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

时间:2022-09-30 03:55:14

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与发展趋势

摘要: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推动了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也推动了城市化进程的发展,我国也不断涌现了很多居民楼和商品房项目。随着房地产和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与成长,很大程度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增长,房地产经济也逐渐成为全国国民关注的支柱型产业。与此同时,房地产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也不断出现了各种问题。本文先阐述了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新形势背景下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趋势,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发展房地产经济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地产经济;发展现状;趋势;思考

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与我国的金融紧密相连,发展房地产经济必须要得到金融的强有力支持,同时金融在发展和变化的过程中也会影响到房地产经济。文章先阐述了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现状,详细分析了房地产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以及对应的解决策略,并且探讨我国房地产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希望以此能加深社会大众对房地产经济的认识。

一、分析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发展现状

(一)房地产经济增长速度过快。众所周知,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非常快速,在短时间内已经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甚至远远超过很多西方发达国家的房地产经济发展变化水平。特别是在我国加快步伐推动城市化建设之后,我国大多数农村居民开始转移到城市内,这导致城市中聚集了更多的人口,相应地也增加了对住房的需求,这也导致城市的住房数量远远不够,正是因为出现供需严重不平衡的情况,促使越来越多企业和资本家逐渐看到了这个行业的巨大发展期潜力,也相继投入到房地产行业中,这很大程度上加剧了房地产市场的竞争,也导致房地产市场始终处于高速发展的状况。现阶段,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增长已经远远超过正常速度,这并不利于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因此,相关部门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控制房地产经济的增长。(二)开展房地产管理工作存在很大的问题。现阶段,我国在管理房地产市场方面存在很大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国越来越无法控制房地产经济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目前我国某些地区的房地产发展很容易受政府的影响,一般情况下,在开发某个区域时,当地政府会大力支持某个重要地区的房地产发展,这对发展房地产提供强有力的助力,有助于促进该区域房地产行业的经济发展,能够创造更大的经济利润,而在这种情况下投身该区域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数量也愈来愈多。但是当地政府却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有效管控房地产市场,致使该区域的房价呈现跨越式增长,人们购房也愈加困难,也正是因为如此导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恶性的循环发展。(三)缺乏健全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机制,市场秩序混乱。虽然我国已经制定了与房地产市场相关的发展机制,但是由于近几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这些机制也逐渐爆发出各种缺陷和不足,一定程度上也致使我国房屋价格严重飙升,甚至直接超过了公众的预期值和承受范围,很多有购房欲望的公众也因此没了想法,严重影响了公众的日常生活水平,再加上很多企业因为发现房地产经济市场可以创造更大的经济利润,便纷纷投入到房地产行业中,为此,需要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措施规划和梳理房地产市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调整秩序混乱的房地产市场,使其实现良好发展,发挥应有的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的作用。(四)房价上涨幅度过大。众所周知,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公众生活水平的提升,房价的增长速度也愈来愈快,但是其增速远远不符合公众的实际生活水平和住房供应需求,房地产的供需主要体现在高端住房方面,而商品房的供应严重不足,很多公众都没有合适的居所,这对社会的发展和稳定会有很大的阻碍作用。

二、房地产金融的特征

首先,房地产金融的融资期限较长。由于开发房地产项目需要耗费很长的时间,所以在建设房地产工程的过程中很容易被各种突发因素所影响,因此,房地产金融的使用周期会比较长;其次,房地产金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房产商以及需要购买商品房的消费者都没有能力一次性全额付款;最后,房地产金融债权比较可靠。作为我国典型的不动产财产,房地产有很强的保值增值能力,也有远超过其他商品抵抗通货膨胀的能力,因此,大多数金融机构更愿意向房地产开发商投入资金,作为他们的担保人,通过开展信贷业务获得稳定的投资回报。

