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持续发展策略探析

时间:2022-11-27 03:35:18

房地产经济持续发展策略探析

【摘要】近些年,伴随着各行各业改革力度的不断深入以及范围的不断扩大,市场经济体制得以不断的完善以及发展,伴随社会发展而来的就是房地产经济的快速膨胀,而在目前的市场经济组成部分中,房地产经济扮演着无法替代的角色以及作用。因此,就需要相关行业以及技术人员针对于目前的房地产经济基本现状进行深入分析,并进一步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措施,进一步推动房地产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

【关键词】新形势;房地产经济;持续发展;策略

近些年,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而在这种良性健康的环境下,房地产经济得以迅速进步,而房地产行业的进入者也不断增加,这进一步使得房地产行业的竞争情况越来越激烈。本篇文章主要以房地产经济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对于基本问题进行分析,进一步提出有效的改进策略。

一、新形势下房地产经济持续发展概述

房地产作为与人们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行业,针对在近些年的发展过程进行分析,就可以发现其呈现缺乏理性的基本特点,在这种情况下,国民经济的凉性以及健康发展就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以及限制,对于房地产经济的发展就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针对于目前的房地产经济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整体房地产经济行业已经开始进入到恶性循环的基本现状,而房地产行业作为与国民经济以及人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对于整个国家经济水平的上升以及金融的稳定运行都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同时,还会带来社会矛盾的不断增大以及整体社会贫富层次分布不均的情况。(一)要合理利用资源,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国民经济的整个发展过程中,房地产经济的不断进步起着关键性的作用,贯穿着整个社会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而房地产经济也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性部分,对于整个社会的进步起着促进性的角色。作为人民日常生活中的基本要素,房地产经济也是社会生产过程中的基础。而作为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产业,更需要与国家相关政策方针保持一致。随着各行各业的不断发展,社会的资源凸显匮乏的基本特点,因此,在房地产经济的不断发展过程中,要注意对于资源进行合理利用,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发展战略的不断完善以及深入。(二)房地产经济持续发展要符合社会与个体的需要。但随着近些年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深入以及拓展,在这样的形势下,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得以进一步的促进,作为在国民经济组成部分中的基础性产业,房地产业也是组成部分中的先导性物质条件,而究其根本原因可以发现,房地产经济持续发展要符合社会与个体的需要。通过房地产业的不断发展,可以对于国民经济中其他相关行业的进步以及完善起到促进作用。而针对目前的整个社会以及个人的不断发展,相应带来的需求也在不断改变。这就要求房地产行业要根据个人以及社会的需求进行相应的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做好行业的导向角色。

二、新形势下房地产经济持续发展的现实意义

作为国民经济组成部分中的基础性产业,房地产行业在整个国民生产总值中占有极大的部分。而对于房地产业的基本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可以发现行业的主要发展影响因素集中于土地价格、基本的建筑成本、以及国家对于税务的规定等因素,在这些影响因素中,这些影响因素土地等因素作为行业发展的基础性支撑,直接决定着房地产业在在经济组成中的重要地位。通过房地产业的持续发展,进一步可以带动国民经济组成中其他行业的稳定推进,进一步可以稳固房地产业的支柱性地位。而目前的房地产业具有稳定的技术创新能力,这对于国民经济的良好稳定运行具有极大的意义,进一步拉动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三、新形势下房地产经济持续发展的问题

