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情感在艺术作品创作的意义

时间:2022-01-26 09:11:57

心理学情感在艺术作品创作的意义

摘要:当下社会飞速发展,艺术观念逐步普及,人们的思想随着艺术的影响不断拓展,对精神文化的重视日益增加,注重自我意识,自身情感表达的诉求也越来越强烈,这为艺术家带来了创作的自由空间。在创作的作品中融入自身情感和内心世界,通过作品为媒介传递给观众,观众在欣赏的时候可以了解作者的精神世界,同时自身的精神世界潜移默化的变化,心理上和作者产生共鸣。创作者和欣赏者之间存在着很深的心理联系和美学联系。心理学的情感应用对艺术创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艺术作品;创作;心理学;情感

人类的精神世界是艺术创作情感的源泉,在精神文化的世界里,情感占据着不可忽视的地位,正是精神世界中的情感力量引导艺术家创作出经久流传的艺术作品,体现出艺术与心理学不可分割的关系,并且有着不可估量的潜力。艺术作品中含有着独特的审美和心理表现,展现出巨大的艺术魅力,并影响于观众。创作的形式和主题走向是艺术情感的重要表现形式。

一、心理学情感的历史背景

在生活中蕴含着情感,人的大脑在感受生活的时候加上想象,在相互的作用下产生的感受为情感,是其本质。情感是人适应生存的心理工具,是人类交流的手段,组织与激发心理活动。具有倾向性、稳固性、深刻性、效果性的个体差异。自人类社会活动开始,心理上的情感与艺术创作始终如影随形、密切相关。在西方国家,心理学的出现可追溯到希腊时期,艺术形式心理学思想萌芽初成,但却没有明确体现出情感。中世纪时期,心理学被广泛地运用,在政教合一的时代用于加强统治。[1]情感主义被基督教所表现出来,这一时期的情感,是艺术表现出情感的初始前身。最后新兴的资产阶级和人民不满宗教对人们的精神控制,引发文艺复兴的诞生,提倡深入人心的人文主义精神,这一时期文学、建筑、音乐、绘画、诗歌以及雕塑方面迅速崛起。艺术家找到新的方向、思想、主题的表达方式,艺术家在艺术创作时集中表达了人文主义的思想,主张人权、个性解放。十九世纪出现的写实主义思想极大地推动了艺术心理学的发展,主张艺术创作自由、重视想象、重视感情、个性表现等方面,是艺术家创作的重要里程碑。德国心理学家威廉•冯特成立研究心理学的实验室,标志着心理学成了一门独立的学科。经过百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心理学理论和技术发达,在艺术方面的影响巨大。一九九七至一九九九年间,中德合作,在中国开设心理治疗班,逐渐拉开了心理学在中国运用的帷幕。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思想随着时间而不断变化着,艺术作品不再拘泥于过往,创作中融入不同的情感与自我意识。

二、艺术创作源于情感

情感是指对外界的影响而产生的心理体验,通过自身对外界的感官而获得的心理和精神上的感受,当艺术家遇到一些人或者一些客观事物,就会对这些人或者事物产生体验,继而产生一种心理波动,这种心理感受不仅是喜怒哀乐,在个人的性格、能力、经验等因素方面的影响会生成不同的表现。在艺术创作过程中以情感做支撑来创作,随着创作的不断深化,融入的情感也逐渐升华,投入的情感发挥到了极致,但情感并没有随着创作的结束而休止,观众通过欣赏艺术家作品时,作品中的艺术家的情感被传递给观众,观众也对作品中的情感理解越来越加深,作品中所含艺术家的情感不断延续。两者达到相接洽时,情感的历程随之结束。[2]情感造就了艺术,艺术是人类的精神生活和情感的创造性表现,艺术的创作丰富了生活,升华了情感。在艺术作品里如果没有情感,会使作品没有生命意义,显得苍白无力,没有生气。观众在欣赏时的体会只是看见了一件没有灵魂的物品,无法理解感受内心所要表达的情感,引发不了欣赏者对美的感受和人文思考。而艺术家创作的能力也会被丧失殆尽,所以,看一个艺术作品的价值和吸引力取决于作品的情感。艺术创作的灵感源于情感,唐代诗人白居易曾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艺术创作的灵感来源生活或者外界的体验,有了丰富的情感为前提才会孕育出艺术的创作。如我国音乐家、作曲家何占豪与陈钢作曲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是采用中国古代民间的爱情故事传说,根据故事里凄美的爱情、对情执着的追求使无数的人被感染,继而两位作曲家对故事里的情感体验后创作了此曲。《梁祝》的戏曲艺术文化本就有特别的魅力,加之创作的协奏曲。更是表现了艺术中情感的巨大感染力。将所含的艺术情感发挥极致,让欣赏者无不动容且余味绵长。

