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形势下房产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10-29 08:21:09

新经济形势下房产经济发展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分析了房产经济在我国社会经济中的重要性;其次阐述了新经济形势下我国房产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加强了新经济形势下我国房产的发展,深入分析我国房产经济的现状发现其中的不足并给予发展策略,保证我国房产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房产经济;新形势;发展探讨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房地产经济迅速发展,被称为我国社会经济中的主流经济,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效。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新经济形态的涌现,我国市场经济出现许多新的特点,与传统经济有很大区别。经济的网络化使得各行业对信息资源的获取极为便捷,拥有更广泛的渠道和发展平台,在数字化经济环境下,我国房产也广泛应用了先进的网络技术,实现房产经济的信息化和虚拟化,为消费者带来更加直观全面的体验,使得我国房产经济受到新型经济的冲击,在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也出现了较大的问题,应该逐渐采取有效措施完善房产经济中存在的不足,实现房产经济的稳定增长,达到改善民生的目的。

1房产经济在我国社会经济中的重要性

首先,房产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房产是人们重要的生活基本要素和物质保障,也对社会生产有着重要作用。目前我国不断进行城市化建设,旨在为人们创造更优厚的物质条件,房产行业的不断进步也促进了城市的整体发展;其次,房产行业与许多其他行业都有着密切的经济活动的关系,房产行业能够对其他行业的发展起到带头作用。当前房产行业具备更加先进的技术与创新的模式,房产市场逐渐扩大,前景广阔,也具有市场经济中重要的地位,在房产行业不断优化和改革产业结构过程中也拉动了我国经济持续发展。

2新经济形势下我国房产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2.1房产供需矛盾突出。随着我国经济的增长,我国民生条件逐渐得到改善,对物质的需求量和要求增加,购房需求随之增加。首先,虽然房产行业不断发展,住房市场之间扩大,但由于我国人口日益增长,使得住房供给相对减少,造成了房产供需之间的矛盾;其次由于我国部分人口收入不高,难以负担起较高的房价,无法满足人们对住房的需求,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不利于房产行业的健康发展。2.2政府对房价的调控无力。近年来,我国房价居高不下,虽然政府出台了相应的政策,但不乏有政府因为一己私利并未对房价进行有效控制。部分地方政府标高地价,土地价钱卖得很高,使GDP增长,达到政府政绩要求。因此,地方政府为了自身利益标高土地价格,水涨船高,提升了开放商的投资成本,就会抬高房价。2.3金融机构暗中助力。房产行业和金融行业关系密切,房产的融资渠道源于金融机构,房产成为金融机构的主要客户,银行降低贷款率以鼓励消费者购房的同时,也促使了投资商的投资力度。2.4炒房热持续升温。炒房是我国近几年的热点,我国许多房产投资商在房产火爆时期大量购房入市以赚取暴利。买房不再仅仅是人们的居住需求,还是商人获取利益的重要投资手段。尽管我国实施了一系列措施抑制炒房,却为取得好的效果,炒房者依哄抬房价,让低收入消费者可望不可即。2.5商品房空置面积较大。我国的房产结构严重不平衡,高质量的商品房持续增加,由于消费者并不具备高价房的购买力,无法总根本上解决的民生需求问题。我国贫富差距大,人均收入虽然提高,但是穷人穷,富人富,没有根本上改善我国贫富严重分化的问题。商品房的价格让消费者难以负担,造成大量空置,而房产商因为不想降低自己的利益,拒绝降房价,严重影响我国房产经济的良好发展。

3新经济形势下我国房产的发展走向

3.1科学合理规划建设用地。我国必须加强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用地,严防炒地皮现象,加强监督政府的执行力,改善地方政府的作风。同时加强城市规划和房产开发的监督管理,不仅要维护房产商的经济利益也要做好城市建设,真正改善民生,提升政府职能。3.2加强宏观调控力度。我国要进一步出台抑制房价的有效政策,并且严格落实来规范房产市场的行为。打击“炒房”,例如实行二手房转让和房地产征税来抑制炒高房价的现象。此外,提升银行的贷款率,降低房产商的谋利欲望,或者差别化贷款率,施行房产限购,刺激房产商的炒房行为。出台相关政策压价,鼓励消费者购房,保障房产行业健康发展。3.3优化房地产结构。我国要改善房产结构,不再以赚取利益为房产开发的主要目的,要全面考虑我国的发展现状,为缩小贫富差距出一份力。减少高端商品房的生产,增加普通住房的数量,让消费者有购房空间,提升低收入消费者的购房热情,从根本上解决人们的物质需求,提升生活水平,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3.4调整产业链相关行业。由于房产涉及的领域广泛,中下游企业很多,如地板、家电、门窗、混凝土等等,所以我国可以通过控制中下游企业的屋物价来间接控制房价。比如降低家电、门窗等房产必备设施的产量和价格,会使房价有所降低,推动我国房产行业进入正常稳定的发展轨道。3.5加强法律法规制度建设。我国房产行业的种种问题和我国相关法律制度的不完善有着重大的关系。要建立健全的房产经济控制的法律法规,政府要出台相应的政策,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消除房产市场存在的炒房行为、恶性竞争、违法乱纪现象,对不利于房产行业发展的因素进行严格控制,进一步规范房产市场的经济行为和秩序,为我国房产行业创造健康有序的平台,为提升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供重要保障。

4结束语

在新经济形势下,房产行业的发展势不可挡,已然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性行业。在房产经济迅速增长和房产市场的迅速扩张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有待改善,我国要建立规范房产市场的相关法律和制度,严格打击违法乱纪行为,加强对房产交易中经济活动的监督管理,调整房产结构,以保证我国房产行业在新形势下平衡稳定的发展,为人们创造良好的居住环境,引领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增长。

参考文献:

[1]闫玲,汪红梅.新经济形势下对我国房地产经济的理性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6(6):17.

[2]温佳森.新形势下房地产经济持续发展的策略[J].中外企业家,2017(2):27.[3]白慧琴.试论新形势下房产经济的发展趋势[J].现代经济信息,2015(13):291-292.

[4]李显荣.我国房地产经济受到新经济形势下的影响[J].商品与质量,2015(49):4.

作者:黄光平 单位:广西中房置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