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意义

时间:2022-06-18 04:48:00

谈论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意义

1我国在科技创新和体制改革中面临的问题

1.1我国尚未建立政府与企业创新的机制与渠道。目前在我国科研创新领域内,仍然是以政府主导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主角,企业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投入力量和资源相对匮乏。这方面与企业自身缺乏创新意识和投入有关,另一个方面与政府对企业的引导和帮助有很大的关系。创新有时候需要强大外部力量的干预与推动才能实现。通过广泛介绍最新科研技术发展成就,建立风险投资评估体系,企业才会看到技术创新所带来的广阔市场前景,愿意步入科研创新之路,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作为重要的干预力量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1.2我国缺乏针对创新的社会服务体系和创造性人才。创新不但需要主观因素积极的发挥能动作用,也需要客观因素的配合参与。我国社会目前特别是企业的创新能力不强,也和目前社会资源整合不充分、发展不完善有着很大的关系。企业要想对产品进行创新,就需要一个可以满足其研发需求的社会服务体系。在这个体系中,企业即可以寻找到最新最实用的科技成果,同时也能够享受到符合不同企业特点的专业化、差别化的创新型服务。此外,我国创新型人才资源相对不足。根据2009年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在人的技能这个项目的评比中落后于印度整整10名,排名38位。而这个指数区别于传统指标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它将各国研发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每年工程专业毕业生数量以及各国所取得专利和发表科技论文的数量,作为评分和排名的标准。由此可以看出,我国的社会科研体系还没有能够使人才的创造力得到充分的发挥,无法与市场的需求相适应。

1.3我国科技创新体制尚待改革和完善。任何新事物的产生都可能会经历一段曲折坎坷的过程,科技创新就更不可能躲开这个法则。在李彦宏《硅谷战争》一书中总结出:“要允许失败”、“要容忍有创造性的混乱”、“要让敢于冒险的人得到回报,而不能惩罚敢于冒险却失败了的人”。也许正是这种对失败的宽容才会铸造出今天无数科技巨擎的出现。而反观我国的科研创新体制,对失败的容忍与理解几乎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如果没有知名科学家的举荐,没有权威机构的肯定,创新项目要得到发展的机会实在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此外,科研经费分配不合理和利用率低也是一个瓶颈问题亟待解决。而造成这一切的根本原因,也许就是我们目前的科技创新制度还存在某种缺陷,需要进一步的改革和完善。

2关于科技创新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2.1充分发挥政府对创新主导作用,建立健全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制度和措施,使科学技术能迅速转换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针对目前我国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积极性不高的现状,除了应加大对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外,更应从全局角度出发,建立一个覆盖社会各个行业的创新体制,使得科技与市场能够得到充分交流与沟通,通过政府建立的创新平台,将创造力迅速转化成生产力,最终实现从政府引导创新到市场自发创新的跨越。

2.2为企业建立一个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整合各种社会资源的创新服务体系,加快推进对高端人才的培养。这是一个不同于其行业的服务体系,它服务的对象虽然都是创新活动,但其服务的主体可能是为创新提供资金的某个金融机构等。总之,只要创新需要什么,我们的创新服务体系就能提供什么,打破目前国同内在创新过程中的闭门造车的现象,形成一个资源共享、服务立体、规范统一创新服务大平台、大体系。此外,还应在现有高校和科研院所内,使之能够充分把握住科技发展的潮流,不断造就出市场需要的创新型人才,不断推动创新经济的发展和壮大。

2.3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现有的科研体制,要允许失败,更要鼓励创新。科学合理的分配科研经费,不断提高投入产出比。科研是创新的种子,而科研体制是这颗种子的土壤。为了能使更多的种子发芽长大,我们就需要一个可以包容失败的科研体制,这样土壤中的其它种子才可能会争先恐后的破土而出,开花结果。此外,还应建立对科研经费的追踪和评估体制,充分合理的利用科研经费,不断提高经费的利用率,最终达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良好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