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经济学看明星高收入现象

时间:2022-05-07 10:38:48

劳动经济学看明星高收入现象

【摘要】近年来,明星成为一个炙手可热的行业,这其中明星工资率高是一个主要的原因。本文以明星高收入现象入手,通过研究发现,明星高收入现象成因包括:劳动力市场的补偿性工资差别、劳动力市场的竞争性工资差别和劳动力市场的垄断性工资差别。而明星高收入现象造成的影响包括:影响产业均衡发展、扭曲青少年的价值观、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基于以上内容,结合劳动经济学的相关知识,我认为应对明星高收入现象应采取三个方面的措施:政府进行相应调节、劳动力供给做出相应的转变、劳动力市场需求进行相应的调整。

【关键词】工资差别;劳动力市场;市场需求

霍建华和周迅,是前段时间大火的《如懿传》两大明星,据报道,霍建华在如意《如懿传》的薪酬是5070万,而周迅的片酬是5350万。同时据华视娱乐招股书报道,孙俪及其团队在《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拿到的片酬为6048万元。而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市统计局的数据可知,2017年度北京市职工每人工资仅仅101599元(又称社会平均工资),月每人工资仅仅8467元。相比较而言,平均工资较高的北京市职工工资与明星工资相比不过是九牛一毛。明星高收入现象近年来愈演愈烈,以至于明星片酬以千万起步,模特收入按台步来计算,甚至有人将明星最高片酬制作成收入排行榜来刺激普通民众。

一、那么造成明星高收入现象形成原因是什么呢

明星收入与普通民众收入形成一种巨大的差别,这种收入差别可以看作工资差别。而工资差别可以分为补偿性工资差别、竞争性工资差别和垄断性工资差别。分析明星高收入现象的成因也可以从这三个方面入手。1.明星高收入其实是劳动力市场对明星的一些特殊方面给予的一种补偿,即补偿性工资差别。首先,是对演员人力资本投资的补偿性工资差别。比如,赵丽颖大家也都知道,她演了十几年戏,但在刚开始前七年她一直在演配角,在这几年她努力提高演技,顶着压力坚持演艺行业,最终获得成功。而她的工资也是对她多年的努力的一个补偿。其次,是对演员效用均等化的补偿性工资差别。因《孔雀舞》名声响遍大江南北的杨丽萍,她曾削去两根肋骨以塑造身形进而创造完美舞姿。她几十年不吃主食来保持身材,以至于竟达不到体脂的标准而无法生育,她这份对待艺术的衷心,对艺术付出的代价,就需要市场付出更高的工资去补偿她。2.明星的高收入可以归结为是一种竞争性工资差别。我们都知道胡歌,他帅气,而且演技特别好,但我们很少有人知道他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并且他对自己进行了大量人力资本投资,来提高自己的演技,进而能够更有效率的工作。他的能力结构超越了一般,因而工资收入也会更高。3.明星的高收入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们他们劳动能力结构的自然特征形成的,即垄断性工资差别。这点在模特身上尤为突出。大部分模特具有常人不具有的身材比例,而这是一般人进行人力资本投资也无法得到的,并且具有这些特征的人数量很少。市场上模特工作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情况,因此模特公司为了与同行争夺这些模特就会竞相提高模特待遇,因而模特收入就呈现出急剧上涨趋势。

二、尽管明星高收入存在一定的合理之处,但是这种现象也会带来一系列影响

1.明星高收入现象会造成产业发展不均衡。劳动者一般都是理性经济人,他们会尽力使自身利益最大化,他们在选职业时会尽量选择工资较高的职业,因此,对于工资较低的职业会出现缺乏劳动力现象。而对于较高工资的职业会出现劳动力供过于求的现象。就比如近几年来许多人争先恐后的往娱乐圈里钻,学习演艺专业的人越来越多。而其他职业,比如医生,近年来在中国需求量越来越大,但真正能招募到的专业人员却很少。2.这种明星高收入现象可能会扭曲青少年的价值观。一项研究表明,零零后大部分以明星为自己未来的理想职业,而科学家等其他职业仅占很小的比例。现在各种各样的娱乐节目、电视剧等,使青少年对明星的高收入以及明星拥有的光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再加上近年来国家对科学家等做出过突出贡献的人宣传力度及奖励力度不大,因此,青少年的职业选择也就越来越偏向演艺职业了。3.这个现象也带来了一个好处,就是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根据福布斯的一则数据可知,仅中国2017年度收入最高的10位明星,合计收入就超过了22亿元人民币。而2017年预测的中国总GDP是131735.85亿,在这之中娱乐圈中仅仅是前十名总收入合计就高达22亿。总的来说,明星的高收入现象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是大于其正面影响的。因此,就需要针对明星高收入现象做出行动,尽可能降低明星收入,缩小其与普通民众之间的收入差距。

三、相关应对措施

1.从政府调控角度来看。国家应该对明星工资收入进行相应调节,相应降低明星收入,提高其他对社会贡献较大行业的工资收入。国家可以通过对高收入明星征收高税率、加强对明星缴税的监管以及对其偷漏税增加惩罚力度、打破演艺行业的垄断性行为等措施来调节其工资收入。2.从劳动力供给角度来看。工资水平取决个人的现实条件,同时受个人的主观愿望以及个人资源状况的限制。个人可以通过增加对自己的人力资本投资等来提高自己的价值,进而来提高自己的工资收入。3.从市场需求角度来看。劳动力需求与工资率成反比,现在明星工资率高,市场需求量少。但是,如果市场提高演员需求量,并且给新演员创造更多机遇,就能得更多具有专业化能力的演员,而实力演员量增加,竞争力就会增加,相应的演员的工资率就会下降,明星高收入现象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我们的国家的发展与强大主要依靠科技的力量,然而做出突出贡献的一些科技人员的工资收入与一些明星相比相差甚远,这也说明明星高收入现象是及其不合理的。相关部门必须即时采取措施对演艺行业加强监管。公民也应该有理智的判断,选择职业时不要盲目跟风。演艺本应属于高尚的艺术事业,它不应被金钱扰乱了方向,希望每一个艺人的终极目标都是为艺术贡献,而不是为金钱而不惜一切代价。

参考文献:

[1]龚基云.西方二元劳动力市场分割理论[J].当代经济,2012.

[2]袁伦渠,王守志,林玳玳.劳动经济学――(四版)[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

[3]王丹丹.人力资本投资的风险规避分析[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

[4]王立花,我国民办高校薪酬管理制度研究[J].现代教育管理,2014.

作者:秦玉洁 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