三、房地产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

(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愈加成熟。由于现阶段我国的房地产处于高速发展阶段,虽然在实际发展中还需要完善很多环节的工作,并且还需要探索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但是通过分析最近几十年我国房地产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我国房地产在未来也会实现稳定发展,也会逐渐发现并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由于房地产企业不断采取措施中国产经ChineseIndustry&Economy改革内部管理,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构建更合理的企业结构。(二)发展会逐渐偏向低收入群体。随着我国不断加快城镇化进程的建设,城市中相继涌现了大量人口,但是仍然还是有大量的低收入群体。贯彻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对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减少城市居民的住房压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现阶段,我国房地产市场偶尔会出现秩序混乱的情况,我国现有的保障性住房仍然还存在价格不合适、供不应求、缺乏合适住房面积和完善监管体制等问题,这对于发展城市经济有很大的阻碍作用。值得肯定的是,我国一直在探索解决居民住房问题的有效措施,在房地产市场和政府的双重控制下,未来我国房地产会逐渐将目光放到发展保障性住房上面,在此基础上形成多层次的住房供给体系。但是通过分析房地产的长远发展来看,调整房地产结构非常重要,房地产行业的经济利润也会更加合理,开发商也更愿意开发保障性住房,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尽量满足低收入群体迫切的购房需求。(三)租购并举新格局。现阶段,我国已经有多个地区建立了国有租赁平台,其中包括商业银行、和互联网等多方社会力量都积极投身到住房租赁市场中。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盘活大量土地,突破土地的供给问题。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供应体系有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遵循“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可以合理配置租赁住房市场,为发展房地产行业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充分发挥各项政策的作用可以极大地促进住房租赁市场的快速发展,租赁并举也会逐渐成为新形势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新局面,为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四)房价逐渐趋于平稳近几年,高速增长的房价严重影响了我国国民的生活,也加剧了普通公众生活的矛盾。低价带动房价的问题一直存在,供不应求也是阻碍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换个角度来看,近几年,我国不断推出了各种宏观调控措施,再加上市场调节的干预,对发展我国房地产经济和国民经济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这种情况很大程度上也能稳定我国房价。因此,有效结合政府的宏观调控以及市场经济的调节作用,终有一天房价一定会回归于平稳。

四、新形势背景下发展房地产经济的有效策略

(一)加大力度强化政府的宏观调控。我国房地产行业一定要加大力度强化政府的宏观调控,充分贯彻落实相关的房地产政策,实现房地产市场的有序发展,使整个市场更加规范化。首先,相关部门要严厉禁止“炒房”行为的出现,比如,可以专门针对房地产税和二手房转让税制定相应的制度,进而避免出现严重的炒房行为。与此同时,相关部门还应该与银行达成合作,适当地提升贷款利率,这样可以尽量减少消费者大量购买的欲望,同时,相关部门还应该贯彻落实差异化信贷管理。除此之外,当地政府还应该出台相应的政策,通过这种方式压低房价过高地区的房屋,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地缓解购房者的放贷压力,鼓励更多人购买房屋,进而保障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二)完善房地产经济的金融体系。想要保障房地产经济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相关部门要加快步伐建设有效的金融体系,以此促进房地产经济的稳定发展。房地产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和银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要借助银行的借贷,因此,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必须要充分发挥金融政策的作用,实现两者的协调。如果相关部门想要促进房地产经济的健康发展,避免发生泡沫经济,就需要及时采取措施转变传统陈旧的融资方式,完善房地产经济的信贷体系。(三)改革房地产金融市场,构建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我国房地产市场应该摒弃传统直接和间接融资手段中不合理处,积极采取措施建立全面、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为实现证券市场的快速稳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现阶段,我国房地产企业很难最大化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房地产经济。这主要受以下两方面的因素所影响:一是房地产企业自身的实力满足不了上市的要求;二是我国推行的宏观调整政策影响了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房地产企业进行资本市场融资会受很多因素所影响,监管部门的审核要求高。想要实现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相关部门可以积极落实差别化政策措施,适当地增加房地产的融资资本比例。相关部门应该探索更多融资渠道,比如可以积极引进保险资金,进而拓展房地产的融资范围。(四)大力创新房地产的金融产品。加大力度为房地产开发、收购、买卖、租赁和管理等各个环节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细分房地产市场,针对不同群体以及不同目的开展针对性的服务和金融产品,比如可以为收入较低的家庭以及刚进入社会工作的年轻群体提供住房金融产品等。大力创新房地产金融产品,实现产品的多元化发展,进一步实现包含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企业债券和资产证券化等的房地产金融产品,进而为房地产行业创造更大的经济利润。(五)重点管理境外机构和个人进入境内房地产市场。相关部门应该及时采取措施大力监控境外机构和个人进入境内房地产市场,重点管理国外流入到我国境内的资金状况,构建完善的境内外资金开发、购买的统计和登记制度。大力调查房地产的流出入行为,一旦发现违法违禁行为,及时采取措施处理,进而减少发生投机行为的可能性。

五、总结

重点发展房地产行业是促进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同样其也关系到我国的社会民生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因此,相关部门一定要积极采取措施保障房地产市场的有序发展,还应该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制度调节房地产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应对房地产经济的发展现状及其中存在的缺陷与不足,只有这样才能为实现我国房地产的长期健康和稳定发展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林超.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及其未来发展趋势[J].经营管理者,2017(20).

作者:庞卫东 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