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5-07 10:47:47

探究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的作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水平不断提高,推动了各行各业的不断发展,同时这也导致了行业竞争力的提升,这就需要企业注重自身实力的保证。企业管理是企业运营和发展的重要内容,其对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具有直接的影响,在新时期环境下,企业管理也逐渐从刚性管理向柔性管理转变,下面,本文就针对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进行分析,并提出柔性管理应用的措施,希望为企业经济管理提供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柔性管理;企业经济管理;作用分析;应用措施

企业经济管理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影响,在新时期环境下,企业经济管理观念和管理形式也是逐渐地发生了变化,需要其和新时展的趋势相结合,才能够满足经济市场发展的需要。柔性管理就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其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经济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在企业经济管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就需要认识到柔性管理的作用,并积极地在企业经济管理中进行应用和完善,这对企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柔性管理概述

1.1柔性管理内涵。柔性管理是一种新型的经济管理方式,其更加体现出了人性化的管理,以前的企业经济管理主要采用刚性管理手段,员工处在一种被迫的工作环境和工作状态中,员工只是进行任务的完成,他们缺乏工作创新的能力,并不能给予企业长远的经济收益,而柔性管理和这种管理方式有着很大的不同,其从人的角度作为管理的出发点,将人心理的特征与行为规律进行研究,进行的一种非强制的柔和管理,对员工进行潜在的影响而使他们自觉的规范工作的态度和行为。柔性管理代表一种企业文化、企业价值、个人价值和精神氛围进行综合化管理的模式,其管理的本质是对企业经济变化进行稳定管理,管理的任务要求与时俱进的理念,将思维方式从线性朝着非线性进行转变,根据复杂表象来分析与总结出事物的发展规律,来确定出后续的发展趋势和决策,其对企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1.2柔性管理特征。柔性管理具有着显著的管理特征,其中其决策的过程更加民主化,一般会征求民主的意见来进行科学合理性的决策制定,这有效地改变了专制决策的方式,能够有效提高员工的满意度,其决策的制定通过民主性的讨论,具有更好的实施性;柔性管理的组织模式也更加的扁平化,在刚性的管理中,其组织的模式呈现出一种垂直性特点,这也造成其信息的传递比较慢、信息反应比较迟缓以及效率比较低下,柔性管理就将其中间的管理层更加简单明确化,把上层的权力进行下放,从而来提高企业管理问题的处理效率,也促进企业管理型的人才培养;另外,柔性管理的激励效果非常的显著,采用激励也是柔性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其一般包括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等,两者的灵活应用是发挥激励作用的必要途径。

2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2.1激发员工积极性。随着经济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变化,企业要想得到长期稳定的发展,首先就需要其企业具有良好的人才资源,这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则企业就需要重视对人才资源进行开发和利用,来激发出员工工作积极性以及创造性,从而营造一种团结积极的工作氛围,这也充分体现出了企业发展活力的状态。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就能够有效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其更加重视对员工的思想和人文的关怀,这样就能够有效地获取员工的信任和依赖,从而增强对企业的责任感,员工能够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发挥自身的价值,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另外,柔性管理具有的激励措施也能够对员工的物质以及精神实现全面的激励,从而充分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进而形成一种活力向上的工作氛围和企业环境。2.2提高企业的凝聚力。企业经济管理的刚性管理中,员工的工作过程往往都是处在一种独立的状态,员工于严格的规则中严谨工作,在工作中一般是没有过多的协作,最多也是业务上进行的交接联系,这也造成了对企业整体工作性的破坏,而在柔性的管理方式中,企业对于每个员工个体间具有的关系更加重视,不仅有工作业务上的合作,且还注重对员工情感情绪的维系,促进他们相互帮助和合作。在柔性管理下,员工工作和思想都会具有深入的接触和融合,员工对企业也会具有更高的认可感和情感,进而他们会在共同的目标下积极工作,企业明确发展目标和丰富企业文化,就能够将员工自身价值与企业的价值有效结合,从而实现对企业的向心力与凝聚力的提升,这对企业经济的高效发展具有积极作用。2.3提升企业管理灵敏度。柔性管理是新时期环境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发展趋势,也是企业发展适应现阶段市场环境的必然手段,企业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资源是企业能否长远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而企业的柔性管理主要针对的就是企业的人才管理。柔性管理将企业传统的垂直管理方式进行了转变,其管理结构更加倾向于网络型和扁平化的管理,这种结构能够更加有效的提高员工工作的效率,同时其还可以有效地提高工作信息传递的速度和效率,促进各个部门间能够更好地沟通和交流,这对企业管理问题的处理和解决具有及时有效性,从而提升企业管理过程中的灵敏性。

3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3.1建立柔性管理的企业文化。在企业经济柔性管理中,从以人文本的管理理念出发,可以进行柔性管理的企业文化建设,这对企业员工具有更好的管理效果。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对于企业文化的建设具有重要影响,企业可以鼓励员工进行自我个性的发展,来发挥他们的创造力和积极性,帮助员工敢于进行自我想法的表达,同时公司还需要注重发展多元文化和差异文化,承认和激发其员工价值,从而营造出一种包容性和多样性氛围。企业还需要完善沟通的渠道,来保证企业内部能够有效地进行信息的沟通和交流,这对员工间以及领导间的迅速沟通具有重要作用,另外,企业还要重视文化创新性,企业文化在建立和传承的同时,还需要其能够具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性,基于时展的背景进行企业文化的创新,根据员工实际的发展需要和公司发展的目标,来进行企业文化的创新,能够有效地激励员工工作的热情。3.2建立企业内部的柔性管理机构。柔性管理模式下,可以对企业各个部门人员进行精简,把工作职能以及工作内容比较相近部门采取合并,并避免过多层级的划分,这样就可以改变企业架构的滞后和臃肿性。通过对层级与部门进行精简,能够有效地促进企业内部的各个层级间进行沟通和交流,一旦企业有相关经济发展决策就能够迅速的进行传达,这就实现了对下达时间的节省,对决策的执行能力进行了提升,如果管理中存在特殊的情况,下层问题还能够及时地向上层进行反馈,便于问题的及时处理。企业的管理部门还要定期地对基层的员工走访探查,来及时地了解和掌握基层员工工作的需求,还能促进企业管理人员对员工的动态和实际的生产情况进行了解,从而实现更好的管理效果。3.3制定柔性管理激励机制。在柔性管理下,对于激励机制的制定,要从员工的实际需求以及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出发,为了充分发挥激励机制的作用,需要涉及员工生活、学习以及工作等各个方面,在对员工的物质方面进行奖励外,还要把激励重点放在员工精神方面,从而实现全面激励的效果。比如,企业可以制定晋升机制或者深造学习机制,对贡献大或者表现突出的员工进行优先的晋升,或者提供深造学习的机会,此些奖励措施能够有效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同时还能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人才实力。柔性管理激励机制的制定,对企业员工积极性以及凝聚力的提升具有重要作用,进而促进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更好地开展。

4结语

综上所述,柔性管理是一种新时代下的管理模式,其对企业经济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为了促进其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企业就需要不断对柔性管理模式进行探索和研究,这对其行业竞争力的提升以及长远的发展意义重大。

[参考文献]

[1]王静.浅谈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现代商业,2015(24).

[2]杨兴玉.浅析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经营者,2016(15).

作者:黄思杰 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