三、艺术创作的情感体现

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看,在创作初始,在生活中受到世界客观事物的感召,产生心理体验。体验所得到的信息相结合从而引起心理活动,心理活动逐步加深后,带有难以抑制的情感开始创作,心理活动也产生了作品的情感方向,艺术作品的创作可以说是艺术家对生活的情感需求,但是在创作后的作品也是情感表达的方式。其情感的表现方式和内容与艺术家的生活环境、社会风气以及个人思想都息息相关。拉斐尔•圣齐奥是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画家之一,他的绘画以秀美著称,小时候受父亲影响学习绘画,十一岁成为孤儿并继续学习绘画,出师后绘画了成名作《圣母的婚礼》,在此绘画作品中,圣母玛利亚显出女孩的害羞、女性的青春柔美和母性温情的柔美风格被完美体现。这与他自身的童年经历有着密切的联系,童年时期便失去双亲,成长后对人、对生活、对女性和母亲充满感情和爱,在此绘画作品上可以看出作者强烈地表达自己的心理情感。处于文艺复兴时期,宗教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人们崇尚人文主义精神、崇尚民主精神、崇尚共和政治。他的绘画风格都体现了人文主义思想、女性的情感、宗教等方面。如《西斯廷圣母》中,圣母和耶稣表现了伟大的母爱。《雅典学院》是拉斐尔•圣齐奥的旷世之作,其主题思想是人类理性精神的复苏,向往希腊精神,追求最高的理想。画面中五十多位学者在平等优雅的民主气氛中思考与讨论。在艺术上追求崇高的理性精神,追求真善美的审美理想。画中的建筑也充满着古典的文化气息,当然拥有建筑师身份的拉斐尔•圣齐奥也想要表达建筑设计的心理情感。由此可以看出在艺术家创作的时候对情感的审美方向,对所处的时期的政治文化与自身的客观因素均有关联,这些情感的诉说都在创作的作品中都明显的体现。

四、情感在艺术创作中的重要作用

在艺术家创作艺术活动中,情感始终如影相伴、形影不离积极的推动着艺术创作的展开。情感在艺术创作是必不可少的,是艺术创作的先决因素,是艺术作品的表现方式。

(一)情感激发了艺术家的创作动力

俄国政治思想家、哲学家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艺术是感情的传递。艺术家所体验的感情感染别人才是艺术的目的”。艺术创作源于生活,源于对生活的感悟,是艺术家的精神产物。但是在艺术家创作时期的情感和日常生活中的情感本质上说还有差异的,日常生活中的情感都是以直接的方式表达,如对美好生活的喜悦、对离别的黯然。而艺术家在感受这种外界的情感后,再结合自己的心理态度产生一种独特的情感,通过艺术作品表达其中的所蕴含的情感和思想来打动欣赏者的心灵,唤醒欣赏者内心深处的情感。艺术家对观众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和审美感悟是艺术创作的目的。艺术家在生活中感受情感,随着情感升华和强烈的诉说心理,促使了艺术家的创作欲望和动力。从创作之初的题材内容和主题,情感就起着重要的推动。十九世纪法国现实主义画家让•弗朗索瓦•米勒,是近代绘画史最受人民爱戴的画家,他的作品主题均以农民生活为题材来创作,作品内容皆是农村的日常劳作、日常生活。充分体现出他对农民的深厚的感情。如《牧羊女与羊群》作品中,作者捕捉到了一个十分抒情的画面:在广阔的草原中,天空洒下金黄色的阳光,羊群吃着青草,一个身穿毛毡、头戴红帽的牧羊女正安静的编织手中的毛衣,如祷告般的微微低头和专注的神情。画中展现一片安详、宁静、和谐之美。充分体现了乡村人民的朴实生活和牧羊女善良质朴的形象,绘画作品中表达了作者热爱生活、爱劳动、爱农民的质朴情感。由此可见,情感在创作之初、创作之中都促使了艺术家的创作动力。

