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创新机制研究

时间:2022-12-19 10:34:02

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创新机制研究

目前,科技管理领域整体发展,推动着事业单位经济管理水平,但仍然存在很多不完善的情况,如果不能有效调整和优化事业单位经济管理中财务管理的问题,必然会对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发展带来不好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本文从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出发,指出财务管理的必要性,及具体的强化措施和创新机制,财务管理作为经济管理中的重要组成,如何对财务管理体系的有效构建,如何提升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关系事业单位的发展。

一、当前我国事业单位经济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经济管理是一项以经营目标为目的活动。而事业单位区别于企业单位是非营利性的,它的运营主要靠国家财政拨款,因此强化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措施和创新经济管理机制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一)事业单位缺乏财务风险管理意识。当前一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于财务管理的理解并不全面,这种情况的出现很容易造成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体系和系统不健全。此外基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财务管理能力所限,并不能准确掌握财务情况,出现决策失灵,也会出现很多财务风险,这些负面影响都是因为缺乏财务风险管理意识导致的,尤其在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来自市场的风险,一方面随着科技大数据的推动,推进财务风险管理意识必须上升到新的水平。(二)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事业单位是以增进社会福利、社会公益为目的,主要是满足社会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科学等多方面需要的服务组织。因为非营利性,所以管理上缺乏管理系统,管理活动缺少依据,多数是依据前人经验,缺乏流程制度化管理、科学化决策,使得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工作处于无序和混乱中。(三)固定资产管理不合理。由于事业单位是靠财政拨款的“铁饭碗”,也会有固定资产严重浪费的现象,在固定资产的管理上事业单位缺乏监督体制、经费的来源、资产数量的登记,物资的有效清点,报废、资产流向、及资产报告制度建立不完善。另外,资金分配利用不合理,造成了事业单位经济管理上出现严重的问题。

二、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强化措施和创新机制

(一)提高事业单位财务风险管理意识。要提升财务风险管理的意识,在贷款资金使用过程中,要充分考虑自身偿还能力,进行预算编制,在预算编制中体现贷款计划,这是有效的财务管理计划职能的落实。科学的财务预算,确保收支平衡。同时,在日常的财务收入与支出上进行翔实的跟踪记录,减少资金的重复性支出和使用的盲目性。(二)提升经济管理中的财务人员专业素质。一是要不定期对财务人员进行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培训,培训后加强考核,通过绩效考核与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结合,与晋升机制结合,把理论学习作为重要的考核标准,强化学习。二是加强财务知识的日常学习,例如利用杂志、公众号等潜移默化的影响,提升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三)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一是进行流程管理,对财务管理实行流程化、规范化,包括固定资产的采购、保管、入库、领用、及报废等流程,并盘查固定资产,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同时,也包括对现有固定资产进行准确盘点,生成盘点表,出现明显盈亏问题,就需要经济管理工作中对问题出现的原因进行分析,基于每项工作都有专门负责人,出现问题找对应的负责人处理。二是建立奖惩制度,对事业单位造成巨大损失的,要进行处罚,要有明确的追责制度,以保证事业单位的整体利益。同时,也要有相应的奖励措施,激发财务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及时发现财务管理中的问题,以便及时纠错。最终形成健全的事业单位经济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经济管理的效率和解决经济管理中遇到的问题。结束语:综上所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改革开发的不断深入,经济管理已成为市场经济下一种重要的课题。在事业单位中,经济管理工作模式主要体现在财务管理工作上,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工作人员不仅要切实明确自身财务管理工作职责,还要保证固定资产的完整性,保证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性。

近年来,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发展使得财务管理的脚步跟不上实际工作中的步伐,存在诸多问题,如果不能在实际工作中及时进行调整,必然会对事业单位工作的长远发展造成影响。希望在本文的探索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能对事业单位中的经济管理工作引起充分关注,尤其侧重于财务管理上,要创新机制和强化措施,最终实现事业单位经济管理水平的稳定提升。

参考文献:

[1]金红丽.关于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强化措施与创新机制研究[J].科技展望,2017,27(10):192.

[2]万晓曙.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强化措施与创新机制研究[J].环球市场,2018,(34):25.

作者:茅胜平 单位: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