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探单位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对策

时间:2022-12-09 08:15:13

地质勘探单位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对策

一、地质勘探单位工程项目经济管理的重要作用分析

工程项目经济管理是指对于工程项目资金与成本情况进行科学的管理,从而在不对工程项目产生影响的情况便进一步减少项目成本,从而为地质勘探单位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因此,做好地质勘探单位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工作对于实现专业化与多样化的改革意义重大,并且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地质勘探单位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做好地质勘探单位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工作可以使地质勘探单位提升经济效益,同时全面提高其市场竞争力。特别是近些年来,我国地质勘探单位的发展逐渐朝着企业化、商业化的方向进行,边坡治理、房屋地基勘探等业务量也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在这种大环境中,要想实现地质勘探单位的健康稳定发展,就应当努力提升其市场核心竞争力,而通过经济管理工作的加强无疑是很好的选择。另一方面,做好地质勘探单位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工作能有效减少单位资金流动、减少项目管理成本,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单位工程项目的造价,最终促进企业实现快速、健康稳定的发展。

二、地质勘探单位工程项目经济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1.产业结构不合理

在当前经济环境中,要想使企业获得长久的发展,就应当对自身的市场定位进行明确,根据市场发展的需求来生产出具有特色的产品。当前我国很多地质勘探单位并没有对自身的产业结构进行专业化的研究,其产品的生产格局也难以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同时也并没有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从而导致了资源严重浪费等现象。此外,在地质勘探单位项目预算管理工作中,在项目的立项、施工以及竣工验收等环节也不尽合理,这些都是阻碍地质勘探单位产业结构优化的不合理因素。

2.预算及财务资金等问题

财务资金与预算管理工作难以满足当前地质勘探单位工程项目经济管理的需求是该类企业中常常面临的问题,一些地质勘探单位并没有从根本上重视预算管理工作。很多地质勘探单位依然沿用传统的财务管理方法,从而导致预算工作的有效性难以得到提升,最终造成严重的浪费现象。此外,部分地质勘探单位并没有对自身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进行完善,并且没有制定出科学的财务处置程序、岗位责任制度以及职责权限制度等。

3.管理工作不到位

在当前地质勘探单位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工作中,不同层次的管理对于企业管理的要求并不能完全适应。一些部门的管理职能与权限混乱,权责难以统一,甚至存在政企不分等问题。通常来说,我国的地质勘探单位受到国土资源部门的管辖,但是地方税务、工商以及财政等所属的农林业存在的问题则使得地质工作的顺利进行受到了严重的影响。

三、做好地质勘探单位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工作的相关对策

1.优化与完善自身的产业结构

要想切实做好地质勘探单位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工作,有效解决资金方面的问题,地质勘探单位应当通过自我经营获得更加丰厚的经济效益。为此,企业应当首先对自身的产业结构进行研究,并依据市场的需求生产出自身特色的产品。例如,不仅要做好地质勘探等基本工作,还应当针对市场化产业的不同,承担起边坡治理及房屋地基勘探等工作,从专业知识与专业服务的角度传授新型的产品,并且尽快占据市场,获得更好的发展。

2.强化管理力度,优化管理模式

强化管理力度,就是对地质勘探单位工程项目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监督管理,从而使管理工作可以发挥出最大的实用价值,实现对工程项目成本的合理控制。不仅如此,企业还应当对管理的模式进行更新与完善,充分应用信息化手段与网络技术提升管理模式与管理设备的先进性,从而使地质勘探单位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工作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3.不断提升财务预算管理的工作效率

切实加强对地方勘探单位的预算财务管理工作,使资金在一定时期内得到科学的规划。与此同时,企业还应当制定出科学的勘探项目管理规定,重新调整可能对经济管理效率产生影响的内容;及时解决负盈利及负债等对单位发展不利的问题,制定出科学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明确规定财会内部控制制度、账务处理程度以及岗位责任制度等,最终促使企业获得长远的发展。

四、结语

在现阶段地质勘探单位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如何切实做好经济管理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同时对于提升单位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至关重要。然而当前地质勘探单位工程项目经济管理工作中依然存在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如何对这些问题采取及时有效的解决措施对于提升经济管理工作效率以及促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陈晓庆 单位:甘肃煤炭地质勘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