(二)艺术家的想象展开离不开情感的激发

想象力是艺术创作的关键因素,在创作中非常重要。想象力源自天赋,更源自艺术家各方面的修养,生活体验、学习、思考都可以丰富想象。艺术家通过情感的体验产生了创作的动力和欲望,继而在心理进行酝酿、构思,这是复杂而微妙的心理活动。艺术家由观察、体验客观事物,加上从要创作作品中的情感为出发点,在内心和大脑中酝酿出艺术形象。唐代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被后世誉称“诗仙”,艺术成就极高。他的诗歌以想象、拟人、比喻、夸张的手法综合运用。在诗歌中展现出飘逸若仙、神奇异彩的意境。李白性格豪迈,热爱祖国的名山大川。在《望庐山瀑布》中,李白出游金陵途中游玩庐山,观看庐山瀑布,被瀑布的雄伟景观所震撼,领略了祖国的大好河山。通过爱国的情怀和对山水间的情感,为诗歌创作融入天马行空的想象,才产生“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千古名句。用浪漫的想象和夸张的比喻描绘了庐山瀑布雄伟壮观,勾勒出传神入化、气势宏伟的山水画。在《蜀道难》中,李白寄情山水,蜀道奇峰险壑、飞流惊湍的山水景象赋予了作者的情感。在情感的激发下展开丰富的想象,艺术地展现了古老蜀道的峥嵘、崎岖、逶迤和不可攀缘的磅礴之势。歌咏了蜀地的崇山峻岭和祖国山河的宏伟壮观。在诗歌里观众也能充分感受到作者的浪漫想象和热爱自然、热爱祖国的思想感情。

(三)情感确定了艺术创作的形式

当艺术家有了创作的思想结构,随后开始刻画形象,情感从始至终都在推动着,情感的表达便由艺术形式来实现,而艺术创作的源泉是情感,所以情感决定着形式,两者之间相互统一。当作品中的情感和形式相互统一时,欣赏者就会产生审美感情,对作品里的情感表达产生共鸣,优秀的艺术作品中能够清晰地看出情感表达和艺术形式之间的关联。艺术是一个感性的活动,艺术家从外界感受体验,产生出情感,再充分发挥想象,最后以艺术创作的表现形式来诉说,在精神上满足了审美需求,观众从艺术作品上也完成了审美。徐渭是明代著名戏曲家、书画家、文学家,多才多艺,在戏曲、书法、绘画、诗文等各方面都有着较高的成就,是“明代三才子”之一。但他一生路途坎坷、命运多舛。年少时受所处环境的因素影响,性格郁郁寡欢、孤傲自赏。他的诗文形式奇傲纵诞、恣露胸臆,有着超轶千古的不羁之感。晚年潦倒,贫病交加。晚年所创作的绘画能够强烈的反映自己的内心,笔下的墨竹叶浓枝淡、逸笔草草、竹枝气势强健、竹叶俯垂含情,对自己怀才不遇、独立人格、身处下层的真实写照。绘画的牡丹以水墨绘描,没有牡丹该有的富丽堂皇、色泽艳丽等特征,作者有意为之。生动形象地表现了生活中的遭遇、人生道路坎坷的经历,通过艺术创作、艺术形式来强烈地表达悲愤不满、不得其志的内心情感。

五、情感在艺术作品中的意义

回顾历史,纵观艺术。优秀的艺术作品中都蕴含着艺术家深厚的情感,没有情感的作品就不是艺术,因为没有情感的作品就没有艺术的内容与艺术的对象。情感是艺术家和创作表现对象的纽带,艺术即感情。艺术作品体现的价值取决于作品的情感因素,所以在作品的表现对象中,情感的因素是必不可少的。

