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20 04:53:27

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现状

1.对企业文化建设不够重视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软实力,企业发展离不开企业文化的塑造。但是,现代很多企业对企业文化建设没有足够的重视,缺乏相对了解企业文化的正确认识。例如,私营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往往根据决策的个人喜好制定文化理念,不符实际、缺乏个性、核心理念不明确、没有长期的战略性目标,这种极为片面的文化塑造严重有碍于企业的发展壮大。

2.企业内部矛盾得不到有效解决

企业在长期发展当中,在经营、生产、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长时间得不到解决进而转化为企业内部矛盾,作为各级领导部门没有具体协调好与其他部门的沟通,相互猜疑;在传统家族企业当中,企业员工在企业不能有效发挥个人才能,一些能力强的员工没能得到良好的待遇,并且得不到重用,一些家族成员能力弱但待遇好,且被安排在重要岗位,员工心理出现不平衡,无法体现个人价值等内部矛盾得不到有效解决,导致管理模式存在严重缺陷。

3.许多优秀经济管理人才流失

一个相对稳定的管理团队是企业稳步发展的重要保障。由于企业文化、经营、管理中的种种问题,以及人才素质的不断提高,导致人才流动性大,企业对管理团队人才的培养投入很大的精力,对管理人才的待遇也逐步提高,但是依然存在着优秀管理人才被其他企业挖走或者跳槽的现象发生,也存在着有些工作能力水平高的员工企业未能重用,最终导致企业经济管理出现人才流失的现象。

二、实现企业经济管理模式规范化的途径

针对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为了使企业可以更好地发展,企业应当及时的进行调整策略和总结经验,制定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的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实现企业的长期发展。

1.进行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管理体系

企业管理体制的改革是整个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正在大力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企业的管理体制改革有助于提供经济管理的工作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是保障企业稳定发展的有效途径,可以借鉴其他率先进行体制改革并发展成熟的企业经验,制定相关企业政策,设立相关的企业管理机构,建立一个相对完善的企业经济管理体系。要求各层次管理人员切实遵守经营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条例法规,企业当中的任何员工都可以进行监督。制定企业发展的战略性目标,明确分工、明确各部门职责,重点实行问责制。

2.加强管理人才优化整合,经济资源有效利用

企业的物质、设备、资金以及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具有高素质、具有专业技术技能的员工等都属于企业的经济资源。不断加强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整合,充分调动管理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储备必要的管理型人才,提高管理人才的相关待遇,制定合理的薪酬制度,进行专业知识的相关培训教育,不断提高管理型人才的综合素质,将人才资源合理安排在合适的岗位,提高企业的凝聚力,保障人才的个人价值与企业利益同步实现。可聘请高级管理规划师做企业顾问,对企业经济管理工作进行评估、指导改进。

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企业文化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其影响更是长远的。这就要求企业建立科学的、合理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应该重点结合企业的发展历史、当前的发展情况、制定的企业战略、眼下的文化氛围、管理的能力水平等多方面因素,明确企业文化带来的巨大精神力量,建设适合本企业发展实际的企业文化。同时,由于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本身的不断发展、短长期战略目标的不断提出,企业文化也需要进行调整和改进,企业发展的不同时期内,制定不同的文化建设体系,这对于增强企业发展的文化软实力,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重要意义。

三、结语

促进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是企业实现效益最大化的必要途径,市场经济的不断繁荣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对现代企业发展的要求更高,综上所述,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对于现代企业稳步发展中的地位相当重要。坚持以企业发展为根本,以科学发展观作指导,只有采用科学的、合理的有效途径,加快实现现代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规范化,才能促进企业的长期发展,才能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范平单位:长沙市城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