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经济效益分析

时间:2022-03-12 09:24:04

绿色建筑经济效益分析

摘要: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建筑业在带动GDP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造成了土地、钢材、煤炭等资源的严重消耗及环境污染问题。资源短缺与环境恶化已成为影响社会进步的障碍,且两者密切相连,如何摆脱这一困境显得尤为关键。绿色建筑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在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今天,发展绿色建筑势在必行。为此,必须在相关理论研究背景下,重视绿色建筑,提高绿色建筑经济效益。

关键词:全寿命周期;绿色建筑;经济效益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继工业、农业、商业之后新的经济增长点。1978年,全国建筑业完成增加值139亿元,占GDP的比重为3.8%。2017年,建筑业增加值达到55689亿元,比1978年增加55550亿元,年均增速16.6%。建筑业在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应看到建筑业的发展也带来严峻的环境危害。也就是说,建筑业在促进我国GDP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也存在能源消耗大、利用率低及污染大等问题。据了解在全社会终端能耗中,我国建筑能耗占到27.5%,当前我国现有城乡建筑面积为400多亿平方米,其中高耗能建筑就达到95%左右。预计2020年,我国城乡房屋建筑面积还会不断增加,将新增300亿平方米,如不及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做好节能减耗工作,每年建筑用能将持续增加,将消耗1.2万亿度电和4.1亿吨标煤。为此,必须重视建筑节能问题,绿色建筑强调保护生态环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是解决建筑用能的重要途径。为此,必须重视绿色建筑发展,基于全寿命周期成本理论,进一步提高绿色建筑经济效益。

1绿色建筑成本分析

绿色建筑全寿命周期成本是指从项目建设前期决策至拆除等一系列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如设计阶段、招投标阶段、施工阶段、竣工验收阶段、使用阶段等。整体来讲,可将其划分为4个部分的成本,如图1所示。每个部分所产生的成本都不尽相同,如决策设计成本包括项目策划、信息收集、方案选择、市场调研、资金筹措等,这些都是决策阶段的主要费用,而设计阶段的成本主要包含重大方案、管理、试验等。绿色建筑建设项目的投资决策极为关键,其是否正确直接关系投资项目的经济效益,只有保证项目投资决策正确,才能保证项目投资行动的正确性。除此之外,于绿色建筑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而言,设计阶段也具有显著影响,虽然在整个成本内设计阶段所占费用较低,但绿色建筑项目的质量、使用功能都是通过设计实现的,因此必须重视建筑决策设计成本,合理控制成本。施工建造成本在整个成本体系内所占比例最高,也是绿色建筑节能减耗、降低成本的重中之重。只有保证材料选择、施工工艺及管理得当,才能达到绿色、环保的目的。相比高消耗建筑,绿色建筑在使用维护方面成本更高,需要付出大量人力、能源等费用,且其具有连续性,为此,必须合理控制该部分费用。回收报废成本是指绿色建筑在达到使用期后,需做好回收报废工作,此部分对环境污染最为严重,因此必须重视采取何种方式、手段进行回收,从而提高其经济性。

2绿色建筑效益分析

相比传统旧建筑,绿色建筑所采用的建筑材料具有环保性,可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基于模糊程度理论,可将绿色建筑效益分为两大类,即显性效益与隐性效益,具体如表2所示。一般意义上,可将经济效益归为显性效益,通过分析绿色建筑能耗,对与基准建筑能耗差进行准确计算,也就是所说的绿色建筑节能量,且按照各地能源具体价格,将能源节约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准确计算出来,从而分析其经济性。而绿色建筑所产生的隐性效益,主要涉及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这也是有别于高消耗建筑的主要特点,通过绿色建筑建设,可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是实现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

3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经济性分析

3.1示范项目概述。某建筑工程地上共10层,地下1层,地上、地下建筑面积分别为7.8万㎡、1.3万㎡。建设项目总造价为3亿元左右。目前,该项目周边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配套设施合理、齐全。为响应国家节能、环保的号召,该项目被认定为绿色建筑,目标技术指标为建筑节能率达到65%,在建筑能源消耗总量中可再生能源利用需超过5%。中水回收利用率则应控制在35%以上,节水器具需全面覆盖。选用更加保温、隔热的材料作为围护结构,按照施工规范要求合理选用建筑装修材料。具体绿色技术使用情况如表1所示。3.2示范项目增量效益分析。(一)节能效益分析。示范项目属于绿色建筑节能项目,其节能指标为65%,相比传统项目节能指标50%,多出了15%,因此更能节约能效。在综合考虑当地天气情况等因素的基础上,可获取整个项目空调系统的年均能耗,为4606370Kwh,按照下式可计算节能量。△Q=Q(α1-α2)=4606370x(65%-50%)=690955.5Kwh在节能效益分析中,应对项目寿命周期长度、资金时间价值及商业用电电价增长率等因素进行全面考虑。本项目以25年作为计算周期,如按2.6%计算电价年均增长率,则其节能效果情况如表2所示。(二)节水效益分析。本项目选用虹吸式雨水回收系统,可有效收集雨水,且实现再利用,能够节约大量市政用水。如210m为项目中水日需求量,则75m2为此系统平均日收集量,如以2.1元/m2作为行政事业用水基本水价,则该项目一年可节约365x75x2.1=57487.5元。同样,在对项目寿命周期等因素的综合考虑下,按照9%计算水价增长率,则实际节水效益情况如表3所示。(三)环境效益分析。在节地和室外环境等方面本项目都进行了特别处理,如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方面的屋顶佛甲草、的法桐等,特别是光伏发电等项目,以25年为周期,402.4万千瓦时为总发电量的情况下,如160968千瓦时为平均年发电量,可减少64475.03kg不可再生煤炭资源使用量,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0890.683kg。如按照380元/吨计算二氧化碳处理费用,则仅光伏发电项目一年的环境效益就可达到45938.2元。随着项目使用年限的不断增长,其环境效益更大。(四)社会效益分析站在社会层次分析,本项目采用了虹吸式雨水回收利用系统与节水工具等,可节约大部分雨污水处理费用及设施费用。同时绿色建筑更重视室内环境质量,从而降低居住者的生病率,且能提高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因此,可具有良好社会效益。

4结束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见,绿色建筑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具备隐性效益,即环境效益与社会效益,可有效节约资源,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提高居民工作质量的同时,还能有益于人们身心健康,减少疾病发病率。但从整体来看,对绿色建筑经济效益影响最显著的因素为项目前期增量投资,同时还有电价、水价增长率等,为此,建议在项目前期,应选择性价比更高的方案,除此之外,为加快速度发展绿色建筑,政府应发挥其引导作用,同时完善激励政策,为绿色建筑营造更适宜的发展环境,加大绿色宣传力度,增强公民意识,为人们创造一个更健康、更环保的工作环境。

参考文献:

[1]柯园园,郭健,何章津等.基于多因素相关性分析的绿色建筑经济评价研究[J].武汉轻工大学学报,2016,(01).

作者:李齐民 单位:睢阳区公用事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