(一)充分的自我表达

在艺术家创造艺术作品的过程中,艺术家运用自己独特的构思想象方式,再通过艺术作品向观众展示自己的内心情感,所以艺术不仅是一种行为,更是情感表达的桥梁,是一种社会的生活方式。无论什么时期、区域创作的艺术作品都源自艺术家自身情感的表达。也代表着艺术家心理特征。荷兰画家文森特•凡•高创作的《向日葵》系列的油画作品说明了这点。凡•高一生被挤迫在命运的边缘,饱受了世间的人情冷暖和创伤,但是他从不向命运低头,总是在黑暗中寻找光亮,倔强而又强悍的逆风飞翔。带着作者对人生的理解欣赏作品,会发现作品中绚烂多彩的向日葵不再是向日葵,而是诚挚而热烈绽放的生命。《向日葵》系列的作品体现了对生命的理解,对生命的热爱,对作者个人独特精神世界的展示,强烈地表达了自我情感。而《向日葵》所蕴含浓烈的精神和情感是传递给观众和后人最宝贵的艺术财富。

(二)人文关怀的体现

艺术源于生活,同时也为生活服务,艺术的创作过程就是艺术家情感的体验和表达的过程,艺术不是单方面的创作,而是有互动性的,是艺术家和观众双向的审美交流。观众在对作品欣赏审美的同时联想自己生活的境遇,从而两者之间产生了心灵交流,而艺术家通过作品中的情感表达和交流来传播内心的情感能量和社会人文关怀。所以艺术家肩负着现代社会主义正能量思想的创作理念和主题的责任。要怀着弘扬真善美的审美理想观念,才能够实现社会人文关怀。舞蹈《空巢》的创作明确体现了人文关怀。近年来,我国处于快速老年化阶段,由于种种的原因出现了空巢老人的现象。空巢老人在心理上、精神都存在着失调,如孤独寂寞、睡眠失调、食欲不振,情绪低落等等的症状。空巢是社会上的一大难题。舞蹈《空巢》以这种生活中的现象而被创作。作品以舞蹈为形式、以人文关怀为主题思想、以反思社会为功效阐述了当下社会空巢老人的真实生活原景,反映了这些老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孤独、内心的感受、心中对孩子的期盼。舞蹈《空巢》所表达的情感呼吁了社会上的劳劳碌碌的人多关注身边的老人,不要让忙碌影响到爱。该作品的创作主题、情感和现实意义体现了对社会人文的关怀。

(三)治愈的目的

艺术治疗起源于西方国家。随着新社会的进步,当代的艺术不再显得高高在上、遥不可及,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使艺术已然走进大众的视野。艺术作品不仅是单纯的欣赏美,也是对艺术家蕴藏在作品中的情感产生交流。观众的主观思想受到艺术作品中传递的情感信息所影响,引起心理波动,情感的引导以此来治愈观众内心的作用。2019年新冠病毒横空出世,具有破坏性大,持续时间长、传染性强的特点。它的出现和迅速蔓延,致使多人的生命走向尽头,使世界人民都陷入了一片恐慌和不安。英国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将自己名为《蝴蝶彩虹》的“数字拼贴”分享给观众,向公众宣布鼓励下载,表示彩虹是希望的象征。艺术家建议将作品贴在自家的窗户或者任何醒目的地方,用于传达作品的意图,使看到作品的人能够获得安慰。这件艺术作品从创作到广泛传播,公众都参与其中将当代艺术的情感和艺术治疗扩张到最大化,此作品给观众带来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3]

结语

情感在艺术中的作用和意义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情感是艺术的生命、灵魂。一件有价值的艺术品,必然是形式和情感的结晶。当代的艺术已然逐步普及,面向大众。艺术家在创作时需注入正能量的情感内容传递给观众,向着真善美的艺术道路上昂首挺进。

参考文献:

[1]叶洪图,梁欣.浅议心理暗示在艺术创作中的应用[J].美术大观,2018(05):70-71.

[2]贾文利.试论艺术创作的情感历程[J].大众文艺,2011(24):138-139.

[3]盖娅丽丽(叶丽).疫情下浅析当代艺术的艺术治愈性[J].大众文艺,2021(02):83-84.

作者:陈锐洋 单位: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