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的运用

时间:2022-01-26 10:55:55

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的运用

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实际上是人类对现代生存环境的一种美化过程,是人类社会经过了漫长的发展历程,在适应了环境之后,继而开始对环境进行改造,同时在改造的过程中又融入了人类的情感与美学思想,逐渐地形成了一种带有一定理性的,同时又具有明显目的性的人类活动,是“对多种自然环境、人工环境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加工,令结果满足人类的心理需求”的一种过程。与此同时,也催生了一种带有美学意义的新兴学科——现代环境艺术设计,帮助人们更好地实现审美价值,更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的物质需要与精神需要。

一、地域文化元素的形式与表现

中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一个经历了漫长发展过程的国家,在中国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生活着多个民族。在不同民族的发展过程中,因为受到各种特殊因素的影响,各个民族之间的生活习惯有着很大区别,从而促进了各个民族与地区之间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的形成,而受这些各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元素的影响,不同区域之内的建筑群落也都不尽相同,有着各自的地域文化特点,这也就促使每个区域都建造有地区的标志性建筑、人文景观等。比如在江南古镇中,因为水乡特有的水流像彩带般交织着围绕在房前屋后,令建筑仿佛带有一种独特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而这样的建筑空间布局和建筑本身带有的淡雅色彩,一同构成了当地地域文化元素的独特表现形式,形成了中国山水画般的雅致美感。

二、地域文化元素在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缺失

设计者在进行现代环境设计的过程中,已经出现了全球化、国际一体化、均质化的设计趋势,与此同时,各个地区地理环境的差异性不断缩小。针对地域文化元素在实际的环境艺术设计中引发出的一些现象,可以把地域文化元素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缺失划分为两大类:首先,地域特色文化元素在整体性上没有得到有效的具备,简单地说,就是指无论在哪一处区域,也不管这个区域的大与小,区域全部都经历了漫长的地理历史因素的作用,才导致其逐步形成了自身的一些与众不同的个性化特征,地域特色的景观环境的产生是由地域文化特色的不同而直接催生的。比如,说起威尼斯,人们的脑海里想象的一定是在水中划船出行的人们和仿佛在水中漂浮着的房子,整座城市似乎和水脱离不了关系,一种“水上城市”的画面感油然而生。而说起北京,人们脑海里浮现的一定是方方正正的、大气的、实用性与功能性都很强的北京四合院。上述内容不单纯是地域文化对其周边空间环境产生的作用,同时也对其所在区域的文化产生了一定的作用力。相反,假如把这些经过了漫长发展的民族传统进行割裂,那么直接就导致地域文化特色的缺失,形成一种记忆上的丧失,这样就会令设计者在进行环境设计时缺乏必要的文化底蕴,令环境设计成为无本之源。目前,在现代环境设计中出现了“千城一面,千楼一面”的情况,各地的环境设计风格与建造模式都十分相似与接近,而地区内建筑之间的风格也十分接近,地域特色元素基本上没有发挥出自身的价值,处在一个弱势的地位,这就要求设计者在实际的设计中要不停地去挖掘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内在活力。其次,地域文化元素之间的差异性表现特征不明显,当前设计者在进行空间环境的设计过程中,通常采用地域文化元素的平铺使用,基本上是重复不变,缺乏必要的地域文化环境之间的差异性呈现,这样就导致了在对地域文化的差异性进行延续的过程中,缺乏对地域文化内容的深入探讨与挖掘。人们常说: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国的环境艺术设计相关从业者,应该牢牢抓住我国民族文化的传统优势,充分了解多民族之间不同的实际情况,在环境艺术设计实践中不断地进行创新与总结,打造出各种具有差异性的地域文化新环境。

三、地域文化元素的现实意义表现

环境艺术相关从业者在进行环境设计与建设的实践过程中,要充分地尊重当地的文化传统,同时要对那些优秀的文化传统元素进行必要的保护,尽量最大限度地确保当地文化特色的延续。因为在现阶段,我国在进行环境设计时,理念和风格经常会模仿和学习国外,很多国内的大城市在建设与开发的过程中,存在着彼此之间在环境设计上大同小异、如出一辙的现象。尤其在最近十几年中,伴随城市建设的脚步加快,城市中各种各样的建筑物拔地而起,而建筑物的外在形象却十分相似。看似差不多的城市面貌,令城市的本土特色全然不见。反观国外,在进行环境设计的过程中,无论在进行环境空间旧址的改造时,还是进行环境的新建与打造时,都十分重视区域内的特色地域文化、当地的人文历史,同时对当地的地形、地貌等特殊的地理因素也都进行充分的考虑,在此基础之上再进行实际的设计工作。同时,一些我国的传统地域文化也被广泛地应用在外国的环境艺术设计工作之中,比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思想等,甚至国外的运用程度在某些方面上超过了国内。与此同时,许多国家通过深入挖掘自身所具有的地域文化、研究在地域文化基础之上形成的环境建筑的形式,总结出本土的文化特色与规律,并把这些内容以文化的形式输送到了世界上许多其他国家,令本国文化出现在全世界的范围之内,这是一种有效的文化扩散形式。

