,对其在直播中的着装、用语、内容等进行规范,避免出现涉黄、粗口等问题。

(四)弱化金钱政策合理签约主播

金钱攻势会降低平台的长期利益,不利于平台的可持续发展。所以,直播平台在签约主播上要从长远考虑,避免在这方面投入太大的成本,实现金钱政策的弱化。同时,可以加大培养平台主播的力度,从内部发掘潜力主播,将其打造为平台的招牌,以此提升直播平台的竞争力。

(五)优化网络

对于网络卡顿的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可以分为平台和用户两个方面。部分用户自身网络存在问题造成卡顿,这是直播平台无法解决的,因此不需要关注。而对于平台自身的问题,则需细致分析,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解决。例如,优化服务器、调整网络线路、增加网络途径等,确保可以解决网络卡顿问题,给观众提供良好的网络直播观看体验。

四、结语

网络直播发展热潮催生了诸多直播平台,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对于直播平台而言,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需要从行业规范化、内容多元化、人员高素质化、政策合理化、网络优化这几方面出发,做好相关工作,为直播平台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杨琦 单位:陕西青年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金侠飞.我国网络直播平台可持续发展方式探究[J].科技传播,2016,8(6):89+101.

[2]李黎丹.网络直播可持续发展路径探析[J].南方电视学刊,2016(4):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