(一)忽视对环境的保护。针对于目前的房地产经济现状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大部分的房地产企业仍然将发展的重点放在企业的效益以及市场竞争力方面,对于相关具体项目周边的自然环境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程度。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对于自然环境的破坏,这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相违背,更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二)资源没有合理利用。但随着各行各业的不断发展,资源所扮演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但是在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对于资源进行合理的利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对资源的浪费,对于房地产的具体项目并没有事前的统筹规划,各个部门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沟通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地产行业的整体持续发展,进一步影响着国民经济的良好运行。(三)金融基础体系不完善。针对于房地产行业目前存在的基本问题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很大一部分问题的产生原因就是因为金融基础体系的不完善。由于目前并未建立起完善的金融基础体系,很多房地产项目中遇到的难题,无法进行相应的规范操作以及统一的执行标准,这就使得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受到极大的阻碍。(四)房地产发展与城市基础的设施建设不协调。目前的房地产基本发展现状与城市所要求的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着一定的矛盾性,二者矛盾性的不断增大使得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受到一定非人为因素的影响。因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房地产行业得以发展的基础性条件,这就要求二者的发展进程以及速度要进行合理统一。

四、新形势下房地产经济持续发展的策略

(一)要建设生态、文态合一的城市环境。针对上述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就要求在目前的新形势下,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基本组成部分中的基础性产业,要充分提高对于城市环境的重视力度。要意识到城市环境的良好与否,直接影响着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速度。这就要求房地产行业中的企业要注重对于文态合一的城市环境的建设,对于居民以及社会需求进行分析,在满足居民个人需求的基础上,在企业的发展目标中融入城市环境的生态建设。(二)制定规划,合理利用资源。针对目前的房地产行业基本现状分析可得,行业整体呈现非理性发展的特点。这就要求政府对于税收以及土地管理方面进行加大力度,针对性的制定宏观的调控政策。进一步遏制稳定发展的房价,同时制定符合各个地理区域实际情况的基本城市规划。而与此同时还要注意对于资源的合理利用,对于具体的房地产项目中所涉及到的资源进行统一规划,各个部门要进行有效的提前沟通。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当前资源匮乏的基本现状,进一步可以促进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发展。(三)完善房地产金融体系。房地产金融体系的建立及完善极大程度的影响着房地产经济整体的持续发展。因此,就需要根据目前房地产金融所处的发展阶段,进一步进行贷款结构的合理调整,针对消费贷款的我度要进行针对性的设置,同时还要对于相关人员的风险意识进行加深。这些做法都可以有效的针对于房地产金融体系中的资金来源以及流动等环节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解决。除此以外,在当今的发展阶段,住房抵押贷款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这就要求相关的部门要针对于居民的具体需求进行分析,加快二级市场的建立以及结构的调整,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与社会资本市场的紧密结合,这可以极大程度的增强房地产经济与房地产金融的有效配合,同时将二者之间的矛盾降低到最小,也可以有效的解决资金问题。(四)房地产经济持续发展要以科技创新为原则。长期以来,房地产行业都在国民经济领域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而房地产行业对于国民经济经济增长也具有着极大的贡献。针对于目前房地产整体体制改革过程,要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市场作用进行准确定位,房地产经济所扮演的角色要从社会功能以及公益角度进行分析。而在当前阶段,房地产经济的持续发展对于国民经济的整体运行有着关键性的支撑作用,为了促进房地产经济整体的持续发展,就要坚持科技创新的原则,并将这一原则贯彻到房地产发展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房地产行业要想实现自身的长远稳定发展,也必须将这一理念贯彻好,在工作方式方法上积极的进行创新。

当前阶段,房地产经济在国民经济的整体运行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而针对于目前的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就可以发现其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不合理的部分。这就需要针对于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进一步促进经济的健康良好发展,而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也要注意对于城市环境的生态建设,同时对于资源进行合理利用;在另一方面,国家也要对于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建立并且完善,进一步促进我国房地产经济在新形势背景下的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温佳森.新形势下房地产经济持续发展的策略[J].中外企业家,2017(02)

[2]金佩静.房地产经济持续发展问题与措施探讨[J].中国外资,2011(19)

[3]朱永法.加强档案管理为促进房地产经济持续发展服务[J].浙江档案,2017(10)

[4]许宪春,贾海,李皎,李俊波.房地产经济对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研究[J].中国社会科学,2015(01)

作者:陈彦希 单位: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