四、地域文化元素的传承和弘扬

不管是一个民族在其发展的过程中,还是其地域文化在自身的形成与发展的过程中,都会受到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其他外来文化所带来的影响,本地文化与外来文化两者间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吸收与融合,这时候表现出来的是文化的包容属性;二是本地的地域文化会对外来文化产生一定的排斥性,两者之间会发生一定的冲突与竞争。而文化之间发生的这种交流的过程,被人们称为文化的整合过程。就目前环境艺术设计的发展形势而言,我国设计者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怎样能在本民族文化不断进步与发展的过程中,以及我国地域文化不断进步的历程中,在保持对本土优秀文化进行传承的前提下,对外来文化进行更好的借鉴与吸收,最终形成一套系统的、有效的、属于我国本土的地域文化体系,这就要求设计师在实际的工作中进行更为积极的探索,寻找不同文化之间融会贯通的结合点。设计师在对传统文化进行现代化的开发与建设的过程中,需要对本土的地域文化传统保持足够的重视,对可能促使空间环境产生的变化持有足够的关注。除此之外,还应该对地域文化元素、传统文化的渗透给予足够的重视,比如我国传统文化《易经》中的太极图,它的内容包含了元素的向心力、构成要素之间互相包含同时又互相否定的一种特性,如若将其运用到现代环境艺术设计中,那么它不仅仅能在表现形式上展现出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同时也能把其内在所蕴含的传统文化精神向外传递出去。要想使环境艺术设计更好地立足在地域文化特色的大环境之中,可以从地域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延续方面入手,一是通过具象的继承去把握其外在;二是通过更加抽象化的继承去把握其内涵,这两者之间存在着一种从低层次向着高层次发展的关系,在发展的规律上是循序渐进的,彼此之间存在着互相影响与渗透的关系。在精神层面对地域文化元素进行传承,要避免在对地域文化不了解的情况下就对那些特有的地域文化元素进行借鉴与照搬的情况,要对历史发展过程积累下来的环境建筑之中的民族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一些内在的核心内容与底蕴进行探究,还要巧妙地利用施工技术打造出不一样的文化特色。以北京的传统建筑四合院为例,它在建筑形式上,对外保持着一种封闭的格局,但其内部却十分宽敞,这对现代环境设计就有着很大的启示意义。现代社会通常会建造一座座高楼大厦,大厦与大厦之间就仿佛一座座独立的四合院,而设计者在进行高层建筑设计建造的工作中,也可以仿照四合院的内部所具有的宽敞、有利于沟通的特性,有意地在设计中作出能够便于人们之间沟通、缩小空间距离的设计,这一方面满足了现代建筑所具有的功能性,同时又更大限度地促进了人群之间的沟通,方便了人们的交流,满足了人们的精神交流需求。

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环境艺术已然成为一种文化延续的载体。设计者在进行环境艺术设计的过程中,不要对现代的科技与文明过度依赖,建造出千篇一律的建筑群落、一些形似的环境空间,这样做不利于我国各个民族之间多元化共存的良性循环发展。在进行环境空间的艺术设计时,应该保持每座城市、每个地区之间都延续自身发展历程中积累下来的地域文化元素,探索出一条符合本地环境艺术设计的道路,针对区域自身的情况制定出一条与众不同的城市环境设计模式,只有在实际的设计工作中保持着对当地自然环境、文化传统、地域文化元素的重视,才能为环境空间的发展与建设铺就出一条更为顺畅的道路。

参考文献:

[1]李轲.传统文化在环境艺术中的传承与运用[J].青春岁月,2012(18):41.

[2]李雨霜.浅谈地域文化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传承[J].江西教育学院学报,2010(06):88-90.

[3]迟天尧.浅析地域文化对环境艺术设计的影响[J].才智,2010(36):225.

[4]贾婧.地域文化特色在环境艺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1.

作者:马翩翩 单位:江西工程学院