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如何提高建筑经济质量

时间:2022-09-06 11:01:34

简述如何提高建筑经济质量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的脚步日渐加快,社会公众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市规模的也在不断的发展和扩大,给建筑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同时也给建筑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建筑行业的高速发展也为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增加了各地方财政的收入,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本文通过如何提高建筑经济质量进行分析研究,旨在促进建筑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建筑经济;质量;策略

目前,我国已进入“十三五”经济发展时期,社会继续全面深化改革,确立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城镇化水平继续深入,为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平台。近年来,建筑行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但是在迅速膨胀的同时,也暴露出来很多的问题丞待解决,虽然国家相继出台了宏观调控措施来促进建筑行业的科学发展,但是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大量资本涌入建筑行业,建筑经济质量问题层次不穷,若要形成建筑行业科学、持续、健康的发展趋势,不仅仅政府部门要做出相应的努力,行业内部人员也要从我做起,共同发现建筑经济质量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来解决问题,实现建筑行业整体的持续发展和进步。

1建筑行业建筑经济质量的现状

1.1建筑企业布局分散,集中力度不够

我国的建筑行业兴起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规模较快,特别是本世纪以来,呈现出迅猛发展的态势。在市场经济环境的带动下,过快的发展速度,使建筑行业在发展的同时,出现诸多的问题,其中布局分散,缺乏集中力度的问题不容小觑。沿海经济的发展速度远超于内地,通过不同时期国家不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形成几个经济发展较快的区域,建筑行业也追随政策的步伐,在不同区域进行布局发展,同时导致了布局过于分散的局面形成,集中力度不够,自然造成了建筑经济质量的水平偏低。现代的企业管理理论和行业发展观念正在不断的兴起和利用,也给建筑行业带来了一定的进步和提高,但是现状仍然不容乐观,整体水平偏低,不同地区的发展区域基本类似,面对现在复杂的经济环境,很多中小企业陷入困境,整体经济质量低下。

1.2建筑企业众多,以中小型为主

由于市场经济的影响,建筑行业的利润巨大,使得很多资本涌入到这一领域,公平竞争,自由发展,在这个行业疯狂发展的初期,很多企业也确实尝到了市场带来的丰厚回报,但是就长远发展来看,中小企业的基础薄弱,实力不足,严重缺乏市场竞争力。目前,建筑市场的大型企业独占鳌头,无论是从资本基础,技术手段,装备设备,综合管理水平等诸多方面都比中小企业有较大的优势,然而面对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中小企业缺乏竞争实力,使得经济质量低下,最终被市场所淘汰。

1.3建筑企业的技术水平偏低

目前,我国大多数的中小型建筑企业的专业技术水平低下,造成经济质量水平难以提高。建筑行业发展初期,大多数都是采用人工式的生产形式,劳动力廉价且专业技术水平偏低,日积月累形成的发展模式,短时间内难以改变,建筑企业没有把盈利投入到专业技术的提高中,没有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机制,行业的发展还在重复传统的生产运作模式,没有对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装备设备也没有明显的提高,导致整体行业的技术水平偏低。

1.4建筑企业工作效率低下

建筑企业的员工专业水平低下是普遍存在的想象,专业水平低下加上传统的生产运作模式,自然造成工作效率偏低,同时建筑企业缺少对配套设施的投入,配套设施不健全也是常态,工程施工期间,设备租赁,操作人员临时招募,没有系统的施工操作培训,设备没有及时的保养维护,同时也造成了工作效率相对较低的现象发生,中小企业不敢承接大型项目,小型项目竞争激烈且收益率低,自然阻碍了行业持续健康的发展。

2提高建筑经济质量可行策略

2.1充分把握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和发展契机

我国社会的市场经济形势造就了企业适者生存的发展模式,只有能够把握市场经济发展的脉搏,并作出相应的改革和调整,才能适应市场的发展,适应时代的发展。通过市场经济的调节机制,把更有发展潜力、更有竞争力的企业留存下来,建筑行业若想在市场经济环境下进步和发展,就要及时的把握市场经济的发展契机,摸清其发展规律,努力发掘市场风险,并能采取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最大可能的规避风险,面对恶劣的经济环境时,能够做到先立足后发展,不断强化自身的薄弱点,掌握科学的企业管理手段,学习先进的企业生产和运作模式,不断提高自身综合水平,确保企业在经济改革的浪潮占有一席之地。

2.2加强建筑企业的人才培养和现代建筑科技的运用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任何生产经营活动都离不开人为的操控和管理,企业要加大对内部人员的人才培养,上至管理层,下至基础的生产操作人员,都要加大培训的力度。加强对管理人员的现代管理理念的培训,掌握现代的科学管理方法,并能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制订适合自身的发展战略目标,制订可行的发展道路。加强对基础生产操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各项生产运营技能,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培养其爱岗敬业的工作精神,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的发展尽绵薄之力。在加强自身人才培养的同时,还要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同时引入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使企业更加具有凝聚力,更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同时,企业要迎合时代的发展,更新企业的基础设施,淘汰落后的生产技术设备,减少资金资源的闲置,借鉴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积极引进先进的建筑科学技术,应用到自身的项目建设中,改变我国现在低端生产的运营模式,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3把调优结构作为提高经济质量的重点

建筑企业要对自身情况进行客观的分析,发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在弥补自身不足的同时,要加大自身的优势,增强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努力承揽大型的生产建设项目,不断累积建设经验,促进自身的发展。同时,在有必要的情况下,可以通过企业联合兼并的形式把中小企业进行整合,弥补中小企业资本基础薄弱的不足,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争取更大的市场空间。政府要鼓励中小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企业获得更大的资本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企业规模,创建更多的大型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更有发展潜力和竞争实力,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带动地方经济更大的发展和进步。

3结语

建筑企业要在多变的市场环境下生存和发展,就要从行业的整体发展规律着手,制订科学的管理体制,培养优秀的人才,提高企业的生产经营水平和综合管理水平,壮大自身的实力,获得更大的市场生存空间。建筑行业要积极鼓励中小企业进行扩大或资产重组,打造更多实力雄厚,技术先进的大型建筑企业,面临重大的生产建设项目时,有充足的生产建设实力和经验,在面临市场经济变化时,具有更大的市场竞争力,促进整体行业建筑经济质量的提高。

作者:杨淑云 单位:厦门市筼筜新市区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徐迪.浅析中小建筑企业提高建筑经济质量的重要着力点[J].民营科技,2016(7):108.

[2]朱启昉.调优结构是提高建筑经济质量的重要着力点[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9):286.

[3]姚尧.试论调优结构在提高建筑经济质量中的作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2):1069-1069.

[4]唐克元.提高建筑经济质量的路径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6(37):129-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